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陕西省烟草:履行“四个责任” 勇挑“四个重任” 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2024年04月1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202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明确了“六个牢牢把握”的工作定位和“六个持续”的工作要求,提出紧盯处理好“六个重大关系”的工作导向,向全行业发出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奋勇前行的“动员令”。陕西省局(公司)将认真贯彻国家烟草专卖局部署要求,把准方向定位,矢志砥砺奋斗,在履行“四个责任”、勇挑“四个重任”中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奋力续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在落实“六个牢牢把握”中把准方向定位

新征程上要把准“六个牢牢把握”的工作定位,强化责任担当,保持战略定力,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行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六个牢牢把握”是做好新时代烟草工作的“定盘星”“指路灯”。陕西省局(公司)将牢固树立全国烟草“一盘棋”思想,从政治上考虑、在大局中考量,努力做到方向明确、路径清晰、执行有力。

图片

烤烟成熟季节,勉县烟叶合作社专业服务队队员正在采收烟叶。

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锚定国家局“1369”战略部署,抓好关于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相关实施意见及分工方案落实,加快推进烟草农业、卷烟营销、烟草物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深刻领会发展是立身之本,坚持方向不动摇、目标不偏离、力度不放松,加快完善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落实好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用好高质量发展评价结果,不断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这一指导原则,更加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把有质量有效益、利民生利长远、强基础固根基作为衡量发展成色的重要标准,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这一政策取向,认真贯彻行业“十六字”方针,持续深化卷烟和烟叶“两项改革”,以稳为基础,以进为动力,以强为目标,在先立后破中巩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不断提高烟草经济与宏观经济的匹配度。牢牢把握长期可持续发展这一任务要求,加快现代科技赋能和数字化转型,坚定做强品牌、做强市场、做强企业,以改革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开拓新空间、塑造新优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照金精神和西迁精神,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巩固拓展政治生态向好态势。

在把握“六个重大关系”中做好统筹兼顾

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国家局提出要处理好“六个重大关系”,体现了工作前瞻性、创造性、系统性的统一。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审慎分析时与势、危与机,统筹把握稳与进、内与外、远与近,紧盯重点抓落实、保持定力促发展、勇于创新求突破。

图片

消费者权益日当天,商洛市山阳县局稽查员向群众普及真假烟鉴别知识。

处理好对国家财政贡献与对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贡献的关系,着力稳大盘、稳就业、稳贡献,平衡好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维护消费者利益等多重目标,兼顾各方利益诉求,努力作出更大贡献、赢得更多支持。处理好近期稳增长与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兼顾需要与可能、整体与局部,从实际出发,科学确定增长指标,不搞“揠苗助长”式增长和“透支未来”式发展,提高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锲而不舍挖潜力、增后劲。处理好稳固专卖治理体系与改革创新再深化的关系,持续健全专卖监管机制,提高专卖治理效能。立足陕西地理位置特点,提高烟草市场监管的信息化、精准化、科学化水平;深化现代烟草农业技术体系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处理好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关系,注重及早发现问题、源头化解矛盾,不断提高风险预判和处置能力;坚持依法经营、合规管理,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相得益彰。处理好持续增强经济实力与提升社会形象的关系,在增强发展“硬实力”的同时,借助陕西科教优势和红色资源优势,加快提升“软实力”,促进媒体融合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处理好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与形势依然严峻的关系,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以决不松劲歇脚、决不疲劳厌战的韧劲,持续抓好整改整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一域之稳为全局之安作贡献。

在履行“四个责任”、勇挑“四个重任”中强化使命担当

围绕“六个牢牢把握”的工作定位,紧盯处理好“六个重大关系”的工作导向,陕西省局(公司)将牢记烟草专卖立法宗旨,坚定不移履行政治、行政、经济、社会“四个责任”,勇挑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规范管理、企业发展效益增长、服务地方回报社会“四个重任”,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新作为。

图片

“丝路爱心”西安社长安分社志愿者为保洁人员送上温暖的午餐。

坚定不移履行政治责任,在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中坚持严的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从严正风肃纪为抓手,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治,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以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为保障,抓好干部选育管用,打通人才成长通道,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坚定不移履行行政责任,在依法行政规范管理中提高治理效能。积极稳妥推进各领域改革,构建权责清晰、运转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更好维护消费者的自由消费权、零售客户的自主选择权、工业企业的公平竞争权;严格执行烟草专卖法及其实施条例,认真执行电子烟监管政策措施,发挥好涉烟情报研判陕西分中心作用,不断提升监管能力,把专卖制度优势转化为更大治理效能。坚定不移履行经济责任,在企业发展效益增长中实现稳中有进。尊重经济规律和烟草发展规律,妥善处理规模与结构、数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的关系,统筹高中低各价位卷烟协调供应,着力解决供需阶段性、结构性、区域性矛盾,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强化生物育种、智慧物流等多领域创新,推进生产经营管理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新质生产力。坚定不移履行社会责任,在服务地方回报社会中彰显国企担当。善谋利民之策,主动融入烟区农业农村发展,充分发挥产业、资金、体制优势,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多办为民之事,发挥好陕西烟草商业“初心驿站”党群服务中心和“丝路爱心”公益组织作用,为群众排忧解难;常行务实之举,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以自身工作的新成效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陕西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 高兴智 陕西省局供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