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易门:烟后蔬菜迎丰收 特色种植促发展

2023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李鹏
A+ A

这几日,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六街街道迤栖村的四叶瓜、松花菜迎来丰收。

“烤烟种完了,我们就抢种一茬四叶瓜或松花菜,还能赶早上市,价格也不错。今年我种了12亩四叶瓜,预计产量会在40吨以上,收入差不多有10万元,可以考虑买辆小轿车开开咯!”迤栖村村民杨永兴说。

迤栖村最美的景色是丰收。田间地头,村民们家家户户忙着采收、套袋,装框。从地里刚采来的松花菜,去除多余的外叶,削去枝干,白花花的一地,在蓝天和绿地的映衬下,给田间地头增添了一抹亮色。

微信图片_20230228110050.png

迤栖村松花菜喜获丰收。何保宏 摄

近年来,六街街道联合易门县烟草专卖局引导农户调整产业结构,在迤栖村因地制宜整合分散耕地和闲置土地,依托当地生态优势,采取“村社区+企业+农户”经营模式,探索出土地流转新模式。

通过种植规模化、生产专业化等措施,积极发展“烤烟+”种植模式,大力发展烟后特色蔬菜,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迤栖村共种植优质四叶瓜、松花菜420多亩,收成好的时候收入可达5000元/亩,产值高达210万元。

“以前到了冬天,我们的土地都是以种植小麦为主,产量较低不说,还会影响到下一茬种烤烟的节令,这几年种四叶瓜和松花,投资小,能跟烟叶采烤的农忙时间错开,还能利用烟后剩余的土壤肥力,种出的蔬菜又好吃又好卖!”迤栖村民普宴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228110108.png

迤栖村蔬菜收获忙。何保宏 摄

易门县烟草专卖局积极引导当地群众打造“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推广“烟—经”轮作,种植3.32万亩,助农净增收4980万余元。此外,大力推广核心烟区规模性休耕种植绿肥5067.9亩,强力推进16340亩绿色防控技术集成核心区和36720亩辐射区建设,建设40座新能源烤房。协助回收旧地膜155.818吨,促进烟农增收109.71万元。

种好一片烟叶,造福一方乡土;发展多元产业,帮扶群众致富。易门县烟草专卖局负责人表示,依托当地资源,在大力发展烟叶产业的基础上,助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是发展烟叶产业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促进群众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

“今后,我们将持续挖掘当地冬季农产业种植布局潜力,持续做优做精冬季农产业开发,在不断夯实规模化种植的基础上,走订单化生产模式,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易门县六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雷波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