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小查的QC情缘

2021年10月2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邹德宾
A+ A

查君吉(左三)参加QC发布会。

查君吉是安徽省马鞍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员工,同事爱称她“小查”。她与QC的缘分,那得从十年多年前说起,在同事的鼓励下,她诚惶诚恐地跨进了QC的门槛。

走进之后小查发现,原来QC也是一门深奥的学问,不掌握QC方法,不会运用QC工具,干好无从谈起。于是,她买来一些QC书籍,潜心钻研,白天工作忙,就在晚上学,遇到不懂的,做个记号,向同事请教,直到理解为止。

责任的担当,小组成员的嘱托,她毅然挑起了马鞍山烟草QC成果发布人的重担。“我是80后,这是我们这代人必须扛起的光荣使命!”查君吉的回答如此坚定!QC发布,虽然只是短短十几分钟,但那是一群人在背后长时间的默默付出!为了这一刻绽放出精彩,不辜负领导和同事们的期待,她自费报名进入当地一所艺术学校,学习表演和主持,在那里,她收获了演讲技能和舞台经验。

这些年,她参与大大小小的QC成果发布几十次,这不仅仅要背稿、演练还要参与到QC小组活动之中,只有全过程参与,只有全身心投入,才能将QC成果完整诠释,完美展现。

QC发布,很多时候意味着,那是离开家的一次远行,比起辛苦,这几年,最放不下的还是孩子,孩子今年才6岁多,正需要妈妈的时候,但最难忘的还是2017年的新疆之行,除了孩子,更放心不下的,是患病的妈妈!

那年,患乳腺癌的母亲需立即做手术,而手术时间又刚好与QC发布时间碰撞在一起,怎么办?她知道,这一走,两岁儿子晚上没人照顾,母亲手术后晚上更需要女儿方便陪护在身边,这次,一向通情达理、支持她的老公说什么也不让她去。

一边是亲人的慰留,一边是这次QC发布非同寻常,参加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赛机会很难得,为了此次发布,查君吉已经准备好长时间了啊!如果这时换人,发布的效果肯定受到影响。殊不知,这次参赛的课题是她们风暴QC小组经过数十个白夜攻关,经历N次实验才获得成功。

研发阶段,正是烟草配货工作最忙时期,为了不影响试验,风暴QC小组成员早、中、晚三个班次连着上。2月寒冬,尤其到深夜,物流配送中心硕大的厂库里感觉特别的冷,小组成员们个个坚守在试验现场,有的满身沾满灰尘和油垢,趴在地一会儿丈量着这个、一会儿锯锯那个,有模有样地干着“钳工”的活……在全体QC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自动固定条烟装置”研究获得了成功,这一发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有效解决了卷烟分拣中的烟姿倾斜问题,填补了行业在这个领域的空白……

一幕幕场景历历在目,紧要关头,她怎能退却呢!

知女莫如母:“去吧,姑娘,不用担心,不就是动个手术嘛,有你爸就行了,好好发挥,别让大伙儿失望。”拉着母亲的手,她双眼早已模糊了。

发布一结束,她立马拨通了爸爸的手机,询问妈妈的手术和恢复情况。妈妈接过爸爸的手机,用微弱的声音对她说:“你爸爸说了,表现得很好,替你高兴,回家平安。”只说了几句,妈妈就挂了电话。小查知道,那是妈妈怕她难过。

小查常说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也不是一个孝顺的女儿,但她每一次出征,都把亲人的嘱托和同事们的期待挂念在心,应战能战,打好每一场硬仗。每一次出征,每一次满载而归!

如今,她参与发布的QC多次荣获各类大奖,九次获安徽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一等奖,曾获得第十七届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表赛一等奖,她被称为马鞍山烟草QC的“发布王”。

正如她所说:“荣誉属于成功背后的一群人,是QC人的敬业、务实、奉献的精神力量推动着我,鞭策我。”

在创新路上,有查君吉一群QC人,时刻牢记青春使命,在新时代的浪尖上,勇当弄潮儿和逐梦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