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信阳市局(公司)创新推动卷烟营销数字化转型

2022年03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百厚、黄健豪
A+ A

新时代引领新变革,新变革催生新发展。

自2020年以来,河南省信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把推动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信烟”作为“数字强企”的重要抓手,加快“平台、技术、生态”的融合运用,推动卷烟营销走上数字化发展之路。

“今年前两个月,我们依靠平台对市场状态进行数据画像,精准地采取调控策略,确保各项运行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3月1日,信阳市局(公司)分管营销工作的负责人表示,用好大数据平台,增强数据驱动能力,提高货源利用水平,信阳烟草“数字化转型”成效愈加凸显。

技术破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信阳市局(公司)卷烟营销中心负责人看来,只有技术变革,才能推动效能变革。而数据营销的根本,在于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其中,市场库存数据的采集就是一个亟待破解的课题。

2021年以来,信阳烟草营销战线组织全市系统业务精英、青年骨干、技术专家,结合专业优势,成立“智能识别”“智能分类”“消费者行为研究”等多个攻关课题组,以揭榜挂帅、领题破题、荣誉激励为抓手,推动营销条线一系列技术创新。

破题之路,就从“智能识别”开始。

信阳市局(公司)攻关团队应用AI图像识别技术,制作了一款“卷烟库存识别小程序”,客户经理通过手机端扫描识别,能在短短3秒内将50条卷烟信息识别完毕,条盒信息准确识别率在90%以上。

这一技术创新,将卷烟信息经理的单户信息采集时间缩短70%以上。

此外,攻关团队积极融入“智慧信烟”建设,用“看板技术”展示数据动态、洞悉数据规律、打通数据壁垒;用“获客技术”搭建算法模型,解析坪效品效,优化盈利策略;用“智能分类”合理匹配客户,智能派发任务,实现精准服务。

搭建平台

搭台赋能,大戏才能精彩。

2021年,信阳市局(公司)营销团队多批次赴浙江、江西等地烟草商业企业学习交流、跟班作业,全方位感知行业发展潮流,立体式学习数字转型经验。

在河南省局(公司)指导下,信阳市局(公司)博采众长,结合本地实际成功搭建包括“金叶客”“金叶道”“金叶家”在内的“客道家”应用平台体系。

“金叶客”立足“全店铺管理,全商品扫码,全渠道支付”,积聚海量数据,增进市场感知。

“我们与多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进行战略合作,为零售终端配备2000多台扫码设备,设备搭载‘金叶客’系统,为终端赋能增力。”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金叶道”搭载“乐享社区”先行先试,开展“我与客户共成长”、工业品牌宣讲等活动,客我互动不断,客我粘性增强。

“金叶家”开通线上店铺,实现会员互通,非烟商品入驻,敲开卷烟非烟一体化的经营之门。

以“管理”为重点,以“规范”为导向,信阳市局(公司)搭建“金叶”加盟终端管理平台,按照“2种模式、6个原则、5项内容、5个标准、7个要点”的“26557”工作架构,“建、用、管、评”全流程开展终端管理。

“通过‘数字画像’,店铺周边区域卷烟消费规律和趋势,我们一下子摸准了。”对于“客道家”应用平台,信阳市平桥区“幸福人家”烟酒店店主余燕评价道。

余燕说出了信阳所有应用“客道家”平台客户的共同心声,这个平台帮助他们智慧管理进销存、建立消费者会员资源库,使其逐步具备了“懂经营、会算账、育品牌”现代经营能力,不断提升盈利水平。

塑新生态

有了数据的连接和延展,方能涵养多元经营,多样生态。

在技术、平台以及海量数据的支撑下,信阳市局(公司)进行了长达两年的“精准营销”课题探索,致力于打造数据营销“新生态”。

——营造进退有序、工商同育、适度竞争、共生共荣的品牌新生态,以品牌规划为指引,以“别样红终端成长学院”为阵地,进行网上品牌文化展示。

——以“金叶”品牌为主线,多元业务为支撑、便民商圈为重点、银企合作为补充,一体构筑为消费者服务、为客户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服务型”终端生态。

——着力打造“1442”精准营销体系,聚焦数据的“采、分、用、评”关键环节,推动货源投放去“行政化”,营造“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数据市场新生态。

乘着数字化转型的东风,2021年,信阳市局(公司)卷烟销售“赛马”排名全省系统第一,工作业绩考核全省系统第三。

“我们将继续聚焦数据采集、分析、应用、评价四环节,挖掘数据潜能,形成数据生态,推动货源投放、客户管理、品牌培育切实实现数字化转型。”对于未来发展,信阳市局(公司)分管负责人信心满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