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相信文化的力量

2012年04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青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关注众多成功企业的成就,叹息诸多败落企业的没落,文化在背后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但文化隐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之中,于无形处彰显力量,却也让文化的力量更不易被人察觉,分析安然的败落现在看来多有“事后诸葛”之嫌,倘若能及时发现,也不至于一步步走向深渊、最终败落。因此,文化的症结往往在问题爆发时才发现,对此,如何让文化的力量显化?直观而及时地表现出来?

  当企业的文化与企业的战略与发展不相适应时,就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阻力”,但关键的问题在于企业如何准确判断阻碍企业发展的症结在于文化?无数的企业在企业面临发展困境时,首先想到的是营销、产品对企业发展的束缚与制约,背后的文化作用几人想到?当企业的发展驰骋在高速运转的道路上想到文化的助力时,有谁能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当企业致力于企业文化建设时,又是谁把热情演变成一种形式,让全员参与成为“一群看戏的群众”?

  文化的力量当在涓涓细流中,汇集成河,而后在企业的发展中彰显出强大的力量。这样的力量可以是积极的,也可能是消极的,关键就在于,力量的方向是否同一。而如何确保力量汇集的同向呢?

  上述的众多疑问,直接指向的问题关键,在于如何树立文化信仰的观念,始终相信文化的力量。

  相信文化的力量看似回到企业文化建设的起点,企业也只有在确认了文化的力量后,才会把企业文化建设当成企业的一项工作。但相信文化的力量确切地是深入到文化建设的本质,落脚于“人”这一主体,以人为本建设好企业文化的体现。

  企业文化无法直观地体现为财富,在企业生存发展面前,更多的企业或是将企业文化当成一种高雅的文化,或是将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成果,或是不知如何下手去让企业文化落地,这样的结果导致的是员工对企业文化的抱怨与不理解,更增加了文化落地的成本与难度,当员工对企业文化建设有诸多怨言时,企业的文化就容易虚伪化:企业倡导的与实际的不相符合。

  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很好地把握几个关键词:

  一是有效整合。有效整合是指对企业文化资源、基因的有效挖掘与提升,包括企业发展历程中积淀下的文化基因、维系企业现有发展的文化基因以及企业在面对未来竞争中所要求的文化基因,在整合了历史、现在与未来的基础上,才能是对企业文化资源的有效整合。

  二是有效提升。文化的作用离不开员工的认同,这也是文化宣贯的目标之一。如何让文化落地?员工素质的提升至关重要。高效率的文化必然要有高效率的员工队伍,如果员工队伍建设跟不上文化建设的脚步,文化就会陷入虚伪与不真诚,甚至导致员工对具有先进性企业文化的抵触与埋怨。要通过企业文化有效提升员工个人素质,尤其是员工人格素质,确保员工在更高的层面去思考企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提升员工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从而确信文化的力量。

  三是有效简化。文化的作用当在润物细无声中随风潜入夜,其中“风”的力量在于文化的载体与文化的“固化于制”,尤其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前期,更需要载体的固化来承载文化的宣贯,进而保证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知与践行。但随着企业文化宣贯工作的深入,企业文化的形式与内容必须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制度化的安排,规范化、常规化、制度化,让员工在简化仪式、简化形式中,同样能有意识无意识地感受到企业文化的力量,这也就可以有效避免了文化给员工带来的心理抵触。

  于静默中积蓄的文化力量终将会在日积月累中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心理的确信:相信文化的力量,从而加大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同时,也会正面引导员工积极提升自我素质,在内心确立文化的自信与需求,更好地把企业文化作为一项事业,做好、做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