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上云用“数” “智”绘蓝图——重庆市深化烟草行业数字化转型纪实

2024年03月22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吴波、郭飞
A+ A

近年来,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顺应数字化变革新趋势,探索场景化应用,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扎实推进全员“用数”由“精英”向“大众”扩展,蹄疾步稳加快“数智渝烟”建设,规划构建了“1263”体系。“1”,即一体化基础平台,由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专有云平台、信创云平台、虚拟化平台等组成;“2”,即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6”,即专卖管理、卷烟经营、烟叶管理、综合管理、移动应用、大数据分析体系;“3”,即数字治理、技术体系和网络安全三大保障体系。

聚焦转型  因地制宜绘蓝图

“我们主要从技术和供应链层面着手,利用数据中台,打通钉钉、轻流、TMS配送作业系统和数据看板,有效破解卷烟皱损原因追溯难题,今年1-8月皱损烟总量同比下降28.38%,大大提升客户经理、送货员‘两员联动’工作效率……”在全市系统数字创客大赛决赛现场,来自物流分公司的选手向大家介绍参赛作品。

作为全员“用数”的一个缩影,今年重庆市烟草专卖局以“数字转型、共创共用”为主题,成功举办第二届数字创客大赛。大赛设立政务安全、综合管理、专卖管理、卷烟营销、财务管理、党建人事、监督管理、烟叶生产、物流配送、投资多元等10个分赛道,鼓励全员参与其中,用业务实践检验全员“学数”“用数”能力。

自规划构建“1263”数智渝烟体系以来,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坚持上下“一盘棋”,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一把手”工程,自上而下推动落实。2020年起,重庆市烟草专卖局率先建成“烟草行业西部第一朵云”,全力推动数智营销、专卖、烟叶、物流、党建、审计等业务系统开发、上线运行,同时要求涉及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所有“人、物、事”全部系统化、数据化,并将由此产生的所有业务数据全部上传到云平台进行统一归集和存储,全面促进“上云用数赋智”,牢固树立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评价的鲜明导向。

目前,重庆市烟草专卖局专有云平台经过四期扩容建设,共部署服务器425台,上线应用55个,数智营销、专卖、内管、物流、党建、审计等业务系统均已上线运行,其余自建业务系统也正有序开发。

全国烟草行业企业管理现场会重庆现场

(在重庆举行的全国烟草行业企业管理现场会上,极具重庆辨识度、覆盖各领域各单位的“1263”数智渝烟体系,以及数字化转型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一致肯定。)

聚力融合  细处着眼强变革

对于新型工具掌握专业化、办公软件普及多层化、数据分析应用体系化等用“数”难题,重庆市烟草专卖局注重打基础、利长远,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布从基础到高阶的数字工具清单,进一步完善工具配套。2023年4月以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网信素养能力轮训四期,共计1.06万余人参与培训。

“通过借助轻流低代码平台开展流程设计、开发和应用,深入了解数据分析基础理论,结合数据的采集、汇聚、抽取方法,逐步掌握SQL、Quick BI、DATAV等数据分析工具实操技能。”重庆市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培训数据分析工具应用的基础上,同时开展了办公软件全员普及培训,拓展了重点岗位WPS高级功能深度应用,全员析数、用数能力显著提升。

同时,重庆市烟草专卖局还邀请专家学者开展论坛、讲座、授课等30余场次,各直属单位累计开展数字化转型活动1000余场次,参与人数共计2万余人次。各类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员工的参与感、体验感,“用数”人群由“精英”逐渐走向“大众”。

随着数字化工具的全面普及,重庆市烟草系统将数字工具广泛应用到业务系统开发、管理流程开发、业务场景开发中,越来越多的一线员工主动参与低代码应用的搭建,成为数据提供者、经验贡献者、流程策划者,全员“采数、析数、用数”热情得以持续激发。

立足破解岗位管理“目标不清、过程不明、考评不细”等困局,重庆市烟草专卖局用数据指引工作方向,大力推动业务数据化与数据业务化有机融合,让员工感受“数治温情”,以员工自我管理推动实现人的现代化。

通过分析客户经营数据指导客户经理精准拜访,用行为数据纠正“打卡式”走访、“挂机式”拜访;通过专卖稽查队员行为数据生成轨迹报告和执法地图,记录队员参与各工作环节情况,实现“切片式”绩效考核,分条线评价员工勤劳、功劳、苦劳,有效激发队伍活力。

截至2024年3月,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及各直属单位已自主建设轻流低代码流程超过1万个,平台用户数达6893个,访问量超过415万人次,研究开展创新项目230余个,重庆烟草商业数字引擎动力更足。

聚势创新  协同共享赢未来

“通过‘掌上基地’,手机就可以直接办理业务,还能在线指导回答烟农问题,烟农也可以快捷、方便地自主查询种植合同、交烟轮次、售烟金额等信息。”石柱县烟草专卖局南宾烟叶工作站副站长马世平说道。

“之前给我推荐的这个‘店铺管家’,每次扫码都能记得清清楚楚。”经营便利店的秦德华开心地说,使用“店铺管家”之后,彻底告别了之前经营状况“糊里糊涂”、经营账目“手工记录”、进货数量“拍拍脑袋”等传统凭经验经营方式。

“过去,专卖管理部门和卷烟销售部门‘各自为战’,‘独眼’看市场。新形势下,我们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构建起市场监管数据分析模块,使二者实现有效互补和监督。”城口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信息互动拓宽了市场,释放了活力。通过专销互动,市场上发生的问题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反馈和解决,工作效率和质量大幅提升。

今天的重庆烟草专卖商业,哪里有工作的堵点、痛点,哪里就会成为用“数”攻坚的热点,“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已成常态。

如何破解条块业务“沟通不畅、效率不高”管理困局?重庆市烟草专卖局用数据统一标准、贯通事项,精准发力打通“中梗阻”,推进高效能治理。构建“行动者·先锋”数智党建系统,打破部门“壁垒”,整合党建、业务、创新三大指标,对支部和党员精准画像,形成堡垒指数和先锋指数,促进党业融合,充分发挥“两个作用”。

在全市烟草系统广大干部员工的广泛参与下,借助Quick BI、Data V等数字化工具,从不同业务应用场景和不同岗位视角出发,建设数据大屏74块、数据看板2870个,客观反映事的运行、物的状态和人的行为,助力经营管理人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持续改进,推动形成管理闭环。

截至2023年11月,累积沉淀数据13.4TB,数据库表7576张,Quick BI访问量累计达188.7万余次,日均访问量达5000次以上。在激发出更多的创意和新颖的实践场景的同时,有效提升了全员数字工具应用水平,有力推动了生产经营管理由经验式、粗放式向智能化、精细化管理转变。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下一步,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将锚定“完善数字化、提升智能化”目标,着力建好用好一体化平台、推动全域数据治理、推进用数赋智,持续激发全员“采数、析数、用数”热情,用数据驱动业务、赋能管理、引领变革,努力做好“大平台支撑、大系统共治、大数据赋能、大服务惠民、大安全保障”,为实现“西部领先、行业一流”目标不懈奋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