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河南卢氏县果岭村:路通烟香果红村美民富日子甜

2024年0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隆冬时节,在河南省卢氏县官道口镇果岭村,一条条整洁平坦的水泥路、柏油路在乡野间纵横交错,一辆辆满载苹果的车辆在乡村公路上穿梭往来……

官道口镇古时是著名的官道隘口,长安、洛阳之间交通和南下荆襄的必经之地,延续到今天,古镇还有着“两京官道,所愿皆达”的文化IP。作为官道隘口重要通道的果岭村,2022年底被列入第六批全国传统村落名录。这个从1997年就被国家海关总署包扶的村落,20多年来获得了大发展。2023年春,村里铺设了柏油路,修建了公路休闲观光驿站,栽植了绿树花草,4000亩高山苹果园就成了网红打卡地,春暖花开、秋果满枝时游客纷至沓来赏景、观光、拍照、采摘,体验农村田园生活乐趣。新建的产业路,让车辆开到了田间地头,实现了果实现摘现卖。柏油路铺好的,就条条公路,连通了田间和市场,增添了人气和活力,让群众搭上了“致富快车”。2022年,该村村道被命名为市级四好农村路,并代表卢氏参评通过了省级、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命名。

一路通,串起了群众的“致富梦”“幸福路”。

近年来,果岭村积极推行“党建+”融合发展模式,盘活土地资源,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聚集烟果药的产业振兴之路。

“党建+高效”烟叶种植夺丰收。果岭村争取农田水利专项资金,统一规划整修高标准农田,每年示范连片方种植优质烟叶1900亩,全村烟叶单项年产值可达1000万元。

“党建+技能”高山果品创高产。果岭村多高山丘陵,土地多、土层厚、光照足,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高山水果种植,但随着年轻人外出务工,大面积坡耕地撂荒。2017年村党支部在国家海关总署驻村工作队支持下,引进三门峡鑫生源果业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流转土地6000亩,栽植烟富8号、黄金维纳斯、华硕等矮化密植苹果4000亩、秋月梨2000亩,村集体争取高效农业配套资金1000余万元实施果园道路、水肥一体化和空中防雹网项目。成熟采摘后苹果、梨将优选分级定点销售洛阳、郑州、西安等地。盛果期可年产优质苹果、梨24000吨,年产值1.5亿元,村集体增收300万元,群众通过土地租金、劳务报酬两项收入1000万元以上。

“党建+合作社+农户” 引领群众走富路。村里的荒山荒坡都栽上了连翘“摇钱树”,高效抚育和人工种植总面积达1600亩。村里成立了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县、镇免费提供种苗,金融部门提供普惠金融贷款、农业部门举办技术培训班,激励农民因地制宜发展连翘,预计每年连翘总收入600万元,达产后年收入将超过千万元,小连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豆豆”。

“党建+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入画来。近年来,果岭村以“山水田园、魅力果岭”为目标打造美丽乡村,积极落实“五美庭院”创建要求,“三结合”筹集资金,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新修产业、通组入户路20公里,铺设绕村环线柏油路8公里,安装路灯60盏,改厕170个,改造民居80户,修建休闲观光台、游园、小广场8个,推动“一村一品”“五好农村路”、农旅游宜居宜业新农村事业全面发展。

果岭村曾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全村35.5平方公里,地处黄河流域黄土高原南部边缘地带,山塬相接、沟壑相连,全村有21个自然村2236人。初秋时节,走进果岭村,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示范烟田、高效果园和串联成片的连翘基地,随风摇曳的苹果挂满枝头、绿中转黄的烟叶长势喜人、药农采摘连翘果实忙碌的身影。

如今,村里旱塬变绿洲、穷山成了花果山,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2023年获得农业农村部“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命名,自然村瓮观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伴随着苹果树逐渐长大,村里到处郁郁葱葱,枝繁叶茂、花果飘香,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 

20231028001.jpg

20231028002.jp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