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融合对接 促进母子文化共生共荣

安徽马鞍山市局专卖管理进社区工作纪实
2012年06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转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转自《东方烟草报》  母子企业文化之间,既有共性,也存在差异,如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知行”文化与襄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和”文化。“知行”文化代表了湖北烟草商业系统的文化风尚,侧重于宏观层面;“和”文化则体现了襄阳市局(公司)的个性,侧重于微观层面的实践和执行。如果不能正确理解母子文化形成发展过程中的这种区别,传播和践行企业文化可能会流于形式。笔者认为,要实现母子文化的共生共荣,应首先实现二者的融合对接。

  母子文化的融合对接,不是简单的排列组合而是要寻求二者的历史渊源和内在联系,使其工作理念、架构等相对一致,进而提炼精髓,并将其贯穿于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全过程。襄阳市局(公司)通过探索实践,既突出了“知行”文化的统领地位,又凸显了“和”文化的个性特色,实现了母子文化的有机融合。

  寻求内在联系

    “知行”文化的核心思想是“知常明礼,善思笃行”,即在尊重事物发展客观规律、坚守礼仪的前提下,通过深入思考和谨慎谋划,促进社会实践。其延伸意义即在把握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遵守国家法律、社会道德和行业规范的前提下,制定自我提升的各种规划,扎实推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和”文化的核心思想是“人为本,德为先,和为贵”,强调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首先要尊重人的主体地位,关注人的基本需求,追求人的全面发展;其次要重视培养团队成员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在此基础上,追求人与人、人与工作以及企业与社会的和谐。

  “知行”文化与“和”文化在内核上继承了儒家文化,立足于用先进的思想指导实践,以科学的方式方法促进人与企业全面发展。找到了两种文化的内在联系,就为在“知常明礼,善思笃行”的思想引导下,实施“人为本,德为先,和为贵”的工作思路找到了理论依据。

  解析文化内涵

    企业文化理念不是宣传口号,而是站在历史和现实高度总结提炼成的。“知行”文化与“和”文化虽表述有别,但内涵相通、目标一致。

  “知行”文化的企业愿景是“规范高效、创新发展的行业中坚”。其思维逻辑是以规范为前提,带动企业高效运行;以创新为手段,促进企业科学发展,最终把湖北烟草商业系统打造为充满活力的“行业中坚”。 

  “和”文化的企业愿景是“经济效益一流,整体发展协调,管理方式先进,职工安居乐业”。其思想内涵与“规范、高效、创新”的发展战略是契合的,理想目标与“知行”文化所企望的“行业中坚”也是统一的。

  湖北烟草商业系统是一个整体,只有母子文化相互作用,才能真正实现各级企业愿景,即在“规范高效、创新发展的行业中坚”目标的激励下,追求“经济效益一流,整体发展协调,管理方式先进,职工安居乐业”的具体目标。

  以此类推,“知行”文化与“和”文化的各种理念,均可实现有机的融合对接。

  为了让干部职工了解母子企业文化内涵的关系,襄阳市局(公司)在企业内刊上开设“企业文化宣讲台”栏目,全面介绍“知行”文化架构体系和核心思想,推出《母子文化融合对接要义解读》等系列文章,从思想上引导干部职工。同时,开设“画说‘知行’文化”、“画说‘和’文化”栏目,以职工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解析母子文化。在此基础上,积极组织各部门、单位开展理念宣讲、知识竞赛、学习体会和有奖征文等活动,让干部职工在学习交流中真正了解母子文化理念及其关系,并在打造营销品牌和管理品牌过程中,全面融入“知行”文化与“和”文化思想,促进母子文化在实践中的融合对接。

  创新实现融合对接

    企业文化只有融入到生产经营和管理实践,才能真正实现其价值。为使“知行”文化与“和”文化理念真正融入企业,襄阳市局(公司)按照“知与行”的框架,将“和”文化科学分解,在“知”的部分明确方向和目标,在“行”的部分提出准则和规范,并通过考核强化执行力度,确保企业文化建设的“知行合一”。在此基础上,为促使各种文化理念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固化于制,襄阳市局(公司)以机制支撑母子文化理念,通过扎实的文化建设,使文化理念有制度作支撑、有机制作保证,提高了干部职工的自觉意识。

  创新发展是让企业文化保持生命力的有效手段。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企业的意识形态体系相对稳定,但企业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则随着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而不断拓展和延伸。这种拓展和延伸,不是对原有思想体系的颠覆和否定,而是在原有基础上的完善和提升。襄阳市局(公司)领导班子根据形势提出“感恩”理念,并将其纳入企业文化体系。感恩,既响应了建设和谐社会的美好愿望,又契合了襄阳烟草“追求卓越,回报社会”的企业使命。因此,该市局(公司)从“知与行”的思路出发,明确了“知恩”的内容和“感恩”的要求,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以感恩的心对待同事、忠诚企业、奉献社会。不仅赋予了“和”文化新的内涵,更推进了母子文化在创新发展上融合对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