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龚玉林:身入、心至、唯实

2024年04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存文
A+ A

image.png

图为龚玉林在采集样本客户卷烟库存量

龚玉林是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全国卷烟市场信息直接监测网络(商业)直采网络信息员。在直采信息员岗位上,为国家局对全国市场状态和重点品牌状态进行科学、细致、准确的研判,宏观调控和工商企业制定营销策略提供了及时、可靠的数据支持,被中国卷烟销售公司评选为“2023年度优秀信息员”。

“身入”了解摸排,在样本客户的合理性上下功夫。

循道而行,方能致远。龚玉林定期对样本客户开展评估管理,强化样本管理。选择思想觉悟高、配合度好、经营稳定、信息误差小的客户,确保样本客户的合理性。按照信息采集规范要求,采取系统筛选和实地排查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考量档位、业态类型、位置分布、诚信经营、配合程度等要素,科学合理选取样本客户,确保样本能够全面反映真实市场情况,最大程度提高样本代表性。

他认真学习信息数采管理制度,提高对政策理解和把控能力。每月提报信息进行后台分析,对于频繁出现负销售等异常信息的样本点,核实其经营情况,对于确实不符合样本点要求的(串码烟销售)客户进行退出调整管理,确保样本数据的真实性和合理性。

用好新技术应用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也是创新。他前瞻构思了“信息采集样本点与‘徽映’店铺管家融合”的想法,专项攻坚融合难题,在推进过程中发现,高档位样本客户融合潜力最大,并据此制定融合计划。通过两类客户的有效融合,实现采集数据的相互比对、相互支持,有效提升直采数据的有效性、及时性和可靠性。

样本融合模式让数据在线上“流起来”,也让数据在线下“留下来”。样本融合模式夯实市场信息采集工作基础,更好统筹当前与长远,既满足当前需求,又为未来信息采集现代化提供基础保障。

“心至”协同高效,在找准症结上下功夫。

数据清洗,营造氛围。龚玉林通过与样本客户面对面访谈,向样本征集问题、交流看法,把影响采集数据质量问题找全、找透、找准,把直采工作做精、做细。

他把采集数据时间放在客户营业较为空闲的时间段,这样客户才会有耐心接受调查。并认真收集零售客户的意见和建议,多听客户诉求,多解客户之忧,同时帮助零售客户建好“管理台账”,营造客户信任、配合、依存的信息收集氛围。

指导样本客户将卷烟分规格、分烟支形态、分价位进行摆放,做到库存卷烟摆放有序,库存区域整洁干净,从而能够便于库存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和便捷性。

他改变采集方式,提前打印样本客户近期订单作为参考,避免漏填错填现象。面对价库采集时间集中、任务重现状,摸索出了“客户当日提报品规信息、采集员入店随机抽取规格验证”在结果验证真实准确的情况下,将客户提供数据逐一填报系统,有效减轻了工作压力。

对样本客户是“徽映”店铺管家的,上门采集的数据与云POS后台直接导出的库存、价格进行验证,相互补充,双重保障数据准确。对系统库存与实际库存不符的客户增加拜访频次,在找准症结上下功夫,定期进行“数据清洗”,引导客户养成自盘库存和随卖随扫的经营习惯。

他积极配合上级联络员临时工作安排,按时按质完成“商业高价卷烟市场零售价格采集”,“高价卷烟在36个重点城市零售价格上报系统的测试”和“重点城市价格采集”上报工作。

“唯实”集思广益,在提高质效上下功夫。

自我加压,自我提高。龚玉林通过调取系统数据、实地入户采集等方式对样本客户的卷烟价格、库存等信息进行采集,认真收集零售客户的意见和建议,从源头上确保信息采集质量。

他不畏苦,不抱怨,为了按时上传数据,双休日坚守在直采岗位上是常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进行采集,加强数据审核,上传前对数据进行逻辑检查,尤其是对价格和库存波动较大的品规进行重点复盘查,通过查找短板、设置目标,形成“信息传递、异常预警、精准核查、及行处置”动态链条,提高信息采集的规范性、时效性、准确性。

抽丝剥茧“洞察”市场状态,发挥采集数据“赋能”价值。光采集数据不研究就会“浮在面上”,光研究不调查则是“纸上谈兵”。

他把“话筒”交给客户,与客户“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深度交流市场状态共性问题。利用直采数据得出的存销比、社会库存、市场价格等重点指标。借助历史销售数据进行“打深井”式分析。搭建研究市场状态“立交桥”,打造“数据—分析—报告—落实”的全链条闭环,推动直采成果超值。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