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统一思想落实企业新理念 凝聚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郭胜
A+ A

  2019年,江苏省局(公司)党组科学确立“事业至上、规则同行、和衷共济、开放务实”的企业理念,并要求全系统上下把企业理念及时转化为企业的决策行为、经营行为和员工行为,成为企业凝聚发展合力,推动整体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在全省系统引起了强大共鸣。笔者认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江苏烟草“十六字”企业理念,坚持做到对照标杆学“三新”、学以致用解“三题”,勇攀高峰争“三先”,扎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敢为人先的新思想,破解发展瓶颈的难题,力争实现思想先进。学习新的企业文化理念,其实就是学习别人敢为人先的新思想。“事业之上、规则同行、和衷共济、开放务实”,表述出来就是这简短的十六个字,而其内涵却很多,它是企业文化的体系,更是企业文化的灵魂。作为江苏烟草人,必须要树立学习敢为人先的新思想。不仅要向行业外学习借鉴,更需要向行业内更优秀的企业学习,把别人的先进思想、理念、举措与本土企业发展进行深入融合。要坚持立足本地优势,选择最佳方式,创新服务模式,敢于“无中生有”,勇于“有中生优”。笔者认为,只要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没有干不到,只有想不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进一步树牢“志存高远、上下求索”的目标追求,进一步提升“与时俱进、善作善成”的能力本领,进一步锤炼“一抓到底、干则必成”的干劲韧劲,不断推进全省系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学习与时俱进的新机制,破解路径依赖的问题,力争实现机制先进。与时俱进是江苏烟草商业系统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下,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在新时代、新背景下,面临新的挑战、新的任务,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也要与时俱进,提升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学习与时俱进的新机制,首先要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当前,全省系统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比如,各单位、各条线、各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依然存在;市场基础和工作基础依然不够牢固,对市场需求的把握和精准投放还不够,零售客户对货源供应的满意度还需持续提升,防范真烟外流的内在机制仍未形成;假私卷烟反弹势头未得到有效遏制,违法违规大户未得到根本治理,叠加电子烟、加热卷烟的监管隐忧,卷烟市场形势依然严峻;机关和基层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不同程度存在,少数干部职工思维陈旧、本领恐慌、律己不严等等。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与时俱进,积极破除过去的条条框框,摆脱路径依赖,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适合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

  学习登高望远的新境界,破解区域限制的问题,力争实现境界先进。江苏烟草商业系统,要想在全国烟草商业系统中走前列,成为排头兵,就需要有一种学习登高望远的新境界。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职工觉悟要高,格局要大,要紧扣“十六字”企业文化理念,围绕省局(公司)“1345”发展新战略体系,坚持走出江苏看江苏,走出行业看行业,要积极确立精致经营、精明增长、精细治理“三大提升”实践的新路径,建设高品质江苏烟草。要打破一地一域的限制,充分发挥自身区位、资源等优势,在全省乃至全国吸引发展要素、提升发展能级。要在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等方面,始终抱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这种勇争第一、追求极致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下去。

  对照学“三新”、解“三题”、争“三先”的发展思路,围绕“党建、专卖管理、经济运行、基础管理和队伍建设”,贯彻落实“新理念”,切实做到“五提高、五聚焦、五推动”,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政治生态突出问题整改,做好党建必答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企业工作的突出位置,坚定不移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不移推进行业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落地。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关键环节,狠抓落实,使基层党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更加坚强、基层党建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基层基础保障更加有力、基层党支部作用发挥更加有效,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提升,进一步构建具有企业特色的新时代基层组织工作新格局。

  (二)提高市场管控力,聚焦专项治理高压态势,做好专卖法制题,推动“大规范”监管新体系落地

  作为烟草专卖监督管理主体,要继续苦练内功,不断提升“情报信息搜集、涉烟案件经营、重大案件办理”三种能力,不断完善“烟草、市监、公安、检察、法院”五部门联合工作机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立足实体市场、统筹线上线下,加强重点领域涉烟违法行为监管打击力度,深入推进市场监管;深化“内部监管、眼睛向内”的意识和理念,做好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高度关注卷烟流向,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收购卷烟行为,深入推进内部监管;进一步解决“不会管、难监管”等问题,有效利用省局许可证后续监管平台,加强许可证系统预警分析排查,深入推进证件管理,加快构建规范与发展相支撑、相促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江苏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进一步匡正新发展理念,夯实网建基础,强化批零共同发展,进一步提高客户的向心力、凝聚力,促进批零之间形成经营、利益、文化、发展的共同体,切实提升客户盈利水平;强化零售渠道掌控,优化店面布局、提升商品结构,打造示范店铺、特色终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普通终端向新现代终端转变,切实提升终端建设水平;强化小组功能发挥,丰富小组线上、线下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充分发挥互助小组“稳价格、促规范、育品牌、增盈利”作用,切实提升小组运行质量;强化分烟理念落地,对已经建成的吸烟室、吸烟区(亭)、吸烟点定制二维码“身份证”,对其运维情况、使用情况、设备编号等进行统一管理,全面提升设施的使用率,延长设施使用寿命,防止出现建成即废问题,切实提升文明吸烟建设水平。

  (四)提高基础管理水平,聚焦治理体系现代化,做好管理加分项,推动企业打造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要多点发力,挖掘和培养创新人才,培植和递补创新骨干,实现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要严格防控,强化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完善标准,规范流程,组织风险排查,促进规范管理更加有效,切实防范重大法律风险的发生;要加强预算动态管理,改进预算管理方式,促进财务预算更加精细;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完善安全制度建设、强化安全实操演练、组织安全应急处理培训、注重安全设备维保,加大安全风险排查与评估,践行安全标准化,促进安全管理更加标准,推进新“384”体系规范的贯彻落实。

  (五)提高企业的软实力,聚焦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培养,做好培训抢答题,推动队伍建设多元化发展

  要注重作风建设,深化“三转三提”实践活动,在落实“八项规定”上做表率,在整治“四风”问题上当先锋,在保持“清廉”品格上显本色,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勇担当,克服不求上进、效能低下、碌碌无为等工作作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队伍战斗力;要加强青年员工的培养锻炼和轮岗交流,运用全员积分制管理,注重绩效奖惩,让肯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职工得实惠,激发队伍活力;要注重文化引领,继续以“一课三讲堂”为载体,组织开展名师授课、读书会、论坛交流、岗位竞赛等活动,推进“书香企业、书香机关、书香支部”建设;要持续开展捐资助学、义务献血、志愿者服务等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社会形象,营造和谐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