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刘祥青:散个人微光 汇志愿光彩

2024年01月03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毛梦萍
A+ A

“我觉得‘志愿者’这个词对我来说不只是个简单的称号,是一种荣誉,更是我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得知自己被评选为全省系统优秀“香溢”志愿者时,刘祥青说。

刘祥青是浙江省江山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员工,53岁的他参加各项公益活动580余次,其中“香溢”系列志愿活动3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达5630多小时,参加防汛、人员搜集等120余次,救出群众90余人次。

志愿始于心 行动践于行

“大娘,你别担心,我们会帮你们转移出去的。”

图为刘祥青参加抗洪救灾救援

2020年6月,持续大雨引发的山洪困住了江山市坛石镇占村的村民们。听闻灾情后,作为江山市公益救援促进会的成员,刘祥青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加入了抗洪救灾队伍。

“当时连续下了很多天大雨,路面的积水都到腰上了,我们只能用橡皮艇把群众送出来。”回忆起三年多前的这场救援,刘祥青仍然记忆犹新,“当时情况实在太危急,我们生怕被困群众有突发情况,一直在连轴转。”

刘祥青第一次参与相关救援是在2017年夏天,去虎山街道桐岭社区旁的水库搜救一位因车祸落水的司机。“那时是晚上,光线很差,水库的水很深,其实我也很紧张。”刘祥青分享说,“但我既然穿上了救生衣,就要对群众负责。”

多年来,刘祥青一直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社区党员志愿服务、抗战老兵慰问活动、景区救援保障活动……“说不累是假的,但是想到可以帮助到别人,我还是充满力量。”刘祥青如是说。

“安全就是我的工作”

作为单位的安全管理员,刘祥青是出了名的“严格”,每日一次的办公区域安全检查,是他在岗位12年的日常必备内容。

“刘教授,隐患排查我们每天都在做,这是我们的排查记录,你放心检查。”小毛拿着隐患排查记录表说,“自从刘教授和我认真普及了办公室安全的注意点,我每次都会认真检查。”

“刘教授”是单位同事给刘祥青起的外号,因为在安全管理方面,他有着最丰富的经验和知识。刘祥青直言,刚到安全管理员岗位时的他其实可以说是“零基础”起步,“遇到难题就查找国家标准及规范、搜寻资料,慢慢也就开始得心应手起来了。”

图为刘祥青(右)开展日常安全检查

“大家喊我‘刘教授’,也更让我觉得责任重大。毕竟安全无小事嘛,我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更好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才不辜负同事的信任。”刘祥青也喜欢同事们喊他“刘工”,“安全就是我的工作。”

据了解,在刘祥青接手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至今,单位曾三年获全市系统安保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获全省系统安保工作先进单位,而他本人也曾获2020年度全省系统安保工作先进个人。

护好小家 帮好大家

“我觉得我的爸爸是最厉害的人,他仿佛无所不能,可以解决好多难题。”提起爸爸,刘祥青的儿子小刘骄傲地说。

周末天气晴朗,刘祥青带着儿子参加小区的植树志愿活动。

“带小朋友出来,一方面是学习之外的放松,在自然中促进亲子相处,另一方面也是一种劳动教育,知道一草一树来之不易。”刘祥青分享说,这也刚好和他的家庭教育相结合。

图为刘祥青(右一)参加小区志愿活动

作为小区业委会主任,他在工作之余一直积极组织、参加小区的基础工作。小到失物招领,大到安全管理,业主们都习惯找他一起帮忙、处理。他也曾被地方政府评为2016年度衢州市文明创建最美志愿者、2021年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入社联户”工作先进个人。“我自己也是小区的一份子,小区建设得更好,我们自己生活得其实也更舒心。这是为小家,也是为我们大家。”

在多年的志愿经历中,刘祥青已经把“帮助他人”融入到日常,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于他而言,所获的荣誉不仅是简单的称号,更是激励自己继续努力的动力。

“选择成为志愿者,是我最骄傲的一件事。接下来,我还会在力所能及时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继续去传递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刘祥青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