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不服老的“卷王”

2024年01月08日 来源:中工网 作者:刘彦君
A+ A

2024年即将退休、却仍在今年拿下定岗分级晋级考试第一名的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红河卷烟厂复烤车间的卢海英师傅,被大家笑称为“卷王”。面对退休,她淡然地说:“这只是人生必经的阶段,但不是停止前行的理由。我还不服老!”热情开朗的卢海英用行动书写“奔跑的人生永远正青春”。

图片1_副本

卢海英在进行烟箱扫码。

2014年,作为退养返聘员工的一员,卢海英到红河复烤成为了一名打包操作工。从未接触过打叶复烤的卢海英坦言,当时的状态就是一个字——慌。捆扎机怎么操作?运输单怎么打?装箱重量是多少?一整条打包线横亘在眼前,卢海英拿起笔,带着她的“小本子”,主动拜青年员工为师,跟在“小师傅”身边一点一点了解设备、学习业务。“从那时起,我就养成了记工作笔记的习惯,遇到一个问题就记一个,再慢慢整理成自己的工作思路。”翻开卢海英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记录了她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小问题”,以及当天的解决办法和操作心得。

靠着这种“笔头”功夫和谦虚向学的心态,卢海英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成了打包岗位员工口中的“卢师傅”,但她从不以年长者自居,她始终认为,无论年龄几许,努力奔跑,才是生命的真谛。

“寂寂寥寥扬子居,年年岁岁一床书。”当年,卢海英正在福建助销,白天走街串巷,夜晚埋头苦读,“几百页的复习资料,我没日没夜地反复读,记不住就抄一抄,搞得一张床上全是书”。卢海英笑着打趣自己,却在不经意间道出人生昂扬向上的底色。

图片2_副本

卢海英在向烤机师傅请教。

“卢师傅真是太‘卷’了,胜任打包岗位还不算,她还要挑战烤机!”今年,烤机“超越杯”扩大参赛范围,比赛结果将作为定岗分级晋级的重要参考。身在打包岗位的卢师傅决定报名。“烤机和打包就是唇亡齿寒的关系,掌握烤机操作还是很有必要的。”于是,卢师傅开启了自己的“两班制”模式,完成当班生产后,她便留在下一班学习烤机操作要领。拿着“小本子”记流程,回家“啃书本”学原理,爬到设备上观察学习……这次,卢师傅拿下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再一次证明了只要心中有追求、脚下有行动,那份突破自我的勇气,在某一天会成为不期而遇的“礼物”。

如今,随着“两打八扫”新流程的加入,卢海英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不断与新流程磨合、总结操作经验、提出合理化建议。她就像一支不断拔节生长的树木,始终向上攀登,步履不停;她也在用行动告诉我们,年纪不是青春的唯一标识,奔跑的人生,永远正青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