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罗平:小红薯种出“甜蜜”大产业

2023年11月10日 来源:云南网 作者:李忠桥、李贤瑜
A+ A

“红薯一身宝,常吃身体好”。近期,在云南曲靖市罗平县老厂乡的田间,烟叶采收已经结束,田垄间却悄然铺上了一层绿色,长势喜人的红薯给田野增添了一抹颜色,也将为村民增加一份收入。

今年年初,罗平县与黔西南州金红叶农业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在老厂乡发新村委会打造百亩红薯种植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新模式,积极引导村民种植红薯。由于红薯生长快、见效快,加上专业管理,小小的红薯不仅让村民日子“火”了起来,还能给村集体增收2万余元,村集体“壮”了起来,真正把小红薯做成了“大文章”,种出了“甜蜜”大产业。“我们把土地流转给村里,我还在基地帮忙管理,可以赚到两份钱,真的很不错。”新发村村民李小卫说道。

00305822715_0cbe10bd.jpg

在基地种植的基础上,老厂乡探索并找到了一条“烟叶+红薯”种植新路子,今年在摩龙村委会推广“烟薯”套种模式,在烤烟地共套种红薯350余亩,预计亩产2.5吨,市场价3元每公斤,可实现产值260余万元。该种植模式通过流转土地、务工就业、带动种植等方式,在充分利用烟田土地资源的同时,优化种植结构,让土地价值最大化,也让农民百姓收获双倍快乐,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一块烟田,如何既种出好烟,又实现粮食增产,让烟粮协同发展。

00305822716_24bfbd32.jpg

“垄上种烤烟和垄沟栽红薯的生产管理方式不仅可以固氮养肥地力,保墒抗旱,还可以有效防止根茎类病害的发生,改善烟株生长环境和用工人员的作业条件,实现一地多产、一田多收。”罗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老厂烟叶站站长王学法介绍道。在充分利用烟田土地资源的同时,优化种植结构,让土地价值最大化,金灿灿的烟叶已经出了炉,沉甸甸的红薯也丰收在即,让小红薯也成为老百姓的“致富果”。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要特色。近年来,罗平县坚持以烟叶产业为基础,探索多种方式发展增收产业,多种渠道开辟增收路径,油烟闭合轮作、烟叶+大豆、烟叶+金银花等多种途径,将生态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资源优势,农业不断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形成了特色突出、资源高效配置的产业体系,构建以烟为主的多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蹚出乡村振兴致富新路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