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张训华:奋斗的人生最出彩

2023年11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宋雪妮、赵志彬
A+ A

9月21日,秋高气爽。走进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和盛超市,阳光透过临街的落地窗洒在整齐有序的商品上,明亮又温暖。

“30多年前,门前是一片庄稼地,店里的货架是用砖头和庄稼秸秆垒起来的。”52岁的店主张训华望着店门前车水马龙的街道,将自己的创业故事向记者娓娓道来。

1989与2023,在历史的年轮上,或许只是两个普通的数字。而在34年的光阴荏苒中,张训华靠着敏锐的市场嗅觉、过人的胆识、敢想敢干的魄力,将奋斗的人生书写得异常精彩。

转型迎来“柳暗花明”

1989年,高中毕业后,张训华在离村子不远处租下了这家经营面积近80平方米的店面,主要经营酱油、醋、味精等调味品。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生活条件改善,人们对酒水、牛奶、卷烟的需求量明显增加。在亲戚的建议下,张训华办理了相关证件,开始经营卷烟。这一干就是34年。期间,诸多现实难题、各种风险挑战,经营之路并不顺畅。特别是2014年开始,店里的生意进入瓶颈期,尽管他几多尝试,始终不温不火,这让张训华一度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经营这么多年,关了店我舍不得,不关店又挣不到多少钱。”回忆起那时的艰难,张训华说道。就在这时,商河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客户经理孟凡振向他介绍了商河县局(营销部)加快推进农村零售终端转型升级的事情,还邀请他到邻镇优秀示范店参观学习。

那时候,商河县局(营销部)在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统一部署和济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具体指导下,加快推进农村零售终端转型升级,立足当地实际,通过“品牌店示范带动、普通店面上提升”的终端提升思路,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县终端建设。

这次参观学习对张训华触动不小。“我的店临街,交通便利,不远处还有一家纺纱厂,客流量大,经营前景好。”经过一番分析,2020年年底,在商河县局(营销部)的帮助下,张训华合理规划店面布局,更换了美观又实用的货架……2021年,和盛超市告别了过去脏乱差的形象,以明亮宽敞的崭新面貌迎来了“新生”。

新形象,新气象。升级改造后,进店消费的顾客越来越多了,收益比以前增加了不少。生意越做越大,仅店里的卷烟品规便有200多种,品规多了,库存盘点便成了一道难题。

“以前经营时没有现代化管理工具,有一次手工盘点库存时漏了25条卷烟,在仓库里积压了多年,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张训华告诉记者,有了前车之鉴,他积极主动安装了现代零售终端数字化管理系统,只需动动手指,库存、价格等各项数据便一目了然,经营起来也越来越轻松。去年9月,他又开了自己的第二家店,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同行三十余载,张训华见证了卷烟市场秩序日益规范、行业服务与管理水平持续完善,更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卷烟零售终端从传统向现代转变带来的盈利水平的迅速提升。如今,和盛超市卷烟经营收入一年达12万余元。

互助赢得“声名远扬”

都说“同行是冤家”,但在商中路北零售客户诚信互助小组成员的眼中,“大家都是兄弟”。

作为零售客户诚信互助小组组长,张训华经常组织小组成员定期学习经营知识,还邀请客户经理到店分享卷烟陈列技巧、讲解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等。

“我们小组其他成员有的主营水产、酱菜、烟酒,有的主营蔬菜、烟酒……”张训华告诉记者,通过小组交流分享,大家调整了各自店里的商品结构,通过不断优化,找到了自己的主营业务,形成差异化竞争格局,也在周边营造了良性竞争氛围,大家的诚信经营意识越来越强,经营理念不断更新,经营能力逐步提升。

一个诚信互助小组,联系起20多位零售客户,并肩战斗的情意在一路同行、互帮互助中愈发深厚。

店铺经营是小组成员王德华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前不久,她查出重病,需要定期去外地治疗,店铺经营全靠客户经理和同行们帮忙维持。

“把店交给张老板和烟草公司客户经理,我很放心。”提及暂时把店铺交给别人管理,王德华激动地说。

这是张训华帮扶困难零售客户的一个缩影,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在周边树立起良好的声誉,赢得乡邻的赞扬和认同。

采访期间,周边一位零售客户宋刚进店便指着货架上的商品问道:“老哥,这款商品最近卖得怎么样?”

“老弟,你坐下来听我慢慢跟你讲。”张训华一边说,一边泡了一杯茶递了过去。

茶桌旁,两人把“茶”言欢,畅所欲言。这是和盛超市里时常会发生的场景。张训华不仅会主动向小组组员分享自己的经营经验,也吸引了不少周边村镇的零售客户到店里学习交流。

作为商河县第一批安装现代零售终端数字化管理系统的店铺,在张训华的带动下,周边同行也纷纷安装了新系统,用数字化系统管理店铺,让经营越来越省心。

实干换来“村美民富”

店铺经营有个性,产业发展有特色。除了提升店铺盈利水平外,张训华还带领村民走上了多元增收致富之路。

羊角岭村位于商河县北部。走进羊角岭村,来往行人无不被周边的美景所吸引,一改往日对乡村的固有印象。

2002年,见过世面、为人诚信的张训华被羊角岭村村民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当时羊角岭村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为了带领大家致富,张训华想了很多办法,他带领村民们办混凝土厂、组建建筑队……但受制于资金、技术等因素,成效并不理想。后来,不少乡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走上致富路的报道给了张训华启发,他产生了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的念头。

商河县有举办花卉园艺博览会的传统。2018年,搭乘乡村振兴的东风,在当地政府惠农政策支持下,张训华带领村民抢抓商河县建设花卉供应基地的契机,种植花卉、莲藕,打造集花卉销售、观光旅游、住宿餐饮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如今,村集体年收入已突破20万元,不少村民喜迁新居,日子越过越红火。

产业发展起来了,张训华又开始积极申请政府资金,带领村民们修建道路,铺设下水管道,修建文化广场,硬化、绿化、美化村庄,极大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也让羊角岭村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村。

“大家都说感谢我带领羊角岭村实现了大变样,但在我看来,这得益于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指导,当地政府也给予了我们很多支持和帮助。”谈起如今乡村的变化,张训华感慨地说。

除零售店主、诚信互助小组组长、村党支部书记等众多身份之外,张训华还有一个鲜有人知的身份:诗人。

翻开一本厚厚的诗集,张训华向记者介绍道:“虽然咱学习成绩不行,但从初中开始,我便喜欢写诗,也坚持了很多年,这已然成为我放松身心的一种方式。”

一本诗集,包含万千。这本诗集,收录了张训华创作的200首诗,讲述了乡村工作体会,记录了店铺经营心得,抒发了个人感怀。对他而言,这是一片心灵的栖息地。

无论是在庄稼地里,还是莲藕池畔,不管清晨或是深夜,只要来了灵感,他随时会掏出纸笔记录下来。于张训华而言,写诗是一种爱好,也是一种寄托。

茶香氤氲中,张训华翻看着手中的诗集,回顾一路走来的人生经历。

34年春风化雨,无论是社会的发展还是个人的生活,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数像张训华一样的普通人改变命运的精彩故事,汇聚成了改革大潮中的朵朵浪花。点点滴滴,起起伏伏,记录了小人物的成长,也见证着整个国家开拓奋进的波澜壮阔。

对明天,他们满怀憧憬。

1188358_f9c6bb39-4c86-4e4a-a8c0-3101f1e5b0a7.jpg

和盛超市新换的店招显眼大气。

1188358_9b53a418-739c-4aa8-9437-5a61ec3ebdf5.jpg

通过安装现代零售终端数字化管理系统,张训华实现了管理能力和经营水平的提升。

1188358_274abcfd-6f34-4654-a9b5-d20866ffb72e.jpg

除了提升店铺盈利水平外,张训华时刻关注村里的工作,带领村民走上了多元增收致富之路。

1188358_ed8dfe24-58ba-4de5-819a-338a0e2b4965.jpg

商河县局(营销部)工作人员在帮助张训华整理店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