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工业制造 > 正文

以数字技术“含新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尹屾、邹绮、刘旸、尹丹丹
A+ A

智改数转,空间无限。

近日,记者走进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卷烟厂,目之所及皆是智能化场景——厂区内三架无人机协同配合,巡逻整个工厂;生产线上无人运输车有序穿梭,将辅材精准送达指定位置;物流仓库应用先进无线物联网管理系统,实现对库区温湿度等全方位数据的实时监测和管控……

紧跟信息化时代步伐,奋力建设“时代企业”的南京卷烟厂,把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作为产业升级重要抓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以不断升级的智能制造新模式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势能。

精“异”优化 增强生产“智造力”

异型卷烟由于包装工艺考究、质量管控严格,目前行业普遍采用手工包装的生产模式。然而,随着近年来异型烟市场需求逐步扩大,手工包装造成的产能不足,亟待破题。

对此,南京卷烟厂积极顺应行业智慧生产发展大势,以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为方向,打造了异型烟自动化生产系统,创新性采用一拖二生产模式,即一台卷烟机下接两台包装机,并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运用数据赋能,实现了自动化装填,有效提升了生产效能。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早在2021年,南京卷烟厂就对异型包装卷烟自动化生产线进行了详细规划和设计。经过广泛收集行业内外设备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方面的信息,多次召开协调会深入讨论,逐一推演任务重点难点之后,2022年3月,异型包装卷烟自动化生产设备搬迁工作正式启动。

考虑到此类设备均为小众机型,与现有的包装机在设计理念、工作原理、运行方式等方面均有较大区别。为确保操作人员、维护人员能更快适应和上手,南京卷烟厂遵循早介入、早了解、早熟悉、早掌握的原则,数次开展“线上+线下”技术交流活动,为保障设备运行和产品质量做足功课。

“得益于智能制造,如今异型烟生产效能较从前大有提升,而且动动手指就能实现生产数据采集、过程智能控制、质量动态监控,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了。”异型烟自动化生产线挡车工陈秋月说道。

因数而智,化智为能,智能化创新应用将曾经的痛点、难点转化成为创新突破的切入点和提质增效的着力点,令生产变得更加柔性、精细、高效。同时,南京卷烟厂把保持生产运行稳定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不断深化仓储物流、制丝卷包、动力能源等各类设备管理,加快形成异型烟机械化生产优质产能,推动设备管理向科学管理和智能管理转变。

智慧之“眼” 打开质控“新视界”

当卷烟质检遇到AR技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不久前,南京卷烟厂品质管理部门组织质检员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AR眼镜质量检验”体验活动。

当检验员郑明珠戴上AR眼镜设备,打开一包“南京”(雨花石)来检验,眼镜上的摄像头立刻捕捉到这包烟的质量情况,并通过虚拟界面将数据呈现在郑明珠眼前。一旦抽检卷烟存在缺陷,AR眼镜可自动判断并触发警告信息,再由大数据分析后台对其进行分析,整个卷包在线检验业务实现了流程化、闭环化、痕迹化管控。

“真是太神奇了,自己仿佛有了超能力!”郑明珠道出了体验感受,“以前检查质量只能看到表面的缺陷,现在通过AR技术,能有效发现隐藏在内部的缺陷,真是既快速又精准。”

随着AR、5G等新技术的不断拓展,南京卷烟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挖掘先进信息技术及智能化应用场景,从2021年10月起成立项目组,开展基于AR技术的半成品质检业务智能化研究。

经过项目组反复实验,最终选用头戴式AR眼镜作为试点设备。该设备可将虚拟内容与现实世界相叠加,成为一个连接现实世界的移动计算平台,使用者在操作过程中可通过自主移动,实现与真实环境的交互重叠。其优势在于响应速度较快、全程语音操作、抗噪能力出色,还能实现远程专家视频同步检验。

“以前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需要内外部专家的协助,但是专家无法保证24小时都在现场。现在通过AR设备,可以随时随地和专家实现视频、语音同步沟通,大大提升了远程指导的及时性。” AR设备开发项目组成员吴竞之介绍说。

有了AR眼镜的加持,南京卷烟厂一线质检人员的检验效率大幅提升,质检巡检过程也可有效追溯,达到了质量管控“设备小型化、操作快捷化、过程便利化、结果精准化”的效果,实现了从质控迈向“智”控的新跨越。

“数”“智”融汇 提升发展“含金量”

通过数字赋能,智能制造让传统生产插上“科技翅膀”。从智能装备到智能应用再到智能技术,南京卷烟厂打造更细颗粒度的智造体系,让每一道流程都变“聪明”了。当一片烟叶进到南京卷烟厂,直至变成一支卷烟走向商业环节,智能化贯穿始终——

在原料仓库,“二维码+RFID标签”赋予烟箱不同“身份”,工作人员只需要扫一扫码,就能精准识别出入库片烟信息。

在制丝车间,依靠物联网系统的“精密组织”,抓箱机器人、穿梭车、翻转机等设备“默契”配合,烟包的外套纸箱被迅速去除。

在卷包车间,感知技术的应用让商标纸自动上料机器人有了“视觉”和“触觉”,可安全高效完成商标纸的拆垛和搬运上料工作。

在物流运输环节,依托智能化仓储管理系统,打破信息“孤岛”,让件烟信息数据“流动”起来,实现了企业内部“一件烟”的全过程信息采集与跟踪管理。

取“数”,用“数”,驭“数”。如今的南京卷烟厂,比生产人员更忙碌的是一台台智能化设备,比机械更迅捷的是“云上”奔跑的大数据,“智慧”已成为这里的生动注脚。

当前围绕智慧厂区、智能工厂建设,南京卷烟厂正进一步推进数字化技术与各类业务深度融合,以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为方向,积极探索数据驱动生产、数据赋能管理、数据辅助决策的新路径,以技术“含新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聚势启新,创见未来。奋进新征程,南京卷烟厂以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抓手,化数为术,以智提质,充分释放“数”“智”生产力,奋力开启现代化卷烟工厂建设新实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