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客户经理:在构建烟草新发展格局中如何作为?

2021年03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2021年1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烟草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强调“十四五”时期,全行业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加强干部人才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由此可见,构建烟草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期间行业的主要目标任务和根本要求。全体烟草人都必须自觉地按照行业总体目标要求,做好规划,找准定位,切实履职担责,勤思考、敢担当、善作为、勇创新。特别是作为肩负卷烟营销重任的客户经理在烟草产业链中,地位重要,作用重大,工作容不得半点懈怠和马虎,必须积极主动地在构建烟草新发展格局中覆行好自身职责,敢作为,勇担当,发挥出色作用,为助力烟草高质量发展而做出应有的贡献!那么客户经理在构建烟草新发展格局如何作为呢?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加强政治学习,树立行业大局观。
    烟草行业要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健全政治生态。在新的挑战和机遇面前,坚持守正与创新,凝聚发展合力,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础。而卷烟高质量营销是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此客户经理必须加强政治学习,树立行业大局观。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客户经理要以“日日掸尘、天天洗脸”的精神去学习,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去锻造自己、磨炼自己。通过学习去应对、通过学习去创新、通过学习去锤炼本领,进一步提升在卷烟营销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找准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练就担当作为的真本事。客户经理要把学习当成一种追求、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学习自觉性、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树立正确的业绩观和服务观,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卷烟营销工作的思路和真抓实干的本领。

二是树立行业大局观。在学习中强化对行业的正确认识,树立行业大局观。客户经理要深刻地认识到当今社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无论国际国内面临形势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尤其是烟草行业面临“四大难题”凸现,“三大压力”叠加仍未解决,加之国内持续经济新常态,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对烟草业而言困难与压力并肩,机遇与挑战同在。客户经理要树立忧患意识,筑牢发展意识,提升防范重大风险和化解风险能力,着力做好高质量营销,引领营销健康发展。这就求客户经理必须具有行业发展大局观,立足未来,放眼全局。行业兴衰成败不仅事关烟草人及其家庭的生存、生活质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问题,也事关国家经济发展问题。只有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的人,才能把准政治方向,做到意志坚定,眼光高远,大局意识强,集体荣誉浓;也才会善于发现问题,灵活分析问题,巧妙处理问题,从而竭尽全力做好卷烟营销,推动行业前行。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营销方法。
    客户经理要想在构建烟草行业新发展格局中有所作为,还必须牢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营销方法。为此必须着力提高卷烟营销创新力、创新思维和创新勇气,积极开展创新实践,将创新作为提升营销高质量发展的突破点,将创新突破与日常的政策学习、营销宣传和营销指导、营销服务等实际工作相结合。要加快推进大数据赋能、互联网与思想政治及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勇于面对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想新思路、找新办法、求新变化,提升数据分析和利用能力,立足自身岗位,围绕工作短板,在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开展小创新、微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了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阶段。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性结构改变为主线和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重点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框架,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基础,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首先要科学选拔客户经理。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树立重政治、重人品、重实干、重才能、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敢负责、善作为、勇创新、爱奉献、作风优良,理念新颖、年富力强的职工担任客户经理。

其次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各级烟草公司尤其是负有卷烟营销任务的基层公司,一定加大资金投入,舍得花经费支持客户经理进行业务学习和培育,促使他们更新观念,开拓思维,提升营销能力。要本着“请进来”(请专家进门传授经验)和“走出去”(让客户经理出去学习培训)的原则,促进客户经理成长成熟。

再者要健全考核制度。要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卷烟营销工作考评制度,开展日常考评与监督检查,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客户经理的思想观念、理论水平、业务素质、服务态度和营销业绩。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将思想认识、工作落实、工作创新等信息进行有效整合,相互论证、综合研判,提高考核赋分比。要让有闯劲、有活力、有想法的客户经理重责、受重用。

二是创新营销方法。新时代,开启新征程。2021年既使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伟大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喜之年。为此客户经理要必须结合时代特点,结合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积极创新卷烟营销方法。以优异的营销业绩开好局,起好步,向建党100周年线上一份厚礼。

首先推进客户经理卷烟营销重心下沉。树立“把办公桌搬到市场”的意识,围绕重点工作、问题导向、数据驱动及党建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内容,提高客户经理深入基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客户经理要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创新实践,发挥“头雁效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把更多时间、更多精力放到推动卷烟高质量营销上来。

其次加强营销队伍建设。按照新时代转型赋能要求,全面加强数据分析、队伍转型等业务培训,注重视野拓展客户经理的思维方式培养。扎实做好新进员工的岗前培训工作,通过集中培训、政策解读、座谈、老带新等形式,将相关劳动纪律、绩效考核、安全知识等进行讲解与分析,让新员工尽快适应角色。

再者创新营销方法。随着时代发展,科技更新快,信息技术不断完善,信息平台功能日益丰富。因此客户经理要积极学习大数据、云服务的性能特点,充分发挥“互联网+”功能、能够灵活运用大数据、了解新零售等方面的知识。要积极创新卷烟营销指导手段、创新营销渠道,创新服务方法,以优质、快捷、高效的营销赢得客户信赖和支持,以推动卷烟营销工作向前发展。

总之,围绕构建烟草行业新发展格局总体要求,客户经理要提高认知,精准定位,切实担岗履责,在新格局中敢担当、善创新、勇作为,努力实现卷烟营销高质量发展,从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