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在线观点 > 正文

“不对称”的中国烟草行业(图)

2016年11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清水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彼时,烟草行业的辉煌无法质疑,巨大的经济体量,税收额度以及因为烟草体系而受益的数百万从业者,无不向雾里看花的质疑者展示了中国烟草的发展成就。但此刻,烟草行业正在通向再次成功的道路上艰难前行。2013年,在突破5000万箱大关之后,冷静的观察者已经看到行业规模化的极限。而随着当前经济指数震荡下行,中国烟草行业出现了多种“不对称”现象。

  (一)增长目标和经济形势的不对称

  任何行业都是根植于社会经济的土壤之上的。中国经济当前的整体走势依然是“L”型增长,研究烟草行业发展的趋势可以看出,卷烟消费的增长和中国制造业的增长曲线几乎同步,这告诉我们占大多数卷烟的消费并不来自富裕阶层,而来自包括流水线工人,服务业从业者,自由职业者的劳动阶级。因此,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下降,直接影响了生产企业的地址选择,也就影响了为之服务的各类人群。烟草行业当前的增长目标是建立在经济向好的预期之上的。而当前的经济情况下,想要避开大舞台自己演独角戏显然不可能——这就会引起市场和目标的矛盾冲突,市场不需要,但目标要求必须完成,这很有可能导致烟草行业陷入如同当前中国制造业上演的自产自销危机中。

  笔者认为,适当的调整2017年增长目标,在经济发展的加法越来越难做的时候,返身做好行业自身对于人才队伍和业务流程的梳理,减少管理中存在的坏账成本,减少人为因素对企业运行的不利影响,形成良好的企业运行和人才发展机制,才是未来中国烟草实现增长目标的凭借所在。

  (二)话语权和资源体量的不对称

  中国烟草行业拥有超过三亿消费者,但是绝大多数消费者都是沉默的消费者,在卷烟消费的过程中,年龄越大的消费者对于卷烟的口碑推荐越少,对于烟草行业的新闻关注度也越低。这种现象影响了中国烟草行业在主流社会,也就是30岁到60岁人群中的话语权,中国烟草行业成为了闷头干活不能说话的典型。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网络媒体宣传和零售终端宣传双双被规制,烟草行业的宣传渠道完全走入了自娱自乐的境地,很多目光短浅的商业企业甚至直接关闭了自己的对外网站,以避免因为什么忌讳的问题而影响自身的政绩,相对而言,工业企业更深刻的感受到了危机,但当前,它们也没有找到清晰的宣传思路,而对网络宣传阵地不假思索地放弃之后,中国烟草的话语权已经被极度削弱,可以预见,一旦中国经济形势大幅好转,而中国烟草却依然无法摆脱增长问题的时候,烟草行业专卖体制的倒计时就将进入倒数阶段。

  因此,中国烟草行业亟需对宣传机制和宣传渠道工作者进行一次全面的培训和思维升级,尤其是在如何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如何保护我们现有的珍贵网上宣传渠道,如何合理调动消费者自主宣传等方面,要认真向国外烟草企业取经学法,总结经验。

  (三)专卖思维和市场化改革思路的不对称

  专卖法是中国烟草行业的命脉和核心,从纺织,医药,盐业等行业的事例中我们都能发现,在自由市场中,支撑一个在计划经济模式下发展的行业,必然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但是,我们也同样看到,正是因为倾向于专卖管理思维,中国烟草虽然摆脱了地方各自为政的分散局面,却陷入了一个僵化落后,无法适应市场的运行模式中。也可以说,如果没有专卖的手来管理和调节,烟草行业市场化改革必然不断往复,依靠市场手段去争取发展空间只是一句空话。

  因此,烟草行业当前应该明确发展思路,不能不会走先想跑,也不能不思考走与跑的内在联系。如果专卖管理和计划经营在当前形势下比市场化改革更具有优越性,那么就应该坚持专卖思维和计划经营,以此为基础渡过当前的经济发展难关。而这并不代表行业发展的倒退,因为,任何企业发展中的战略决策,其本质都是为了适应市场,在这点上,黑猫白猫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对立面,而是发展中对于更具优势的方式方法的天然选择。

  当然,对于已经走入2016年第四季度的中国烟草行业,任何分析已经对短期内的形势作用不大,但是,我们也应该清晰地认识到,“不对称”现象的出现不以行业的意识为转移,而是大势所趋,因此客观的分析当前“不对称”产生的原因,找到解决方法,是行业克服发展困难的唯一出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