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20多年!他奔走在烟草宣传一线

2024年04月10日 来源:烟草笔杆子 作者:刘泉泉
A+ A

戴金锋是山东省安丘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综合办公室副主任,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已有20多个年头。戴金锋平常话不多,唯独提到写作时,仿佛瞬间打开了话匣子,总是高兴地与大家分享关于写作的所学、所思、所悟、所得,还会提及采访中遇到的趣事。

图片

“写作是份苦差事,但苦中有乐。写作需要提高速度,更需要慢下来字斟句酌。”戴金锋在日记里写道。

一篇好的稿件,需要经过精心构思、深入采访和细致打磨。这是戴金锋对写作的要求,更是忠于事实、忠于读者的体现。从一开始尝试写小稿件,到如今撰写大篇幅的通讯稿、言论稿,戴金锋不断积累着、沉淀着、成长着。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在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之外,戴金锋总会抽出一定的时间做好“传帮带”工作,为青年员工认真修改稿件、及时答疑解惑,提醒青年员工在撰写稿件时注意把握细节、避免出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越来越多的同事。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在戴金锋看来,写什么、怎么写很重要,为什么写、怀着怎样的情感写更重要。“如果一开始就没搞清楚写作的初衷,把握不住写作的基调,就可能偏离主题、跑偏方向。”戴金锋说道。

为进一步弘扬正能量,戴金锋坚持多维度报道、多角度切入,深入基层走近烟草员工、烟农和零售客户。从爱岗敬业的一线员工到充满乡土气息的烟农,再到诚信经营的零售客户,戴金锋认真撰写采访提纲,提前熟悉被采访者相关信息,扎实开展现场采访,在嘘寒问暖中增进感情,在抛砖引玉中学习经验,一篇篇高质量稿件的背后,是一线员工、烟农、零售客户的支持与信任。

20多年来,戴金锋想一线员工之所想、思烟农之所思、念客户之所盼,用新闻图片记录发展,用生动的文笔反映烟农、零售客户的深层次服务需求。“我常常被那些朴实的烟农感动着,他们返乡种植烟叶,有着带动更多家乡人致富的责任感;也常常被那些自强不息的困难零售客户感染着,他们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去希望,反而在困境中迸发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我从他们身上收获了很多,有责任、有义务把他们的故事挖掘好、撰写好、宣传好。”戴金锋说。

为了撰写出高质量稿件,戴金锋用心研究各个官方媒体发表的新闻稿件,学习和把握写作重点、稿件长度、表述方式,不断提高写作质量。采访是一个与一线员工、烟农、零售客户交流工作、沟通思想、增进感情的过程,一线员工、烟农和零售客户之所以能信任戴金锋,对他敞开心扉,源于他真诚的态度和细腻的文笔。

采访完困难客户之后,他与客户一家人结下了深厚情谊,力所能及地帮助客户的孩子完成学业;采访山区返乡带头致富的新烟农,他与烟农彻夜长谈,谈生产、谈发展、谈人生,深入挖掘烟农身上的闪光点……每次采访完毕,戴金锋都会认真整理采访底稿,及时进入撰写阶段。多少次加班加点、多少个不眠之夜,只为精心推敲每一个小标题、用心打磨每一个字词句。面对写作,戴金锋从不敢有半点马虎,反复斟酌、精心修改,直至自己满意为止。

戴金锋曾从事过烟站微机员、烟技员、专卖稽查员、专卖科综合管理员等岗位工作,一直奋战在基层的他在每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而今的通讯员角色,更是让他有了服务基层、发挥才能的舞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