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打烟牌”有关童年无关控烟 莫要一言不合就“封杀”

2024年04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吴辽
A+ A

“打烟牌”是最近风靡广东、广西、湖南、海南等地小学校园的游戏。用来“打烟牌”的“烟卡”是用香烟包装盒做的,孩子们聚在一起,以空掌心击拍地面,烟卡被掌风击中翻面就算赢。他们还会根据香烟档次将卡分等级,谁拥有的卡多且贵,就有炫耀的资本。就是这个简单的游戏,引发了孩子、家长、学校和社会的轩然大波——

111.png

中国控烟协会公益法律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李恩泽表示:

“经过多方调研发现,目前的‘烟卡’来源主要有三种,一是烟店折叠;二是专门的单位制作、印刷、生产;三是孩子自己折叠。已经形成了产业链,而且体量很大。”

资深禁烟人士、中国控烟协会理事张建枢表示:

“拍‘烟卡’游戏存在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分散学习精力、不良价值导向的风险隐患,学生在游戏中可能会启蒙赌博意识,并对吸烟产生兴趣和好奇心。从这个角度来讲,‘烟卡’售卖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

“《广告法》中明确规定,不允许烟草做广告,售卖烟卡属于变相的烟草广告和促销。”

一些家长也担心“烟卡”会过早让孩子接触香烟知识,无形中会诱发孩子对香烟产生兴趣,同时拍烟卡是一种变相的赌博方式,会让孩子形成攀比心理;学校则陷入了“允许还是禁止”的管理困境,有学校和教育局干脆直接发文禁止。

4月7日,海南省三亚市教育局发布《防止学生沉迷“烟卡”游戏重要提示》,明确“烟卡”来自废弃烟盒,四处搜集、随身收藏可能会危害学生身心健康。而且,学生在游戏中可能会启蒙赌博意识,并对吸烟产生兴趣和好奇心。请家长配合学校禁止“烟卡”进校园,校方一旦发现学生带“烟卡”进校或发现学生在校内进行拍烟卡游戏,可立即制止并当场没收“烟卡”,同时进行口头教育,并向家长反馈。

“打烟牌”并不是个新游戏

其实,“打烟牌”不是今天才流行起来的游戏。早在上个世纪,很多70后、80后男生便痴迷过这一游戏。除了“打烟牌”,还“打火花”、“打弹珠”。所谓“火花”,就是火柴盒子上的贴画;所谓弹珠就是各种颜色的玻璃球。两种游戏的玩法非常相似,都非常考验“手上功夫”。而一旦得到“战利品”,那种愉悦的心情会持续很久。

222.png

这种游戏之所以受到学生的欢迎,还有以下几个原因:

新颖性:烟卡作为一种新型的游戏方式,它的出现满足了孩子们对新奇事物的探索欲望。

易于获取:烟卡通常可以从烟盒上获得,这使得它们相对容易获得,不需要花费太多的金钱和时间。

社交功能:烟卡可以作为孩子们之间的交流媒介,帮助他们建立友谊,增强社交技能。

娱乐价值:烟卡的玩法多样,可以带给孩子们乐趣和挑战,满足他们的娱乐需求。

其实孩子们所迷恋的,并不只是“打烟牌”这种通过游戏获得的一份快乐成果,也是从中得到的对于规则、心智的塑造。此外,火柴盒和烟盒上的绘画带来的艺术感染,也是一份精神营养。收集火花和烟盒,本就是收藏界的一项传统。

教育不是把孩子们供养于温室

有的家长就认为,要从孩子的视角来看待这一问题,“烟卡”不让玩了,那么课间10分钟玩什么?在把‘烟卡’禁止了之后,孩子们肯定还会有其它新的游戏,新游戏也肯定会有一些负面的东西,不可能下一次当家长们提出质疑的时候,又来一次禁止,那学校教育就真的变成了一个像打地鼠一样的简单管理。

大部分网友也表示对小学生玩拍烟卡不必担忧,认为要比每天看电子产品好很多,又可以促进学生感情交流,只要进行正确的引导即可。

@柳絮飘飘:管多了吧,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小孩子哪个没玩过?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孩子们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游戏玩,又要被你们禁止。不管怎么说,这比玩手机好,最起码有玩伴。

@发发牢骚:为什么要禁止拍烟卡,咋不禁止手机游戏呢?像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这些,那才是真害人,孩子们沉迷其中眼睛都近视了。

@忆星辰:是我叫我儿子玩的,我觉得孩子的童年玩乐比我们那时候少太多了,为了让他玩得开心,我专门从老家叫人寄了一大箱烟盒回来。

@盈盈:奥特曼卡片为什么不禁,那个才烧钱。烟卡才几块钱,奥特曼卡片随便玩玩都几百上千的。

@蓝色的海:拍烟卡有什么危害吗?难道影响了电子产品的市场了?这是童年的回忆,好吗?

@烟锁重楼:这也不让玩,那也不让玩,难道天天抱着书啥也别干才是好学生?这明显是矫枉过正,跳皮筋影响学习,丢沙包也影响学习,拍烟卡更影响学习,你们打算让孩子们玩点啥?

@粉末登场:教育局对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倒是挺上心的。有些事不想着去正确引导,总想着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真的是无语。

没有一项游戏是完美的

没有一项游戏是完美的,不能一言不合就“封杀”。有家长担心孩子们接触到烟卡可能会对吸烟产生好奇心;还有学校担心学生在收集“烟卡”的过程中会互相攀比等。甚至,还有孩子在游戏中沉迷输赢,有了赌博的倾向。但是,教育从来不是把孩子们当成娇柔的花朵,供养于温室,而应该是经历阳光风雨后依然坚韧挺拔的翠竹。没有一项游戏是完美的,一些问题的源头也并非游戏本身,解决这些问题亦有科学的办法,如果一言不合就“封杀”,那是因噎废食。

童年是短暂的,转眼就长大了,长大后的我们,不应该去剥夺小朋友们快乐玩耍的权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