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把好内部监管“四个重点”关

2012年02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孙国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内部监管中何谓“四个重点”?就是“重点时期、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对象”,实践证明,在全面掌握业务经营动态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开展“四个重点”内部监管是当前县级局开创内管工作新局面的有力保障。然而如何去明确“四个重点”的内涵,进而进行有效监管呢?笔者认为: 

  重点时期

  一年中受客观因素影响从而造成卷烟市场销售波动较大,行业单位或人员违规机率较高的有以下三个时期: 

  一是元旦后、春节前。此时节市场卷烟需求量较大,虽然公司的货源供应相对充足,但紧俏卷烟仍存在较大缺口,加上行业单位为推动卷烟销售的“开门红”,可能会出现卷烟品牌搭配、强制销售和部分行业内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套取高档紧俏卷烟的情况; 

  二是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此时公司的货源供应和市场中大量需求的喜庆用烟、礼烟成为矛盾,可能会出现行业内人员利用职务的便利,为辖区经营大户套取或调剂卷烟,造成卷烟未能落地落户销售的情况; 

  三是年底11、12月份。此时公司货源严重不足,卷烟的供应量(特别是中低档卷烟)远远跟不上市场的需求量,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可能会出现行业内人员利用职务的便利,对关系紧密的零褒户货源进行一定倾斜或进行某些品牌卷烟的调剂的情况。 

  重点区域 

  以下两个区域易出现违规情况: 

  一是敏感、有价差卷烟品牌销售集中度比较高的区域,一般出现在城区、乡镇零售户密集地段,可能出现部分敏感、有价差卷烟品牌销售成均态分布,未按零售户实际销售能力供应,给不法分子“收购倒流”提供便利,造成卷烟未落户销售的情况; 

  二是设立卷烟委托送货(取货)点密集度较高的区域,一般出现在海岛或偏远山区的要道口,可能会出现部分卷烟委托送货(取货)点零售户截流卷烟,造成卷烟未落户销售的情况,还进一步可能存在给“收购倒流” 提供便利的情况。 

  重点环节

  以下两个环节易产生违规情况: 

  一是卷烟配送环节,可能会出现卷烟配送人员利用自身职务的便利为自己套取卷烟以及为客户进行异地送货,造成卷烟未能落地落户销售情况; 

  二是卷烟订单环节,可能会出现行业内人员违背客户意愿强制搭配销售卷烟、以及利用职务的便利修改客户的订单套取卷烟情况。 

  重点对象

  以下三类客户对象易出现违规情况: 

  一是设立为卷烟委托送货(取货)点客户及委托户的监管,可能会出现卷烟委托送货(取货)点客户截流委托户卷烟或利用委托户户头套购卷烟; 

  二是月进货量起伏波动较大的客户、进货总量较大客户、单卷烟以紧俏、敏感、有价差品牌卷烟为主的客户及个别品牌进货量特别突出的客户,可能会出现行业内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套取卷烟,造成卷烟未落地落户销售情况; 

  三是有过违法经营纪录的客户,可能会出现卷烟“回收倒流”、代订货等情况。 

  相信通过明确“四个重点”的内涵,在开展有效监管时会更有针对性,为当前县级局开创内管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进而推进内管重心下移和全员监管工作的开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