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黑龙江省烟草:凝心聚力抓落实 蓄势赋能谋发展

2024年03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

202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明确了“六个牢牢把握”的工作定位和“六个持续”的工作要求,系统提出处理好“六个重大关系”的工作导向,明确了做好今年工作的任务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主动对标对表,理解吸收运用,努力增强企业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奋力推进党领导下的烟草事业行稳致远。

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决心

图片

营销人员在数智中心利用数据模型研判市场状态。宋有民摄

近年来,在国家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行业工商企业的大力支持下,黑龙江烟草商业经过不懈努力,历史遗留问题有效解决,各项工作得到充分发展。

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党对烟草事业的全面领导,坚决扛起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责任,牢牢把稳黑龙江烟草商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方向。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决落实“十六字”方针,提出并执行“三个下功夫”工作要求,集中力量破解烟叶企业连年亏损、烟叶库存高企、复烤企业资不抵债濒临破产等难题,主动应对规模压缩困难,坚持靠质量取胜进配方发展策略,确立并倾力打造“中式卷烟不可或缺的优质原料”的黑龙江烟叶风格特色,逐步发展为“产业规模稳定、产区机械化程度高、产品质量可靠”的特色烟区,为黑龙江烟叶走出低谷、重获新生赢得了新机遇;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卷烟营销转型升级,探索重点品牌培育方式方法,为多家工商企业培育品牌、优化布局提供了新思路;实施客户经理“422”、稽查人员“423”、烟技员“451”等工作法,使一线人员工作职能成功转型、工作态度积极主动、工作内容重点突出,促进市场基础持续稳定,各项工作质量大幅提升;实施预算定额管理,推动物流优化整合,深化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精细管理水平和治理效能。

这些年,黑龙江烟草商业持续夯实发展根基,探索了欠发达省份扬长避短、扬长补短打出“组合拳”,着力破解诸多难题,实现重点突破的新模式;淬炼了聚焦中心工作,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保持稳健发展的新经验;开创了置身困境和面对困难,破解难题、晋位争先,构建整体提升的新局面。

这些生动实践和良好态势,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决心。

增强接续奋斗勇毅前行的动力活力

图片

物流人员认真核对商品和客户信息,确保卷烟准确及时送达零售客户。郭垠摄

在新的一年里,黑龙江烟草商业将继续聚焦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目标,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六个重大关系”,保持定力、接续奋斗、勇毅前行,以自身工作的稳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

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细化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稳步推动落实,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果清单”。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和提级巡察,强化政治监督和高质量发展评估,构建协同监督工作格局,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巩固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坚持行业“十六字”方针,突出战略引领,加强总量和预期管理,紧盯经济运行和市场状态关键指标,统筹把握运行调控的时度效,提高调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前瞻性,保持经济运行平稳增长:加大市场调研力度,深化市场信息研判,强化精准调控;坚持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把握地方旅游升温红利,强化应急响应,调整投放策略,满足市场消费需求;盯紧市场状态,着力提升供给与需求的匹配度,增强结构提升与区域经济的适配性。

坚定不移推动烟叶产业健康发展。聚焦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巩固“不可或缺”定位这一核心,以“三品一标”建设为抓手,持续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狠抓烟叶质量,全面实施标准化生产,严格执行“451”工作法,确保做到品种管理、田间管理、烘烤管理、绩效考核“四个到位”;狠抓全程机械化,以“降强度、提效率”为重点,推动农机功能整合、效率提升,确保试点地区亩用工降到10个以下;狠抓降本增效,找准“发力点”,打好“组合拳”,在降本和增效两个方面深度挖潜,进一步夯实黑龙江烟叶产业健康发展基础。

坚定不移推动营销网建转型升级。深入推广“422”工作法,加快构建线下拜访和线上服务一体融合的智能服务体系:加强工商消费平台对接,深化营销子系统功能应用和营销数据治理,驱动数据辅助经营决策;加快推动营销网络城乡融合、协调发展,构建完善城乡一体、高质高效的渠道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加盟终端各区县全覆盖,严格执行不合格淘汰摘牌制度,确保现代终端、加盟终端运维质量持续提升;聚焦业务能力提升,着重打造客户经理、零售客户“两支队伍”;深化“让客户更满意,我们在行动”主题活动,持续提升零售客户满意度。

坚定不移推动高效市场监管。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涉烟违法行为,强化市场监管,着力构建良好市场秩序:落实以日常业务协同为手段、季度自查为依托、案件倒查为补充的监管模式,加强卷烟经营预警信息处理,细化各类烟草废弃物处置流程,确保“两烟”生产经营严格规范;完善电子烟“线上清理、线下管控、全链覆盖、联合治理”的监管体系,开展互联网涉烟整治;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优化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以高效监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坚定不移提升企业高效能治理水平。增强过紧日子的自觉,持续优化预算定额标准体系,全面启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建成权责清晰、协作有序、风险可控的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完善一体化平台架构,推进物流、投资、科技等平台云上重构,实现流程整合、数据互通,深化数据开发利用,释放数据价值;激活创新动能,培育“创新+”生态,巩固良好创新态势,推动创新成果更好应用;严格规范投资采购行为,优化投资采购流程,推动问责考评机制落地,坚决防范和化解投资采购风险,着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坚定不移以先进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2024年是黑龙江烟草商业的“文化建设年”,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专题活动,深入宣贯“勤学、实干、包容、感恩、清廉”的黑龙江烟草商业核心文化理念,讲好黑龙江烟草商业故事,传播好声音,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增强软实力,让文化软实力成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硬支撑。

黑龙江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 罗明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