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打造“乡村驿站” 汇聚文明实践“先锋力量”

2022年12月08日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周喜连
A+ A

320国道,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6个省市,是贯穿我国东西部的一条重要生命线。这条国道永远忙碌着,奔驰的车辆川流不息,发动机的轰鸣从白天响彻至黑夜,从不停息。而就在320国道途经邵阳市石江镇马口片区的街口,有这么一家零售店,店内的景象热火朝天,比起国道上也不遑多让。

图片5jpg

“我门口就是320国道,每天人流车流来来往往、转个不停,一直到半夜,哎,谁不是挣钱撑一个家,看到他们我感同身受。农村里大伙门都关的早,路灯也少,我就把门开着,把灯亮起,也是告诉大家,路走得累了,这里有个地方歇歇脚、喘口气。”在谈及把店开成“乡村驿站” “深夜食堂”的初心时,周喜连这样说道。

在周边村民和消费者眼中,他是编号湘E00001,石江镇马口片区零售户诚信互助小组长,当之无愧的“大佬”;但作为邵阳“湘村636”递出的第一张名片,他也不断思考在成为“乡村综合便民服务店”之后,怎样发挥好烟草终端的优势和经验,突破现有的经营和服务模式更加优质的服务群众、奉献社会。而“乡村驿站”和“深夜食堂”这两个亲昵称呼背后,凝聚正是他热心诚恳、踏实诚信的朴实本性。

图片6pg

“乡村驿站”:小窗口汇聚大能量

“乡村驿站”,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词,在古代,驿站是供驿使或来往官员歇脚换马之地,类似专为官方服务的旅馆。而现如今,“乡村驿站”给这个词赋予了全新的意义,它面向所有人,给予方方面面的便民服务,给予在路上的人们家的温暖与精神的寄托。 “乡村驿站”的形态有很多种,而将零售店这样一个小窗口做成“乡村驿站”,需要坚韧强大的信念与无私奉献的精神。而周喜连义无反顾地去做了,“重信重义,敢为人先,这是我们邵阳人的精神。”周喜连笑着说道,他愿做邵阳的那一抹红色,将红色正能量汇聚在小店之中,为群众打造这一多功能的小店。 在周喜连的店里,除了免费桌椅、抗疫口罩这些便民标配之外,周喜连还创新了一套“三个一”服务。首先是进门“三个一”,是一杯凉茶和一个WIFI、一套充电口,考虑到在外辛苦,容易口渴,尤其是长途驾驶疲惫,可以让人放松精神,加油打气;然后是服务“三个一”,是一个笑容、一句话和一根烟。“有了这六个一,只要经过我这里,都想来坐一坐,看一看,不用我去揽,人气蹭蹭升。来来往往多了就有印象,不管熟不熟聊着天递根烟就是朋友,买东西抹个零就是回头客”。就这样,不论是白天黑夜,周喜连打开了这样一个“窗口”,为来往车辆行人、街坊邻居、村委管理服务人员、党员志愿者提供了一个停靠港湾,让大家或工作或交流或学习或消费,赢得了大家一致点赞,以实际行动呼应了“乡村驿站”。

图片7jpg

“深夜食堂”:小服务点燃大温暖

“深夜食堂”则是周喜连将乡村驿站服务进一步升华的体现,作为零售户里的诚信互助小组长,作为邵阳“湘村636”品牌的代言人,周喜连身上肩负着一名优秀烟草人的责任与担当。在无数个夜晚里,周喜连守候在小店之中,为来往的人们提供帮助。周喜连和他的小店,就像漫长黑夜里的一盏孤灯,为走夜路的人们照亮前进道路。 “你别着急!别点这个链接!”讲起“深夜食堂”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周喜连面容严肃。“有个师傅收到一条短信,说他医保账号可以申领什么待遇。看着就觉得不对劲,这么重要的事,为什么不打电话?为什么半夜发短信?肯定要先搞清楚。”就是这样的真诚敏锐,让周喜连帮助自己的客户保住了银行卡不被盗刷;“你头昏的话在我这里歇一下再走,你信我。”“休息二十分钟,我给你看着时间,不会耽误你交货。”“等雨小一点,看得清楚再走。”就是这样的悉心周到,让周喜连格外注意对疲劳驾驶和雨雪天气驾驶的劝导,不管开车多久都让他们至少休息20分钟再走;除此之外,“深夜食堂”营业期间,还有免费热饭、应急医疗箱等等贴心服务,真正急人所急,解决困难,处处体现了“湘村”温度。

暖心融融,汇流成爱。微光点点,聚则成炬。周喜连的身上闪烁着红色的光辉,这股“红色精神”也鼓舞着他永不止步,奋勇向前。谈及下一步打算,周喜连指着自己店面前便民惠民的展示牌这样说道:“我有现在都是政府给的,社会给的,烟草给的,今后我也会一如既往的办好‘乡村驿站’和‘深夜食堂’,在烟草这个舞台上燃烧自己的光与热,尽最大的努力回报和奉献大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