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未成年人禁烟要打出组合拳

2023年02月20日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张连洲
A+ A

开学季到了,北京市场监管部门近日联合烟草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烟草销售情况专项检查,严格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严厉查处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内销售烟草制品、无证售烟等违法行为。

吸烟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还增加了结识不良朋友、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风险。近年来,国家与地方层面出台了诸多与未成年人控烟相关的政策与法规,推动了未成年人控烟工作的极大进展。未成年人控烟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依然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未成年人禁烟应紧盯多个环节,需要凝聚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合力。

未成年人绝大多数是在校学生,未成年人禁烟应首先从校园开始。学校应当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标识,严禁任何人在校园内吸烟。同时,应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向学生讲解吸烟的危害,增强未成年人抵制吸烟的意识和能力,守住校园这片无烟“净土”。

家庭是影响青少年对烟草态度和使用的重要因素,父母应以身作则,向未成年人传递正能量,营造积极向上、远离烟草的家庭环境。社会相关部门要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烟草销售情况专项检查,严格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严厉查处在校园周边销售烟草制品、无证售烟等违法行为,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切断未成年人获取烟草制品途径,形成严密的“禁烟保护圈”。

实行未成年人禁烟,还有必要辅以严格的惩戒手段。国外尤其注重对青少年的禁烟,如美国禁止在学校和学生活动区域设置香烟售卖机,卖烟者应查明顾客确已年满18岁。我国可制定符合国情的惩戒措施,并严格落实。通过立法全面禁止未成年人吸烟、买烟,违者不仅处罚当事人,其监护人也应承担连带责任。同时,可考虑将中小学生评优评先、助学金和奖学金评定等与禁烟挂钩,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