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精诚浇出硕果来

——湖北仙桃市场调研的工作体会
2022年08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熊二
A+ A

在一次“部门联系市场”营销活动中,我深入了湖北仙桃市场。在大半天的密集的终端走访行程中,通过与安徽中烟市场营销员蒋勇的接触,让我对基层市场营销工作该怎么做有了新的启发。

多走动,见面三分情

我到访每一个零售户家,每家的终端陈列都做得规范有序,几乎每个零售户见到勇哥和我们以后,都是热情地给我们端茶送水。看得出来,勇哥和他们很熟络,那种亲切劲是真情的自然流露。勇哥不仅跟店主熟悉,连他们的家人勇哥都很熟悉地叫出名来。对于小朋友们,勇哥会摸摸他们的头,问长问短地和他们搭讪几句。对于老人家,勇哥也是主动地问长问短。

在一家零售店,店主把我们邀请到茶桌前,招呼我们“天太热,别忙着走,坐下来聊聊天吧”。我们就闲聊起来,我就问店主,你和勇哥怎么就这么熟呢?店主说,“时间长了,一来二去就熟了呗。主要是勇哥这个人对人好,经常给我们帮忙,我们也有机会的时候喊他一起喝点小酒”。勇哥诚恳地说,“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作为驻点营销员,他们就是我的服务对象,如果不多走动,怎么能了解市场和产品销售情况呢?”,“除了到商业公司,我就喜爱往这些重点零售户家跑跑,既是爱好,也是精神寄托,要不然,呆在房间里多着急啊!”,“零售户朋友中,有不同性格和爱好的,只要真诚地处,一定能处到很多好朋友的。我也是承蒙他们的关照和厚爱,在这里工作五年来,我才不感到孤独,真的要谢谢他们”勇哥看着店主言辞里露出满满的谢意。

微信图片_20220818144816.jpg

“虽然现在电话和微信沟通互动也很方便,但我相信老话说的 ‘见面三分情’,隔三差五地得见见他们,才能不断加深感情”勇哥讲起了自己的工作心得。

“你说得对,《西游记》里的沙和尚不也说过吗,‘三年不上门,是亲也不亲’,这是做终端的精髓所在啊”,我也补充道。勇哥听了不住地点头,应道“多走动,才能做好市场”。

多互动,激励效果好

在接下来走访的几个零售户家里,我赫然地看到他们墙上挂着的“**年安徽中烟黄山品牌销售之星”、“**年安徽中烟黄山品牌社群营销之星”等锦旗,生出一阵惊喜之感,便好奇地问他们这些荣誉是怎么得来的。

微信图片_20220818145427.jpg

听了我的询问,店主们很开心地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勇哥刚来时,说实在的,我们对黄山品牌的印象也仍旧停留在低档次卷烟形象上,但是自从勇哥让我们加入他们的营销社群后,那就不一样了”,店主乐此不疲地给我们介绍到了黄山营销社群里很多有趣有料的营销活动内容。“通过这些社群不仅让零售户了解了安徽中烟也有很多好的产品、很丰富的品牌文化,还让零售户在参与互动中有频频的惊喜和获得感。”

“勇哥也是个有心人,我们也只是在推介黄山时多用了点心,没想到出了点成绩,就被勇哥记住了给我家送来了锦旗和荣誉”。店主们的高兴溢于言表。

微信图片_20220818145145.jpg

“怪不得呢?刚才你家老板娘一见到勇哥就喊他网名‘大鱼’呢,说明你们在网上的互动联系也很多”,我也补充道。我发现,勇哥除了待人的亲和力外,这种善于及时奖励、激励人的做法,更加提高了他们对他的好感。这一招,确实高。

多指导,说话有诚信

在一起走访零售户的路上,勇哥告诉我,“在咱们仙桃商业公司那里,我也是商业公司一名营销顾问呢,这个头衔的得来除了我们安徽中烟是仙桃地产烟以外最大供应商外,很关键的是商业公司领导都比较认可我”,“每有新品投放或重要的销售季节,商业公司会咨询一部分人的意见,除了地产烟外,其他的工业厂家驻点人员里,我总是第一个被咨询的,并且我提的意见总是被公司采纳”。

微信图片_20220818144824.jpg

说到这,我对勇哥又有点刮目相看了。我想,勇哥在销售业务上一定是一个有自己的头脑和主见的人。

这一点,在后来的走访中我在一个零售户的聊天里得到了印证。那位大姐穿着很正式的工装,勇哥喊他邓大姐、邓主任。一见面,勇哥很热情地告诉我“邓大姐是咱们这里烟草零售行业协会龙华山联络处的主任,她是资深的销售专家,也是我到仙桃市场后建立的第一个‘桥头堡’”,邓大姐一听他的介绍,说道,“我以前在北京做了十几年烟草零售,现在加起来做了有二三十多年了。因为做得早,我在烟草经营上积累了点经验,不过,我这人不保守经验,我愿意和人一起分享。在仙桃市场有很多30档零售户都是我带出来的徒弟呢”,邓大姐一脸自豪的样子,拿出一本《中国烟草》杂志,让我看上面还有她的报道文章呢。

邓大姐看到我认真阅读的样子,也许是为了表示自谦,话锋一转地表扬起勇哥来,“我们零售户和工业企业也是一家亲,我家的生意还得感谢‘大鱼’在经营上也经常给我们出主意,指导我们培育品牌呢”。

勇哥一路上和我聊起黄山品牌培育的点点滴滴,不停滴夸奖这些年安徽中烟的产品开发得好,营销活动服务保障得好。一路上,我观察他的一言一行,又有了一个重要发现:勇哥把终端做得好,其实与他与商业渠道的关系处理得好也有莫大关系,二者是相互促进的。但归根结底,是他平时为人很真诚很用心所致,长时间地积累下来才有了值得大家认可的口碑,可见,在营销工作中“诚信第一”诚不我欺也。

这天的行程结束后,我陷入思索,我觉得在蒋勇身上我仿佛找到了那个“打开终端市场的正确方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