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信息电气创新工作室为智能制造数字化生产赋能

2023年06月26日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作者:方亮、胡超
A+ A

创新工作室成员正在使用vr数字化模拟实操训练。方亮摄

“今年是企业智能制造数字化提升的关键之年,尤其是技改后对于新设备的吸收和应用,更需要我们聚焦企业生产、工艺、设备的实际难题,坚持自主创新,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日前,在江西中烟南昌卷烟厂信息电气创新工作室,技术带头人李靓正在与工作室成员探讨如何发挥技术优势创新破解生产经营中碰到的难点问题。

在宽敞明亮的创新工作室内,整齐划一地陈列着团队各项创新成果,焕发着无尽的创新活力。自2020年成立以来,团队始终秉承“技以共享,术以传承”理念,致力于打造集学习培训、技术攻关、导师带徒、经验交流、创新增效为一体的技能创新工作室,为企业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信息电气技术人才,获技术创新成果20项,国家专利成果10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6篇,有效服务了企业的生产运营。

VR仿真技术“沉浸式”培训

“这种情景式操作真的太逼真了,可以随时随地方便我们练习。”创新工作室成员赵昕在使用VR数字化仿真平台模拟实操时感叹到。

2022年,创新工作室首次引进以设备三维模型和资料为载体建立起的VR数字化仿真平台,该平台目前包括ZJ118卷烟机蜘蛛手拆装仿真及KT3切丝机换到仿真软件,仿真数据都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配比,学员们可以沉浸式地进行设备的仿真拆装、模拟实操,突破了传统式培训室的限制,开创了全新的情景式培训,提高了培训质效。

多样性平台满足各类需求

信息电气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引进了西门子博图1500系列、维修实训平台、流量计检测平台、倍福PCL实训等实验平台,实现了工业控制、网络通讯、逻辑编程、常用电路的实操演练及诊断全覆盖,能够满足各层级信息电气人才培训、训练的需求。

“平台已经给大家搭好,大家更要用好,练就真本事,把技术创新与解决企业实际难题相结合,继续深化产业工人改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南昌卷烟厂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前总是这样勉励大家。

目前创新工作室主要成员18人,其中硕士研究生5人,具备工程师职称的12人,既有工作经验丰富、知识储备深厚的技术带头人,又有活泼有干劲、创新有想法的年轻后备人才,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运用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和技术保障,服务企业一线。

“金点子”激发创新活力

“大家要敢于用发散性思维去思考问题,善于把‘金点子’变成好的经验、好的成果,推广到全厂去使用。”该厂卷包车间副主任工程师万玮在给青年员工授课时讲到。

工作室创新团队紧紧围绕“攻关创新、人才培育、技术应用”三条主线,聚焦解决企业生产中的重点问题和技术难题,同时建立多层次、多维度的培训模式,大力倡导创新思维,孵化形成了一批优秀的QC课题、专利技术、管理创新成果。在创新工作室的带动下,企业的创新氛围也日益浓厚,创新的激情也得到了彻底释放。

新技术新平台,乘着产业工人改革的春风,江西中烟南昌卷烟厂信息电气工作室将继续抬头看路、脚踏实地,以紧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初心,潜力磨炼技术本领,服务企业智能制造数字化的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