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收官开局的最后一课,预期管理

2023年12月19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进入12月中旬,已经到了今年收官、明年开局的冲刺阶段。

按照行业的安排布置,瞄准「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围绕「调整好市场状态、优化好库存结构、保障好货源供给」,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开动起来,全力以赴为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做足方方面面的准备。

以行业的组织能力、调控能力,在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明年的平稳开局,是有条件的,也是有信心的。

现在大家所关注的,既在更高质量的完成目标任务,尤在更好状态地开局起步。相比于完成目标任务的更高质量,主要取决于、体现在运行调控的针对性、系统性,是在截至目前稳中有进、状态转好基础上的适度调整、合理优化,开局起步的更好状态,显然是眼下最大的关切,既来自于年末收官的质量状态,也还面临着很多调控之上、调控以外的压力挑战。

因为最大的问题,是需求端的问题。

原来以为,随着3年疫情的结束,会迎来强有力的消费复苏、需求回暖,但实际上,预期转弱、信心不足以及对于风险的厌恶转化为了非常直接且还在持续的消费收缩,面对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大家集体性地选择捂紧了钱包,从大的不买房、不投资,到小的不消费、不花钱。这种收缩,不断地对经济运行产生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在经历元春季节短暂且内容大于形式的反弹和热闹之后,五一小长假成了消费复苏不及预期、消费分化超出预期的分水岭,一边是期待选择报复性消费的消费者最终选择放弃了仇恨,一边是望穿秋水的各家品牌在以价换量、以量换价之间苦苦挣扎。

这些分化和影响,也早已实时反映——不再是过去那种延迟体现——到了行业的经济运行上来。短期内,是高端高价位的增长放缓、状态下滑,进而影响到结构提升的状态和质量,今年下半年有了非常明显的压力溢出;长远看,则是量的压力、结构的困难交织在一起的叠加与放大,从过去那种有把握的「既能」「又能」变成今天「既要」「又要」的挑战性。

对于这样的需求调整、消费变化,行业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有预见性的动作措施,也收到了非常积极的效果,并最终反映为,今年以来特别是进入到下半年之后,运行调控更为精准精细,市场状态企稳转好,重点品牌保持稳定增长,主要经济运行指标更趋优化并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也不断提升,为全年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明年高质量开局起步奠定了重要基础。

能够顶住压力、有效化解风险,取得这样的效果,来源于、建立起内部的思想统一、行动一致,但考虑到外部环境的复杂严峻,尤其消费分化的持续加剧,因此更加需要外部——整个产业链——的信心建立、预期稳定。

一方面,不能只顾低头干活,忽略甚至回避市场的各类声音,不能看不见、忽略掉市场一线、零售终端的诉求反映。相比于其它很多行业,烟草目前的情况确实要好很多,在疫情三年硬增长基础上,保持了稳定的可持续增长,但也要看到,需求收缩的影响现实而直接,整个产业链绷得还比较紧,市场状态仍然比较脆弱,零售终端也承担着不小的压力。

另一方面,在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任何负面消息都会放大成为惊弓之鸟,要防止和避免破窗效应、踩踏效应。面对持续且仍未见顶的变化和压力,如果没有必要而合理的压力释放、情绪疏导,只要有人觉得「扛不住」,一旦有人开始「忍不住」,就有可能形成破窗效应,大家跟着一起又会进一步引发踩踏效应,最终引发系统性的市场风险。

面对这些风险和挑战,行业层面的保持定力是毫无疑问的。

对市场形势、需求变化有清醒认识。对于今年以来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尤其市场上存在的新困难、新挑战,高层一直很清醒,近年来也反复在强调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着力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这种清醒,在顺风顺水的时候或许还看不出来,但遇到困难阻力需要保持定力、保证韧劲的时候就难能可贵。

对发展目标、运行规律有理性把握。坚持「十六字」调控方针的严肃性、系统性,在明确「增速合理」标准基础上,更加突出「贵在持续」发展目标,保持良好市场状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提高行业运行与宏观经济的匹配度、稳定行业对国家财政和宏观经济的贡献度,以及坚决避免脱离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消费能力追求「揠苗助长」式的指标增长和结构提升、坚决避免只看眼前不管长远「透支未来」式的跨越发展和高速增长,从根本上塑造了运行调控的科学系统,也保证了经济运行不偏离市场实际、不脱离消费需求的理性务实。

接下来,就是将自上而下的思想统一进一步转化为由内而外的步调一致。

既要加强政策解释。对明年元春季节乃至整个全年的通盘考虑,应该有面向零售客户有充分的解释沟通,特别要讲清楚预期目标、货源准备、投放安排和市场策略,不光是告诉市场要做什么,还要告诉大家为什么要做,怎么样一起来做好,形成整个产业链同舟共济、同频共振。

也要以实际行动塑造市场信心。哪怕做一件事情,也比喊一百遍口号要管用得多。今年针对超高端的停调限投,就是最管用,也最有效的信心传递。行业不回避问题困难的存在,不会不顾状态一味要增长,不会不考虑零售客户的合理利益,才能形成合力一起解决问题、克服困难。

茅台每年一发布产能情况,就带来一波市场热度,因为这是清晰而直接的信息输入,大家很清楚明白全年能够有多少数量的茅台投放,也就有了价格的预期。茅台不是公布产能数据,而是完成了价格锁定。

而现在,不回避困难,要迎难而上,加强预期管理——建立稳定预期——或许需要的就是类似的动作和信息传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