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控烟工作出成效还需“真抓实干”(图)

2016年04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4月5日,烟草在线报道了一则有关控烟工作的消息:甘肃省兰州市控烟执法“回头看”3单位整改不力吃罚单

  3月24日,甘肃省兰州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开展控烟执法“回头看”,发现甘肃民航空港酒店有限公司、甘肃时代金典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和秦安路伴岛洗浴部3家单位对控烟工作不重视,对存在的问题没有整改。对此,该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将立案处理,并处以2000元至1万元的罚款。

  这则消息给长久以来不温不火甚至是“雷声大雨点小”的控烟工作带来了一股新鲜的空气,令人精神一爽:控烟动真格的啦!

  众所周知,自2011年1月起,我国就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然而大家普遍发现虽然禁烟令已经推出四年多,可效果并不理想。在北京随便一家餐厅吃饭,几乎每家都有两桌吸烟的顾客,室外排队等车的情况下,总有人在长长短短的队伍中吞云吐雾,在公司和单位,也总有吸烟的同事偶尔来上一根……对这种情况下,大家的普通反应是司空见惯,并没有人阻止。

  控烟不力,执法困难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我国,禁烟的执法主体主要是城管人员,而面对将近3亿的吸烟人群,我们执法人员的数量可能是其万分之一,同时,即使加以劝阻,往往也会遭遇别人白眼、甚至辱骂。

  总体来说,就是法规很严格,执法很宽松。

  而再严格的法律法规,若没有人执法,也就鲜有人遵守。执法主体身份的尴尬,也造成了一定的执法困难。

  所以,控烟是不是动真格的,纸上谈兵不行,关键还是要看怎样执行和谁来执行。

  去年6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禁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环境、室外排队等场合禁止吸烟,

  违者将被罚最高200元。光看惩罚力度还不能定论这不是最”严“,该法规最严之处在于对控烟的主管部门有了明确要求,如市、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是控烟的主管部门,责任划分明确对执法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有了明确的执法主体,控烟工作很快打开了一个新局面。

  烟草在线4月5日报道:北京330家单位在控烟工作开展中达到标准

  日前,北京市爱卫办召开控烟示范单位终末验收工作布置会,通过对本市341家单位进行评估,其中330家单位在控烟工作开展中达到标准。据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刘秀荣表示,下一步将建议各单位间重点开展戒烟专业服务,包括提供戒烟门诊信息及对单位医务室员工提供戒烟咨询、监督等方面的培训。

  此前还有一则新闻报道:

  深圳史上最严“控烟令”自2014年3月1日启动实施已满两年,龙岗对违规个人和场所进行行政罚款共1517宗,共计个人罚款72050元。龙岗区各控烟执法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3029人次。龙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开展控烟工作,他们不仅出动执法人员上街劝导,还专门成立龙岗区控烟志愿者监督大队,定期深入到公园、市场、学校等人流量密集场所开展控烟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向群众派发控烟宣传手册、控烟引导、在公共场所张贴控烟标识等方式开展控烟工作。

  长期以来,控烟工作之所以进展缓慢除了执法不严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领导不重视。控烟工作繁琐,消耗人力不说,更重要的是不会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这是许多单位领导不愿意开展控烟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领导不重视,控烟就处于一种应付状态,但若领导重视,很快上行下效,控烟工作就很好推动。
  
  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刘秀荣在日前开展“控烟示范单位终末验收工作会”时就说:“在很多单位都由一把手直接管理控烟工作,特别是领导带头戒烟的单位,员工吸烟率就有所下降,这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有法律法规做保障,卫生计生监督部门真抓实干,再加上领导的推动,控烟工作见成效并非难事。不过话也说回来,只要卫生计生监督部门这个执法主体抓的严,管的紧,哪位领导又敢不重视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