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海南东环动车拟建立吸烟旅客“黑名单”

2013年03月20日 来源:南海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南海网报道  记者19日从粤海铁路获悉,因乘客在东环高铁动车上过烟瘾,今年以来,不到三个月时间发生逼车减速致动车晚点56起,其中今年2月28日一天内发生5起,仅D7311次一趟车就连续发生2起,不但导致该趟列车晚点,并影响部分后续列车晚点。

  安全无小事动车“禁烟运动”刻不容缓

       

  3月17日13时许,正在D7318次列车上值班的列车长梁希影突然接到烟雾报警,梁希影心里想着,恐怕又是旅客吸烟引起。自她当上列车长以来,接到的烟雾报警全部都由旅客吸烟引起。梁希影不敢大意,立即赶往事发的3号车厢洗手间,敲开门,果然不出所料,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正手拿旱烟斗,满室烟雾缭绕。

  据了解,东环铁路运营列车CRH1型、CRH380型,时速快,均为全封闭车厢,和飞机一样,全车禁止吸烟。只要有旅客吸烟,小则影响动车设备的正常使用,如车内烟雾装置就会立即报警;大则危及行车安全,严重时可能导致故障报警进而列车自动降速或停车。

  2012年,东环高铁动车上因烟民过烟瘾,逼车减速致动车晚点129起,2013年以来发生56起。

  海南东环高铁自2011年年底开通以来,通过在各车站的进站口提示、发放《旅客须知》以及动车广播、告示、电视、报刊等等宣传方式,反复提醒广大旅客乘坐动车的注意事项及“全列车禁止吸烟”规定。可仍有一些旅客乘在动车上,为了一根烟的快感,躲进洗手间过把瘾,给动车安全带来隐患,也让工作人员防不胜防。

  东环动车拟建立吸烟旅客“黑名单”

       

  那么,旅客在东环高铁动车里吸烟是否有相关处罚规定呢?

  南海网记者获悉,根据《治安处罚法》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也是目前东环高铁针对吸烟旅客的主要处罚依据。

  粤海铁路党群工作部部长叶彬告诉,除了进一步加大“全列车禁止吸烟”的宣传外,目前,粤海铁路公安部门正拟建立吸烟旅客“黑名单”,将屡教不改、多次在列车上吸烟的旅客列入“黑名单”,进行重点监控。

  记者了解到,东环动车进站口都有设有安检,打火机等违禁物品是不能带上列车的,那么旅客吸烟的火源来自哪里呢?

  “根据全国铁路的相关规定,只有是携带5个以上打火机的才能被没收,携带5个以下的只能劝说旅客放弃,不能强制没收。”叶彬说,正是因为如此,列车每每出事,令人防不胜防。

  对此,粤海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高铁列车属于全封闭式车厢,全列车禁止吸烟,即使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吸烟,列车监控系统都会报警甚至引发设备故障。为了您和其他旅客的健康和顺利出行,铁路部门呼吁,广大旅客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不要在高铁列车内吸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