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烟草行业不妨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做起(上篇)

基于烟草地市级基层单位视角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凹凸
A+ A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和全国一样,当前,烟草行业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入收尾阶段。如何结合行业实际,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摆在行业各级各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在新年贺词中指出,2020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我们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行业软实力,持续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笔者试根据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习思考,试从行业地市级基层单位的视角,谈一下自己的粗浅认识,以期能起到一些借鉴和启示。

  愚以为,在行业上下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最紧要的,就是要解决好“3个一”,即:一是要弄懂 “1个为什么”,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问题。二是要认识 “1个重要意义”,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烟草行业的重要意义。三是要解决“1批实际问题”,就是结合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解决好本单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

  一、弄懂“1个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根据两批主题教育期间的学习调研和检视反思,联系整改落实有关工作,笔者认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至少有以下3个方面的原因: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共产党人奋斗的根本动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统治,消灭旧的以阶级对立为基础的资产阶级社会和建立没有阶级、没有私有制的新社会。这个初心和使命,既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马克思主义的逻辑起点,也是共产党和共产党人的实践起点。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来自近代中国的现实境遇。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陷入暗无天日的危机,中国人民遭受前所未有的苦难,中国大地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新时代宣示。

  带着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前行。在新时代,我们一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旨在回答中国共产党从何处来、将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这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信仰、信念、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历史、理论和实践一再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聚焦党的建设总目标和总要求,聚焦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聚焦党长期执政、长期执好政。强调党的长期执政的目标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特质,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党葆有“大就要有大的样子”的现实制高点。

  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烟草行业不妨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做起(下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