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关于乡村华联超市连锁店经营状况的思考

2013年08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华联超市因其较好的经营理念和服务态度,过硬的产品质量,深受广大消费者信赖和喜爱,成为超市的一个响亮品牌,短短的十多年间,其连锁店已经遍及全国各地。华联超市进驻我们县城也已经有近十年的历史,虽几经风雨,但依然火爆。尤其是2009年前后,华联超市为了做大多强业务,更好地服务于乡村老百姓生活,开展了千百乡村连锁店建设活动,在每个村都建有一家华联超市连锁店。据了解,所选的这些连锁店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老板精明。每个连锁店门前都悬挂牌子,上书“华联超市xx乡(镇)xx村连锁店”字样,挂牌之初,老板热情高涨,信心百倍,百姓充满期待,一时间可以说连锁店人气高涨,顾客盈门,生异常火爆。

位于318国道路边一世纪华联连锁店如此冷清 

潜山五庙乡杨畈村一连锁店顾客甚少

乡镇开通的惠民中巴车

  然而几年过去后,现如今这些连锁店生意怎么样呢?笔者通过明察暗访多家华联超市乡村连锁店发现,这些连锁店生意今非昔比,不再像挂牌之初那么火爆,顾客稀疏,经营收入并不比非连锁店好多少,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如此状况呢?通过观察,我发现这里面包含的问题繁杂,影响的因素诸多。总的说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管理模式有问题。

  说实话,所谓连锁店其实本应该是县城总店在乡下的分店,因此其所销售商品应该出此总店,不说品种和总店一模一样,但至少分店的商品都应来源于总店,同质同价,让乡村百姓真正地足不出远门就能买到和县城华联超市完全相同的常用商品,节省车费感觉实惠。但事实并非如此,连锁店只是挂了一个牌子而已,其大部分商品进货渠道仍然是老板自行决策,这就出现了老板以次充好现象;或者不和总店同步,自行进购一些商品,借华联超市之名气烂加利润,消费者一经比较就有一种上当受骗之感觉。因此这种混乱的经营管理模式导致连锁店出现“挂羊头卖狗肉”之嫌疑,做表面文章,贪图虚名,因此也就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其实也不可能达到理想效果。所以作为总店要科学合理地管理好乡村连锁店,这点相当重要。

  二、利益分配有纷争。

  总店认为乡村连锁店占了“华联超市“名气,连锁店借鸡下蛋,无疑人气旺,生意好,每月应该按销售额一些比例向总店缴纳一些的费用作为报酬。而有的乡村连锁店老板认为,我在乡下挂你牌子,其实是在为你总店做广告,拉客源,做生意,有的商品就是在总店进购来的,帮你销售,所以总店应该给更多的优惠政策。这样双方在涉及利益分配上难得统一意见,势必出现矛盾。矛盾解决不好,问题也就越来越多,总店无心管理,连锁店缺乏积极性,其实这样对双方都不为利。我以为在处理利益分配的问题上,双方都应该多对方着想,互相靠近点,双方愉快合作,互利双赢,以积极的态度办把好事办好,这才是最关键的。

  三、便利交通的影响。

  几年前,我们这里许多乡村公路坑坑洼洼,可以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老百姓到一趟县城很不方便。一般买东西也就舍近求远,门口有个连锁店也就高兴不过了。而现在乡村柏油、水泥路基本都通了,而且县城到许多乡镇都开通了惠民公交车,出行方便,价格便宜。还有许多人都购买了私家车,许多人家里办事需要什么,基本都亲自到县城采购,一来城里选择面毕竟广得多,二来还可以到城里看看,何乐不为?所以便利的交通无形中也有一定影响。

  纵观以上三点因素,我认为乡村连锁店,要想生意好,应该趁早自行查缺不差,及时和总店沟通,要优化自我经营管理环节,才能摆脱萎靡状况,再展雄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