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江西南昌东湖烟草开展“望闻问切”专项普法宣传

2023年03月16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王皓玮
A+ A

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这四字诀也用在了烟草普法上。近年来,江西南昌东湖区烟草专卖局通过模拟创新“望闻问切”四字诀,打通普法宣传经脉,营造良好的烟草市场氛围。

“望”长远,形成常态化学法机制

东湖区烟草局自发成立普法宣传小组,每年定期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将任务细化到月,明确到社区、学校、经营户。利用“法治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年终普法宣传工作总结会,搭建学习借鉴平台。

“我们的烟草普法宣传工作始终是常态化进行的,就像现在是学期初了嘛,大部分学校都开学了,我们的这个普法工作也到了一个小的高峰点,一般这个时候我们就开始走进学校,进行未成年禁烟宣传活动了。”法治宣传小组许睿谈起近期工作。

“闻”需求,实现法治宣传零距离

“普法宣讲小组”刚刚组建时,往往会花大力气去准备的宣讲内容,但大部分零售户并不买账。“虽然我们在台上讲得很认真,但台下零售户的互动却并不热烈。”谈起第一次宣讲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讲小组成员雷芳感慨道。

于是,小组商议决定,就“你希望听到什么样的宣讲”为中心问题进行了走访调研,率先了解零售户真正想知道的问题,真正需要的普法宣传,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切合实际的普法宣传。小组成员走进社区群众、走进零售户,真正做到了零距离访问宣传,在调研和宣讲行动中,共计开展主题宣讲20场,普及烟草相关法律50条,范围辐射到东湖全区。

“问”兴趣,走出普法教育新路子

为了让理论更形象化,在普法教育形式上,小组成员经过很多次讨论。最后,大家决定用漫画、视频、小品、歌曲等形式宣讲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生动形象,更易于群众接受。好创意加上好主题,让这些普法创意作品大受欢迎。

“说到现在的烟草普法宣传,真的是有意思,你不知道这些花样好多。特别是漫画的宣传单,形象生动又一看就懂,以前我接过那种宣传信和册子,都不会多看两眼就不知道扔哪里了,现在我时不时就把拿出来看,就算贴到我的柜台上也美观得嘞。” 零售户王春花笑着说道。

“花样普法的形式比较新颖,很有创意,更加接地气,群众们大多愿意接受。” 普法小组解释道。

“切”要点,壮大高素质法治队伍

东湖区烟草局普法宣传小组,在积极推进普法工作的同时,也不断提升着自身素质,通过开展法律学习课程、学法交流研讨会等活动,提高普法队伍的专业性。

“我们自己要先学懂弄通,才能给听众讲得深入浅出。”在研讨会上,小组组长提出这一观点。随后,所有成员重新深入研读党的最新理论著作和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并联系身边实际,透彻理解跟零售户息息相关的理论,并针对零售户的思想实际,紧贴现实,全面梳理宣讲要点。

下一步,东湖区烟草局将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把握宣传时间点、法律知识侧重点和选择不同的普法对象,不断拓展宣传广度深度,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营造法治文化氛围贡献一份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