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天津市场生态素描

2021年11月30日 来源:腔腔说 作者:阿水
A+ A

天津作为中国机制卷烟出现最早的发源地,其卷烟市场一直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精彩态势,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了很多有趣的市场现象。接下来,就带大家一起逛一逛炫丽缤纷的天津市场。

图片

常规烟势力受到挑战

从市场走访结果来看,常规烟依然在天津卷烟市场雄霸天下,其中作为属地品牌的红双喜(江山)在天津市场的消费受众最广,在采访过程中零售户反映,「江山」是很多消费者的日常口粮烟,便宜又好抽,非常实惠。

其次便是天津市场的常规霸主玉溪品牌,无论是自吸抑或礼赠,玉溪(软/硬)是大多数消费者的首选。虽然常规烟仍然在天津市场一枝独秀,但是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天津市场常规烟的后续发力出现一定的颓势。

通过走访多家烟酒店发现,很多消费者购买细支烟和中支烟的比例相对要高过购买常规烟。诸如细支种类的长白山(777)、南京品牌的十二钗系列、贵烟(跨越)、芙蓉王(硬细支)等产品,中支种类的七匹狼(纯境中支)、云烟(小熊猫家园)和利群(楼外楼)等,都在天津市场有着不错的销量。零售户反映,现在购买细支和中支的消费者的确比以前高了很多,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受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应影响,在提税顺价政策的引导下,不少二类烟价格上涨。但价格上涨带来的是其它价位的可替代品增多的现状,不少消费者转向其它产品。其次是受疫情影响,消费者自身健康意识的提高。有零售户反映,店中的不少常客都改抽细支烟,细支烟的销量明显上来了。

再次临近年关,不少烟酒店都出现了缺货断货的现象,特别是几种畅销的常规烟更是一烟难求,消费者只能寻找同价位的替代品。零售户认为,消费者的卷烟消费品类一换,就会逐渐成为新的口粮烟习惯,回归原来可能会需要很长的时间。

婚庆烟市场百家争鸣

天津当下的婚庆烟市场虽然还是「中华」独占鳌头,但随着年轻群体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大,其他品牌卷烟也都逐渐占据了一方天地,总体上呈现出百家争鸣的态势。

不少零售户反映,当下的结婚人群多数以95后为主,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妻喜欢自己选购婚庆用品,一改以前由父母承包的模式。年轻的夫妻群体在婚庆烟选择上,主要以包装和价格为主要依据。零售户开玩笑说:「现在的小年轻根本不看好不好抽,就看包装好不好看」。有着马尔斯绿的荷花(软),喜庆的玉溪(初心)都有着不错的销量。

在品牌选择方面,具备文艺化名称的卷烟产品也备受该群体青睐,如利群(山外山),黄鹤楼的峡谷情系列等,都进入该群体的婚庆烟序列。加之当下卷烟调控的原因,天津婚庆烟的常规势力「中华」和玉溪(软/硬)出现一定状况的短缺,也让不少消费者被迫转向其它品牌,并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

天津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其卷烟市场所透露出的市场趋势也值得其它城市借鉴,其背后所透露出的消费趋势和人群圈层变动是每个品牌需要认真对待的话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