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幽灵专利”背后藏着利益幽灵

2013年03月20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长沙晚报》报道  湖北宜昌一家小小的图文设计店店主,一夜间成了149项专利的主人,光申请成本就在5万元以上。不是店主爱发明,而是店主根本不知情!后来她回忆起,曾经借印章给当地知识产权局一位工作人员用过。而该工作人员虽一再强调,这批专利的申请、授权都合法,但不肯承认自己是幕后操作者。这些专利成了无人认领的“幽灵专利” 。(3月18日《楚天金报》)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左晔曾向记者披露,他调研时发现了一种叫做“专利摊派”的乱象: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完成年度专利申请数量,向所属企业和科研单位下达硬性专利申请数量的指标。给出的政策是,只要专利申请了,就给予申请费报销,但政府不报销授权维持费。专利权人为了完成申请数量而粗制滥造的垃圾专利毫无实际用处,于是,当专利通过审查获得授权,不愿为维持年费自掏腰包的单位,就会放弃领取专利证书。

  “幽灵专利”事件符合“专利摊派”乱象的大部分指征,煞费苦心泡制149项“幽灵专利”,对小小图文店主有害无益,只能起到美化当地政府部门政绩的作用。基本可以断定,“幽灵专利”是拼数量的垃圾专利,是劳民伤财的新面子工程。只不过,瞒天过海,拿过被摊派者的印章,直接代为操刀,倒是可以申请专利的“新发明”。

  “幽灵专利”的出现,引申出一条悖论:专利制度本是为了鼓励创新,而一些地方政府与企业甚至个人,大批量“制造”出专利,并以此获取更多政绩、资助、奖励,衍生出利益主体“自我创设利益”的功能。这无疑是走向了制度设计的反面——不是鼓励创新,而是鼓励造假。

  东部某省级地区知识产权局的一位领导曾告诉左晔委员,他所在的那个GDP过万亿的省级地区,每年新增专利6万件,但维持满20年的发明专利只有区区9件!我国于2011年超过美国成为专利申请第一大国,但专利技术实施率仅为0.29%,其中有多少水分和浪费,可窥一斑。

  类似的情形,在走向“论文大国”的道路上也曾出现。造成这种局面,有制度上的漏洞,但根本还是在于政府部门因为自身利益牵扯,没有摆正位置,从利益仲裁者变成了利益参与者。只有揪出“幽灵专利”背后的利益幽灵,才可能在专利上使我国由“数量大国”变成“质量强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