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文明吸烟需在城市贯彻到底

2020年10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千叶桃子
A+ A

  日前,网曝一男子在地铁13号线列车车厢内吸烟。记者获悉,北京公交警方于10月9日,将涉事男子王某涛(52岁,本市人)依法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经查,王某涛对其在地铁车厢内吸烟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北京公交警方已依法对该人给予行政拘留处罚。

图片来源于网络

  微博网友对此事是呈一边倒的趋势:

图片来源于网络

  北京市控烟条例中说得很明白,一切“带顶儿”、“带盖儿”的地方都是控烟场所,地铁车厢内禁止吸烟,这是常识,但对于个别不自觉的人来说,常识是不存在的。从警方公布的照片看,当时车厢里的人并不多,但这也恰恰是考验公德意识和守法意识的时候。然而,这位大爷却没有经得起考验,将不文明行为进行到底。

  显然,这仅是一起小概率事件,正如电梯吸烟事件,也是小概率事件,但是都是较为恶劣的事件。正因为吸烟者的不文明行为,让身边的人遭受二手烟的危害,让控烟场所失去了控烟的意义,让城市控烟的脚步停滞不前,这一切都是因为不文明的举动导致。

  其实,想要做到文明吸烟难吗?并不。这并不是不懂法律,或是没有公德,而是对法律与公德的认知产生了极度的贬低。也就是说,这类人守法是做给别人看的,讲公德是为了演给别人看的。正如最近两年众多明星在各类控烟场所吸烟一样,远离公众的目光,进行着不文明吸烟的行为,就是漠视法律和公德。虽然不是多大的事儿,但是也折射出一种不文明。

  社会法律不是用来看的,而是用来用的。条例也不是用来观赏的,而是用来执行的。而法律和条例的生命力也正是从使用和执行中得来,如果有了法律而不用,有了条例而不执行,那么就谈不上生命力的延续。

  文明吸烟是需要宣传贯彻的,不是用嘴来说的。如果有了文明吸烟的概念却不贯彻,只是一句空谈,那么这个概念还有什么提及的必要呢?

  希望人人都可以做到文明,文明是社会的一把标尺,只要做到了,我们就可以推动社会进步,让社会更美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