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从工匠精神谈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易丹
A+ A

  一、高质量的发展要充分发挥团队作用

  一个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都知道“众人拾柴火焰高”,一根筷子容易折断,一捆筷子就难以折断的道理,同理,公司发展的好坏不是靠几个积极向上、肯干事的人就可以决定未来发展方向的,而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集体是由众多个体构成的,部分虽然不能决定整体,但是整体与部分是相互影响的,所以团队要以“先进”带动“后进”,将部分的优势发挥到最佳,要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才能“人尽其才”。要鼓励职工积极参与到公司建设中,哪怕是一个小的建议,也会为发展拓宽思路。

  二、高质量的发展要充分发挥个人优势

  搞好局部,使整体功能得到最大发挥。任何整体都是由部分组成的,部分的变化会影响整体的变化,有时甚至还会对全局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在强调局部要服从整体的前提下,必须十分重视局部的作用。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局部,也有自己非常擅长的领域,但是往往我们为了怕苦怕累,做任何事情不愿意倾尽全力,久而久之,我们认为自己的工作就只能做到这样了。一开始标准就降低了,所以面对高标准的时候觉得非常难以接受,如果我们始终用高标准要求我们的工作,面对低标准的时候就非常难以接受,用不同的态度对待工作,当结果出来的时候心境是很不一样的,用很俗的一句话说就是“你应付工作,工作结果就会应付你”。

  有时候经常会想,造成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是什么,有篇文章叫“寒门再难出贵子”,不排除有的人一出生就输在了起跑线上,但是明知道自己输在了起跑线还不努力,那人生就从头输到尾了,即使还可以有翻盘的机会。曾经不可一世、人人称羡的武钢面临市场经济也神话不在,大批干部职工在尴尬的年龄下岗,再就业的时候无一技之长,生活捉襟见肘。在垄断政策下,我们现在看似非常“安全”,其实还是“危机四伏”,行业之间的竞争,区域之间的竞争,大家都在寻找“求变”的方式方法,如果我们还不思进取,武钢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三、高质量的发展就是要尊重客观规律

  为了企业发展,要加大力度培养人才,只有有了更多的人才存量,才会有更多选择的可能性。我们都在提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但是什么是创新?创新并非天马行空,需求才是不变的导向。现在国家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大家对产品质量、生活环境越来越重视,很注重并渴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对品牌而言,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推出相应的创新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只有这样的创新,才是有意义的。创新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从战略视角出发,注重市场的细节变化,善于从众多数据中梳理出重要的数据,继而产生深刻的洞察和反复论证,只有被消费者接受而带来利润的创新、为公司带来发展的创新,才是成功的创新。

  四、高质量的发展就是要有工匠精神

  新时代的“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主要包括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这三个方面的内容。所谓“爱岗”,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热爱本职工作,不能得陇望蜀,站在这山望那山高。所谓“敬业”,就是要钻一行,精一行,对待自己的工作,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是指一件产品或一种工作,本来做得很好了,很不错了,但还不满足,还要做得更好,达到极致,从99%,提升到99.9%、再提升到99.99%。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是在本来做好的工作上,继续发挥创新精神,把事情做到极致。

  我们不妨回头重新审视下我们是否用“工匠精神”对待我们赖以生存的工作,是否有标准不高、得过且过的情况,是否因为不想多做事而为自己找很多借口,是否存在一件事情反复去做、反复研究而找不到解决办法的情况?很多时候我们不知不觉都在犯错误却没有意识到,当别人跟我们提出来也很难接受,所以面对不足和别人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要虚心接受,敢于聆听不同的声音,我们才会让自己、让事情做得更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