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省卢氏县2024年烟叶工作方案出台

2024年03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日前,河南省卢氏县出台2024年烟叶工作方案,旨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烟草农业产业体系,持续做大做强卢氏烟叶产业,实现烟叶供需协调平衡、供给优质高效、产业融合发展。

该县烟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公司工作部署,聚焦打造“河南浓香”烟叶名牌,坚持“由增转稳、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工作基调,牢固树立“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发展理念,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发挥县域烟叶产业优势,全力以赴推进四项关键技术落实,持续开展品种、育苗、移栽、施肥、田管、采烤等全环节全链条的种植模式改良,加快烟基设施装备配齐配套、推进“4334”分级规范落实落地、加强烟站管理和现代化烟叶队伍建设,全力打造烟叶高质量发展样板,进一步巩固全省核心烟区地位。

IMG_7526.JPG

一、主要目标:

产能目标为全县预安排种植合同面积9.75万亩,收购符合市场需求烟叶23.9万担;田间目标为优良品种种植率100%;种植密度达到1100株/亩以上;筒型或腰鼓型“中棵烟”达90%以上;自然灾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9月底前采收全面结束。

二、工作原则:

以“六个坚持”为根本工作原则:坚持党建烟叶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计划第一资源地位,合理调配烟叶种植收购合同;坚持烟农主体地位,充分调动激发烟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立足“三农”工作大局,合理把握利用农业发展政策,持续为农业农村发展贡献烟叶力量;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动四项关键技术落实和烟叶种植模式改良,补齐烟叶高质量发展短板;坚持节令意识,遵循农业生产客观规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三、重点任务:

一要精准把握“两个规律”。

一是遵循降雨、温度、光照的分布与生育期高度契合的规律,工作重点是不误节令。要牢固树立“节令就是命令、节令就是质量、节令就是效益”的意识,深入领会农业节令的重要意义,遵循烟叶生产客观规律,紧紧围绕节令变化,进行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积极主动高质量推进各项烟叶工作。全县要求3月5日前育苗播种结束;3月31日前盖膜结束;5月15日前移栽结束;6月5日前揭膜培土结束;7月15日前采烤开始;8月31日前绿肥掩青播种结束;9月30日前采收结束;11月15日前拔杆结束;11月30日前整地结束;12月25日前冬起垄(达到60%以上)结束。

二是遵循培育壮根对烟叶产质和烟株健康的影响规律,工作重点是要育根、促根、壮根。当前部分田块根茎类病害发生较重,因此要落实好冬耕深翻、增施有机肥、炼苗锻苗、井窖式移栽、揭膜培土、三次中耕等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培育健壮根系、减少烟株发病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珍惜用好“两个资源”。

一是用好合同计划,工作重点是“用好每一亩合同、每一担计划,开展三个核实”。要科学把握烟叶由增转稳的新形势,统筹好稳基础与优供给的关系,将工作重点放在“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上来。各站(点)要认清计划经济的底层逻辑,把计划作为烟草经济的第一资源,实行合同签订动态管理制,以“三个核实”为工作抓手,让合同分配更加精准有效。“三个核实”即:烟田面积核实、种植密度核实、优良品种核实。面积核实按照“查棵论亩”形式进行,按不低于1100株/亩进行折算。对面积不足、密度较低、良种率低的烟农合同进行核减,将计划向优势区域、潜力村组转移,确保实现烟农满意、工业满意、政府满意、企业受益。

二是用好生产投入,工作重点是强化生产投入规范、投入导向和投入效应。烟叶生产投入是实现烟农管理、稳定烟叶规模、提高生产水平的重要抓手。要实行差异化产前投入政策,将产前投入与种植品种、关键节点技术落实、诚信星级评定等相挂钩,树立“良种率高补贴多、技术落实早补贴多、诚信度高补贴多”的政策导向,实现烟叶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三要全面夯实“五个基础”。

一是稳固种植主体。其核心是围绕减工降本、提质增效上优服务。要加大烟农脱产培训,覆盖面要比2023年翻一番。要进一步强化服务引导、政策引导和爱护培育,做实做细生产收购服务,做优做足设施装备配套,深入开展“双创”活动,努力在减工降本增效、烟叶设施配套、纠正不良生产习惯和交售陋习上下功夫,争取把种烟小户转变为适度规模户,把职业程度低、诚信度不高的烟农转变为铁杆烟农。县分公司将把烟农满意度作为年度全阶段考核指标,进一步压实稳定职业烟农队伍责任。

二是种足种实面积。要深入推进“1234”面积发展举措,打牢面积“基本盘”。“1”是紧盯一个目标任务,牢牢把握9.75万亩种植任务,确保面积种足种实。“2”是注重两个考核,将各站(点)面积增减情况、户数增减情况作为年度全阶段考核指标。“3”是在“三新”上发力,充分利用当前烟农积极性较高,但计划资源有限的契机,将烟叶种植扩展到更多“新户、新村、新烟田”,一方面进行轮作调茬,让更多地块休养生息,另一方面为烟区将来吸纳更多种植计划,巩固烟区地位奠定坚实基础。“4”是实行“四个转变”,一是把分散小户转变为规模种植户,巩固发展20-50亩种植户;二是把高标准农田转变为高标准烟田。通过地方政府大力支持,配套土地流转投入政策,促使更多“坡改梯”农田变烟田;三是把劣势产业、淘汰产业用地转变为烟叶产业用地;四是把更多荒地转变为烟地。利用钩机深翻投入政策,充分开发更多荒地,实现村村都有新烟田。全县新开发烟田面积力争达到1.5万亩以上,烟田轮作调茬覆盖面要达到30%以上。

三是坚持良种种植。全县要按照“1+2”品种布局要求,坚持云烟系列主栽地位不动摇,病害严重地块可试种YY021、豫浓香201、云烟301等优良品种,各站(点)按照“一站一品”进行布局,严禁种植不能适时成熟的非推广品种。要更加注重以结构、身份、油分定级,非推广品种收购时一律不得进入上等烟,树立“良种良价、优质优价”的烟叶收购导向。同时加强育苗用种、移栽用苗全过程跟踪监控,全区域、全环节、全周期做实做好品种优化工作,确保优良品种种植率达到100%。

四是加强壮苗培育。烟站是育苗工作的第一责任部门,各站(点)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提前谋划部署育苗准备工作,确保全县3月5日前播种结束。要出台湿润育苗补贴政策,加大湿润育苗方式推广力度,2024年全县湿润育苗面积比例按不低于10%进行安排。要积极探索漂浮育苗改湿润育苗的好经验、好做法,对于有积极贡献的相关人员将进行适当奖励。育苗管理中要重点落实好熏蒸消毒、病害预防和炼苗锻苗工作,高度重视温湿度管理,平衡好育苗前期通风与保温关系,确保烟苗适时成苗、根系发达、无病虫害。

五是提高职工水平。要着力打造一支专业素质高、执行力强、服务效果好的烟叶队伍。老职工要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新职工获取更多烟叶生产知识、收购管理技能。条线职工要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栽培、调制、分级等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和竞赛,全力培养高水平专业技能人才。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县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开展烟叶条线专业技术类和业务类岗位等级聘任。2024年烟叶条线应持证人员持证率要实现90%以上,45岁以下站(点)负责人鼓励全部取得调制或栽培专业技能证书。

四要切实加强“三个管理”。

一是加强烟站管理。烟站处于烟叶生产经营的一线,是烟叶经营管理体系的“神经末梢”,是服务烟农的“桥梁纽带”,各站(点)负责人务必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能力。烟叶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烟站管理质效的考核,重点加强对日常考勤、业务目标、安全责任、廉洁从业等环节的过程管控,严格落实绩效考核和多方监管制度,确保烟站基础管理上水平。

二是加强收购管理。收购秩序是收购管理工作第一要务,要严查收购辖区外烟叶等各项违规违纪行为,设立举报热线,确保收购秩序规范稳定。要深入落实“4334”工作法和“544”网格化管理模式,对调拨降级、霉坏冲烧等严重质量事件继续实行“亏一赔一”制度,全力实现“二提四控”目标。要把“4334”工作法落实到位情况、收购秩序管理、样品烟备货、季节工管理作为收购阶段的考核重点内容,确保管理更加规范。

三是加强烟基管理。要以设施装备综合配套为目标,坚持核心烟田和重点烟田优先,土地长期流转连片区域优先,地方政府重视、烟农积极性高与项目管护良好的区域优先,统筹抓好烟叶生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布局与进度;各站(点)要严格按照“申报-准备-实施-验收-使用-管护”的原则进行烟基管理,不断推动烟基项目长期有效服务烟叶生产,做到工程项目建好一处,用好一处,管好一处,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综合效益。

五要深入落实“八项技术”。

主要目标是培育“中棵烟”,即单株留叶数控制在20-22片左右,烟株圆顶后呈现筒型或腰鼓型。

一是抓好四项关键技术和种植模式改良。狠抓高油分(豆浆+油枯)有机肥、杯罩式移栽、关键期补水、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合理密植、科学留叶等重点工作,持续提升广大烟农参与度和政策知晓率,大力争取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确保真正让烟农获得实惠,真正让烟叶品质有所提升。

二是抓好井窖式移栽。要抓住良好墒情时机和最佳节令,严格落实壮苗适时早栽深栽、“135”移栽周期要求,达到“栽烟不见烟”的效果,不断提高移栽质量和规范水平。要配足半自动化造穴器,专业化井窖打穴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县移栽工作在5月15日前全部结束。要探索以“杯罩+井窖式”为技术保障的栽期前移,全县审慎推广杯罩式移栽3000亩。移栽过程中要紧盯移栽密度,全县烟田移栽密度要达到1100株/亩以上。

三是抓好揭膜培土。切实把揭膜培土技术落实作为预防根茎类病害、上部烟质量提升的关键措施,重点要结合早盖膜,做到早揭早培。加强适用培土机械配备,全面做好宣贯引导,示范区要做到全覆盖,其他烟田要达到30%以上。

四是抓好全生育期补钾。要在移栽前期、团棵期、旺长期、大田后期分多次施用钾肥,同时充分利用储水罐、蓄水池等设施设备,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和水溶性高效肥料,把抓好补水调肥作为缩短无效生育期的关键举措。

五是抓好下部叶早采早烤。要把“打顶后7天进行第一次采收,7月31日前全面开烤”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要把“下部叶早采早烤”作为提升烟农收入,提升中上部烟叶质量的关键措施来抓,确保9月底采收结束。

六是抓好土壤保育。要进一步强化保田护土意识,重点落实绿肥掩青、面源污染治理、冬耕深翻等措施,突出做好废弃地膜、废弃烟杆烟叶、农药包装等污染物的清理治理,真正做到用养结合。其中,绿肥掩青面积达到80%以上,冬起垄面积达到60%以上。

七是抓好带茎砍烤。要深入推行上部6片叶带茎砍烤技术,包村职工和技术员要到田间地头、烤房进行实地指导,让烟农充分掌握技术要领,不断提升技术覆盖率和到位率,确保圆满完成1000炕带茎砍烤收购任务,并进行单收单存集中调拨。

八是抓好“高甜感、高油分”上六片开发。以上部烟进入重点品牌一、二类卷烟核心原料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上部烟叶成熟度和可用性为中心,以“三早两好一带”为主要技术抓手,聚焦重点环节,严格技术配套,落实“三早”,确保烟苗早发快长、早成熟、早采收;落实“两好”,一要施好肥,坚持”稳氮固碳增钾增有机”原则,重点保证生态碳肥和豆浆原料有机肥、三次补钾等技术措施,切实为生产高甜感高油分上部烟叶奠定基础;二要浇好关键水,紧紧围绕上部叶单叶重16-18 g的目标,浇好旺长水和圆顶水,促进开片,确保上部烟叶正常发育成熟,结构疏松。落实“一带”,继续推行带茎砍烤技术,减轻烤后烟叶青、杂、僵。确保高质量完成1000担上六片收购任务,并进行单收单存集中调拨。

六要“三个聚焦”扎实推进示范方建设。

一是聚焦特色优势。坚持规划先行,做到因地制宜,深入调查研究分析不同示范区特点特色和具体条件,实行“一区一方案”,补短板扬优势,严格落实“5个统一”整体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系统规划建设示范区,推动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二是聚焦要素集聚。配齐配全烟叶生产设施装备,配套落实良种良法栽培措施,全面推广示范四项关键技术,发挥全要素生产效率,以功能齐全支撑示范区域烟田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充分发挥示范方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聚焦制度建设。做好顶层设计、优化考核机制,坚持计划与资源相匹配,贡献与收获相一致,实施因地制宜、分类精准考核措施,探索考核结果综合运用,做到“奖优罚劣、重奖重罚”,确保考核指挥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七要“三措并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一是加大基层创新管理。鼓励全员创新、全面创新,引导烟站基层员工立足生产实际,从解决问题、提升效率出发,积极参与申报科技创新、管理创新、QC等项目,广泛从组织管理模式、烟用机械改造、烟用设施改造、实用技术改进等方面开展自主创新,对于有突出贡献的人员进行重奖,持续提升基层创新能力。

二是探索专业化分级前置模式。聚焦“效率、纯度”两个核心目标,立足解决烟农分级用工难,分级效率低、纯度不高,烟站场地限制等突出问题,为专业服务市场化运作提供更成熟的思路经验。全县计划安排多个试点,确保覆盖面不低于30%。

三是做实做优产业综合体建设。要推广产业综合体五种成熟模式,全力做好设施综合利用、科技创新驱动、品牌渠道建设“三篇文章”,重点在空闲期育苗设施利用上下功夫,探索多元化利用方式,构建完善“烟叶+N”特色产业体系,确保全年完成2个产业综合体试点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要争取政府支持。立足烟叶产业独特的计划经济优势,加强与政府沟通协调,争取工作上的大力支持,形成发展合力。积极将烟叶发展融入到“三农”工作大局中,努力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构建烟叶大发展格局。推进烟叶与多元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稳烟区、稳烟田、稳烟农”长效机制,进一步彰显烟叶产业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支撑支柱作用。

二要加强政策引导。严格产前投入、星级评定、合同分配政策落实,把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的政策落实导向作为引导烟农的重要抓手,积极宣传烟叶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把有限的补贴资金优先用到高标准示范田建设、关键技术落实等重点工作上来。加强星级评定规程宣贯和结果运用,进一步提高扶持投入效果。发挥收购政策杠杆作用,进一步体现“良种良价,优质优价”导向作用,真正树立以生产支撑收购、以收购促进生产的良好循环导向。把产前投入规范性、星级评定精准性作为重点考核指标,确保各项政策有效落实。

三要加强服务疏导。建立健全网格化烟叶生产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每一名烟叶人、网格员的主观能动作用。把减工降本增效作为服务目标,突出做好技术培训、生产服务和设施设备配套,用足用尽烟草机械投入新政策,用高效服务赢得烟农信赖,用高效服务提升烟叶发展水平,逐步建立“烟站烟农一家人”的亲清关系,为打造烟叶高质量发展样板提供强有力的服务支撑。要积极开展创诚信烟站、诚信烟农“双创”活动,加大表彰力度,在烟叶全领域形成良好的诚信风尚。要用好烟叶一体化平台,高质量完成烟叶平台实施推广任务,在业务数据化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数据业务化,持续优化流程、完善工序、提升效能。

四要加强示范引领。要以打造烟叶高质量发展样板区为抓手,集成推广各项关键技术,认真落实先进适用技术措施,不断提高烟叶生产水平,达到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示范引领、全面提升的工作目的,逐步提升烟区高质量发展水平。各站(点)要因地制宜,严格按照示范方建设“五个统一”要求,至少打造一个高标准示范区,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机关各部门要至少负责督导一个示范区建设,确保示范区建设成效,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五要加强队伍建设。立足烟叶队伍实际,以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烟叶队伍为目标,突出业务、服务“两务”能力提升,突出生产、烘烤、分级等专业能力建设,突出思想觉悟、干事态度、政策宣贯本领等职业能力建设。以“两务”能力提升和“两个能力建设”为抓手,针对性组织开展技能竞赛比武、综合业绩比拼等系列活动,成绩结果作为干部选拔聘用的主要依据,切实把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烟叶队伍作为烟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

六要加强考核督导。进一步完善考核督导工作机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更加突出问题导向、基础导向和结果导向,调整优化考核指标和方式,科学划定年度考核和阶段考核比重,更加注重打基础、利长远的基础工作,更加注重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树立科学合理的工作导向,全面激发团队潜力、个人能力、创新活力,切实提升烟叶生产水平和工作效率,保障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持续推动烟区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