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季文静:一心一艺话成长

2023年12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扬 、吴兴芝、 许硕
A+ A

“忙着个人成长,努力帮助他人成长,也见证着鲁产雪茄的快速成长。”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雪茄烟车间卷制工季文静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轨迹。

结缘雪茄9年来,她从一名青涩的大学毕业生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雪茄卷制师和培训讲师,一心一艺向着“既当手艺人,也当守艺人”的目标迈进。

明确“小目标”自我沉淀

2014年,22岁的季文静成为济南卷烟厂雪茄烟车间的一员。“看着一片片茄叶在卷制人员手中‘翩翩起舞’,于轻拢慢捻间变成一件件艺术品,我心里泛起了波澜,想象着自己有朝一日能有一方展示技艺的舞台。”季文静笑着回忆道。

从台下走到台上,是她给自己树立的第一个“小目标”。

梦想照进现实的机会很快摆在季文静面前——她被车间安排担任手工雪茄卷制工,在前辈温保祥、董希静等人的言传身教下,开启了一段自我沉淀之旅。

如何提高雪茄卷制技艺?

季文静利用业余时间,重点了解雪茄文化、产品特点、原料特色等知识。她认真记录卷制工作的每一个重点、难点,通过向老师傅请教、观看教学视频等形式磨练技能。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季文静的雪茄卷制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走到“台上”之后,干出成绩,赢得喝彩,成了她新的“小目标”。

在与国内外卷制大师的交流中,她不断加深对手工卷制技艺的理解,也开始从更高的角度解构每一支雪茄的卷制过程,让每一件作品都经得起市场考验。

在日复一日的积淀中,季文静实现了快速成长,获得了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济南工匠以及济南卷烟厂劳动模范、技术能手、巾帼标兵等荣誉。她也赢得了和前辈温保祥、董希静比肩的机会,成为雪茄烟车间重点培养的雪茄工匠。

树立“大志向”全力奔跑

近年来,季文静开始从更高的站位重新审视自身工作,明确了为鲁产雪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身力量的“大志向”。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队伍。随着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员进入雪茄烟车间,担任培训讲师的她,针对学员特点制作了一系列教学视频以及专题教学课件,并以多媒体形式完成培训授课。同时,她常驻生产现场,为学员提供“一对一”“手把手”现场教学。

近年来,她累计培训学员超过400人,为雪茄烟车间培养了一批手工卷制骨干力量。其制作的教学视频也在山东省轻纺行业劳模和工匠人才教学视频大赛中获得优秀奖。

在尽心尽力培育雪茄卷制技能人才的同时,季文静还主动承担起传播雪茄文化的任务。在山东中烟组织的一系列雪茄文化交流活动中,季文静作为现场演示卷制师,用一件件饱含诚意的作品赢得了关注,使消费者对雪茄文化的认识更为立体。

此外,聚焦生产制造上水平,季文静还在卷制创新上下了不少功夫。她自主研制了按压式胶具,既能节约纤维素胶,又能使操作现场干净美观,该成果还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她通过精益项目“手工雪茄烟卷制流程优化”,用精益管理思维优化手工雪茄生产流程,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该项目获得全国精益管理项目发表赛一等奖。

“我认为,无论是‘小目标’还是‘大志向’,个人的成长始终要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能够从事热爱的事业,与志同道合的同事一起为推动鲁产雪茄发展努力奋斗,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谈及未来,季文静憧憬道。

季文静在演示鲁产雪茄卷制过程。

季文静在进行雪茄生产过程质量巡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