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浙江省烟草:把潜能转化为胜势

2024年04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徐洁琼
A+ A

风从之江来,潮涌钱塘畔。

去年以来,乘着浙江省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东风,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机关21个部门、单位推进“三个一”活动,即聚焦创新深化,明确一个创新项目;聚焦改革攻坚,实施一项改革举措;聚焦开放提升,借鉴一条先进经验,激发改革创新的动力、潜力、活力。

“省局(公司)机关位于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的‘第一方阵’,我们通过项目化管理、团队式攻坚方式,以‘三个一’活动牵引带动各领域、各条线工作锚定重点、齐头并进。”浙江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崔建华强调,“三个一”活动瞄准企业所需、调动企业所能、凝聚员工合力,奋力推动浙江烟草商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向“新”而兴

订单、网配单与交易合同有效关联,实质性推动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11家卷烟工业企业实现一次性前置,5家卷烟工业企业实现集散式前置,前置货源占比超90%,日均库存下降50%……

作为浙江省局(公司)销售管理处和物流管理处协同创新项目,按客户订单驱动工商实时交易暨供应链一体化项目取得明显成效。

立足企业经济运行,如何把发展潜能转化为发展胜势?“高效激活动能,着力推动创新发展。”——浙江烟草商业系统给出了答案。

作为创新深化的“顶层设计”,浙江省局(公司)综合管理处完善创新配套机制,推动创新制度供给有效转化为创新工作实效——

制定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意见,出台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及实施细则,健全动力机制;制定科技创新项目管理规定,优化“地市级局(公司)报题—省局(公司)出题—地市级局(公司)领题—全省推广”机制,完成123个创新项目及数据产品立项,健全运行机制;发布重点创新成果推广目录,形成“基层创新—条线评估—线上发布—推广应用”的良性循环,健全发展机制。

基于日益完善的创新深化机制,浙江烟草商业系统省市联动、一体推进,各条线创新探索的成效纷纷涌现——“专卖e防”数据产品运用、干部人才工作数字化建设、巡察监督与其他内部监督贯通融合深化、往来款智能预警管理、研究型审计创新案例打造……

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浙江省局(公司)坚持创新破题,推进变革重塑,创造更多具有特色的新经验。

向“深”而行

面对改革转型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新形势,如何聚力攻坚、进阶跃迁?

在行业内率先探索数字化转型的浙江烟草商业系统,以“不进则退”的危机感,纵深推进数字化转型迈入数字化改革新阶段,数字化成为浙江省局(公司)机关部门、单位改革攻坚的“重头戏”。

对接省政务公共数据,常态化引进相关机构分析数据,引入商圈、位置信息等外部数据60多TB,同比增长65%,并形成数据资产目录;面向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增加数采、信用、专卖监管、“三化三型”(“三化”即“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三型”即“廉洁型、创新型、实干型”)所队部等1300多个标准化数据指标供给……

数字变革,数据先行。浙江省局(公司)信息中心聚焦“引入内外数据资源,推动数据分析平台与各平台之间数据融合贯通、共享复用,助力打造数据生态圈”改革举措,交出了一份份数据成绩单。

聚焦数字化转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浙江省局(公司)机关相关部门、单位聚焦各业务领域,融合运用先进数字技术,加快业务创新、流程再造、制度重塑——

专卖条线,从预咨询、预勘验、预测算三方面构建集数据归集、精准服务、动态评估于一体的“全链式”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前置服务体系。

营销条线,建立统一零售终端综合评价体系,开发终端评价自动取数、动态评价等智能数字化工具,实现评价结果常态化应用,提升智慧终端建设质效。

物流条线,编制碳排放“一本账”,构建绿色物流评价指标体系,并将绿色发展相关指标纳入地市级局(公司)对标考核,积极搭建智慧物流平台、绿色园区场景。

综合条线,上线运用内外监督、调研、投诉、信访、安全生产“五张问题清单”督查督办系统,形成“录入填报—审核审批—分办流转—明确措施—工作落实—评估审核—办结结束”的闭环落实机制……

破解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等深层次问题,数字变革这一关键变量成为推动浙江烟草商业系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增量。

改革攻坚,党建领航。浙江省局(公司)在全省烟草商业系统开展“百名书记破百题”活动,落实“一支部一项目”,设立项目305个,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改革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向“广”而欣

赴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总队及杭州海关缉私局等单位学习情报指挥中心建设经验;赴广东烟草商业企业学习农网建设经验;赴行业先进单位、行业外先进数字化企业等学习数据驱动创新经验……

浙江省局(公司)聚焦开放提升,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进一步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加强大数据实战场景应用,搭建跨层级、跨部门的专卖监管平台,完善全省一体化情报研判体系,构建全息监测预警的“防火墙、监测网”;优化升级零售终端管理系统“香溢通”2.0,增加“离线运行”模式和挂单、农产品散装称重、会员折扣等功能,助力零售客户更加轻松经营;成立大数据研究院,对接省大数据局、浙江大学等18家单位,联合推进课题22个,开展数实融合交流5场次,初步构建起生态共创机制;树立“精益管理就是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发展试点,搭建绿色发展总体架构,推进绿色生产、绿色办公、绿色生活、绿色管理和绿色生态……

向外,浙江省局(公司)机关以更加积极开放的态度,前往行业内外先进单位和企业,带着问题去、带着思路回,加强学习交流与沟通合作。

犹如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汲取更多阳光、雨露和养分,浙江省局(公司)在向行业内外的学习对标中开拓视野、开阔思路、放大格局。

向内,他们落实全省烟草商业系统教育培训规划,全面开展“3+N”学习培训,重点加强政治培训、业务培训和数字化培训,实施“信念引航”“能力续航”“数据导航”行动,上线运行“精实·先行”网络学院。2023年开展各类培训1598期,9749人参与,引导干部职工加快知识更新、实现素质提升。

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浙江省局(公司)通过向外开放式学习和向内沉淀式提升,切实增强人才队伍对新形势新任务的适应力、胜任力。

之江奔涌谱新篇,勇立潮头更扬帆。浙江省局(公司)已开启新一轮“三个一”活动,持续以关键性抓手、集成性政策、牵引性项目求突破,奋力塑造整体新优势、谱写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发展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