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农业生产 > 正文

云南保山:打造山地高效农业模式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2022年06月02日 来源:云南网 作者:濮永瑜、杨聪娟
A+ A

农业大市如何向农业强市迈进?山区面积占90%以上的云南省保山市打造山地高效农业试点,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做法,已取得初步成效。

5e0511682c424314a9c15e5336dadda4.jpg

保山打造山地高效农业模式 供图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西邑乡鲁图村1650亩基本农田,是保山市打造山地高效农业的试点。

村民杨宏伟说:"自从种上示范区的田后,才懂得什么叫农业现代化。全程机械化耕作,不论是耕田耙地、打塘覆膜,全部用机器搞定,不像过去一锄头一锄头挖了。就连浇水施肥也不需要自家请工了,全部自动化了!"

杨宏伟如数家珍般罗列着在示范区种田的幸福清单:

——机耕路直达地边,下车种地、上车回家!

——管网工程将远在十多公里外的水运到地头,密如蛛网的水肥一体化工程又将水和肥料滴到作物的根部,一次铺设用两季、节水灌溉效率高!

"一亩地一年两季算下来,光成本就节约了1400多块,收益不会低于1万元!"杨宏伟这样算了一笔账。

同样是将土地交由村里统一出租的杨宏升两口子则选择了参加专业服务队打工赚钱。"就是为土地承包大户做耕田耙地之类的活计。我们事先在“香叶智农”App里跟对方约好服务内容、地块。每天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为工作时间、工资以每天100块标准计发、一年可以干满210天。"杨宏升说:"我和媳妇两口子一年4.2万元的打工收入,加上14.9亩土地、每亩700元的租金,全年有5万多的收入,一家人可以像城里人一样生活。"

"试点受到群众欢迎的根本原因是集中长期的土地流转、机械化的种田方式、粮烟协同的种植模式、专业化的服务以及亩产值上万元的高收益。试点的初步成功,为全市农业现代化转型之路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也值得全省学习推广。"保山市及省烟草专卖局主要领导查看了鲁图山地高效农业试点后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