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送礼不送烟”?你知道每年收礼品烟、送礼品烟的比例吗?

2024年01月26日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 作者:中国绿发会
A+ A

春节临近,又到了置备年货准备走亲访友的时候了。

不知您的预备年货清单里,是否有这样东西:烟。

如果有,建议尽快拿掉。

因为,社会风气已经在改变,过去每逢节假日送烟敬酒,人们会觉得很平常,但现在,年货礼品更注重健康和品质。

在1月18日农历传统腊八节召开的“过节送礼不送烟 健康快乐过大年”信息交流会上,主办方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健康教育协会向与会嘉宾发布了鼓励过年不送烟,促进社会风气良性向好的一系列设计产品,其中包括:可供社会各界免费下载使用的宣传海报、造型可爱的控烟宣传IP吉祥物、“送礼不送烟”网络互动接龙小程序等,并邀请与会嘉宾现场参与。

20240125lvhui-1.jpg

(图源:中国绿发会控烟工作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原主任,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垣介绍,2020年,中国人口占全球不到19%,但生产了全球46%的卷烟,肺癌新发病例占全球37%,死亡占39.8%。统计数据同时表明,每年春节和中秋节是卷烟销售高峰,春节期间销售超过平日的20-30%。

北京健康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刘秀荣表示,中国有烟民3.5亿,被动吸烟人群达7.4亿,几乎每个人都和烟草危害息息相关。

20240125lvhui-1.png

(图源:中国绿发会控烟工作组)

主办方提供的问卷调查数据亦显示,2023年中,收礼品烟、送礼品烟比例分别在18.4%和20.3%,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前主任王克安在启动此次倡导接龙小程序时呼吁,不敬烟、不送烟,不在公共场合吸烟。

20240125lvhui-3.jpg

(图源: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垣PPT分享数据)

随着我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人们对烟草危害的认知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2024年的龙年春节,也是联合国将春节(农历新年)确定为联合国假日后的首个春节。中国越来越多的传统节日和民俗文化正在被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所喜爱和接受,那么在这些节日的传承和推广中,也需要取其糟粕取其精华,让健康与环保理念得以发扬。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控烟工作组从#生态保护协同控烟#角度切入推进控烟工作,先后提起了绿皮车吸烟危害公共环境健康、商场设置吸烟区污染室内公共场所等控烟领域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例,这也是推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风气转变的重要内容。

中国绿发会控烟工作组也将协同主办方和社会各界共同推动“送礼不送烟”的社会风气得到更多人的支持与接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