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翟静:实干进取勇担当

2024年01月1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连金亮、徐宝军
A+ A

翟静是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宝鸡卷烟厂物流分中心储运管理员,曾获得陕西中烟首届物流标兵称号。自2008年进入宝鸡卷烟厂工作以来,他先后从事现场管理、储运管理、精益物流等方面的工作。在此期间,他始终不忘初心、勇于探索,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用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刚进入宝鸡卷烟厂时,他对工厂的工作环境、业务知识、设备运行不太熟悉,专业知识方面有所欠缺。经历短暂迷茫后,他重新调整工作心态和生活状态,主动学习与物流相关的规章制度、运行机制、操作流程等,悉心钻研专业书籍。

“上班有不懂的地方,我会及时向师傅请教,下班就靠不断看书、做题强化专业知识记忆。”翟静说道。经过半年多的刻苦学习,他的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处理问题也更游刃有余了。

十余年的物流工作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物流经验,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工作方法。2017年以来,他先后参与编制了物流运输、小批量成品卷烟运输等方面相关制度。其中,成品卷烟到货二次协调机制创新了全省烟草工业系统卷烟小批量订单运输工作模式,极大缓解了产品调运压力,解决了小批量订单运输难、成本高的问题,这种“小单快运”的运输模式在陕西中烟全系统得到了推广和应用。

对他来说,创新是一种态度。近年来,在掌握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的基础上,他将目标瞄准课题攻关和技术创新,顺应国家政策和行业要求,运用所掌握的各类精益管理工具,开展了一系列技术研究。

过去,托盘清洁通常在设备停产后组织人工清理。2019年,翟静在巡视立体高架库时发现,部分托盘上存在污渍和大量杂物。面对托盘清洁质效低的问题,他立刻协同团队研究托盘清洁模式并自主研制了一套托盘清扫装置,实现了托盘自动同步清洁。

2021年,陕西中烟全面上线使用简化烟箱,新事物带来了新问题。因件烟箱无明显差异标识等,同牌号件烟在托盘码垛时会混入其他牌号件烟,“混牌”现象严重影响卷烟出库质量。面对这一棘手问题,翟静主动承担攻关任务。

困难面前,他心无旁骛地钻研,将创新思路转化为生产成果,推动研发工作不断向前。在他和团队成员的不断努力下,立体库分拣线简化烟箱混牌识别预警系统很快成功上线,顺利解决了卷烟“混牌”现象,该项成果获得陕西中烟优秀QC课题一等奖。

随着近年来物流设备更新迭代,数智化水平有了显著提升,翟静深刻意识到“只有及时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创新工作才能更精准更有价值”。

在主动学习烟草物流生产技术的同时,翟静紧跟时代步伐,着力加强在数字孪生、VR技术等方面的学习和研究。他开发“VR技术开发物流业务知识”培训课程,将VR技术、5G网络与物流知识有机融合,设计搭建多个“虚拟培训室”,让物流人员身临其境感知物流现场运行状态,提高学习效率。

2022年,在宝鸡烟草工商物流创新基地建立初期,他大量补充商业物流知识和技术,参与商业公司创新技术研究,提高了异型烟包装效率,该项成果荣获陕西省企业“三新三小”创新项目三等奖。今年,他负责实施的“宝鸡烟草工商物流信息化平台”项目,搭建了陕西烟草工商首个信息互联互通智慧物流平台,实现了工商卷烟物流信息共享,提高了同城卷烟物流配送效率。

如今,翟静已成长为宝鸡卷烟厂物流管理、运输调度、技术创新的复合型人才,牵头开展了多项公司和工厂精益创新项目,取得了多项国家实用性新型专利成果,是陕西中烟张靖物流创新工作室的核心骨干。

翟静有韧劲、有激情,始终保持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态。谈起未来的创新目标,他说:“办法总比困难多,要先把能做的事情做好。”

翟静正在检查新研制安装的AGV小车自动停止检测装置的运行状态数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