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以党建引领凝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

浅析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背景下,行业党建部门如何“赢得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2020年03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凹凸
A+ A

  2月17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张建民在中国卷烟销售公司调研时强调,要毫不放松复工复产后的防控措施,牵住卷烟销售这个“牛鼻子”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对此,笔者认为,行业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好张局长这一部署,必须要更加注重在“赢得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上狠下功夫。

  在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的现实背景下,愚以为,对于地市级基层单位,尤其要更加注重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并以此凝聚起落实年度目标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现根据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习思考,围绕“赢得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党建部门应该怎么干,从旗帜领航、支部筑垒、党员铸魂三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粗浅认识,以期能起到一定借鉴和启示。

  一、现实背景下以党建引领推进行业经济发展,必须要旗帜“领航”,做实党建管理

  党建高质量,发展有力量。发挥党建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首先要确保党建工作有灵魂。对此,笔者认为,这个所谓的“灵魂”,就是要做实党务工作。党建工作贵在一个“实”字。

  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现实背景下,笔者认为,党建工作必须要“干实在”。具体来说,就是在思想领域,必须要把握“主旋律”,奏响“最强音”。特别是地市级基层单位,更要始终将党建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要务,旗帜鲜明讲政治。首先,党委要抓党建引领,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其次,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严格按要求开展学习,切实上好“教育课”;最后,各党支部、党小组把抓服务、解难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并以此促进党群关心的更加和谐。只有这样,思想政治的先导力才会进一步强化,“用心做实事、贴心解难题、细心做服务”良好氛围才会在行业上下不断巩固。

  众所周知,党建日常工作繁杂琐碎,头绪较多。因此,面对行业上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现实任务,各级党建部门尽最大努力将党建工作细化为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比如,可以通过内网系统,紧紧围绕上级年度工作部署,每季度、月度均结合自身实际下发党建工作要点,并配备一个“总体安排表”,不仅明确“怎么看”、“怎么办”,而且要具体到“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等细枝末节。如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才会不但更加清楚地知道自己“什么时间干什么事”,而且进一步从思想和行动上切实践行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建的引领作用才会在特殊时期得到更加有效的发挥。

  二、现实背景下以党建引领推进行业经济发展,必须要支部“筑垒”,做实日常流程

  “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现实背景下以党建引领推进行业经济发展,必须要紧密结合各单位、部门实际,扎实做好结合、创新文章,努力做到“一个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

  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现实背景下,笔者认为,党建工作“干实在”,就是在业务范畴,必须要严格“规定动作”,抓好“自选动作”。具体到行地市级基层单位,就是要始终把“不折不扣抓落实”作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途径来抓,要着力“落细落小落实”。根据笔者掌握的有限资料,不妨先从健全管理制度、运行标准和评价体系三个方面提升工作质量。一是在管理制度上,既要“年有要点、季有重点、月有安排”,更要最大程度上确保各党支部、党小组对党建工作的每一项每一条和每一个时间节点,都能“看得见、摸得着”。二是在运行标准上,除严格落实上级党组织各项规章制度之外,还要积极探索推行《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工作模版》,逐步规范各类材料的体例格式,确保“三会一课”等常规工作的落实更加标准化。三是在评价体系上,不仅要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修订完善《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更要拟定《优秀党员评选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更好地确保工作实效。

  做实党建工作,关键在支部。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来说,针对行业上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现实,各级各部门不妨针对党建工作中出现的弱化、淡化、虚化和边缘化的新趋势,重点从流程建设入手,使党建工作在支部走出“行进感”。因为只有通过流程的梳理和细化,才会让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更加有章可循。在此基础上,要逐步实行流程和档案的标准化,从而更好地推动党建制度化建设进程。只有不断完善党建制度,细化党建流程,并逐步在实践中固化到政策和制度层面,才会为进一步做实党建工作奠定更加可靠的制度保障。如此,才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应有之义。

  三、现实背景下以党建引领推进行业经济发展,必须要党员“铸魂”,做实境界提升

  现实背景下落实好行业2020年工作会议部署,更加离不开“实干”二字。在行业上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实干家。因此,通过在提升思想境界上下功夫,首先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显得尤为关键。

  因此,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现实背景下,党建工作“干实在”,必须要党员“铸魂”,做实境界提升。比如,在各级办公场所,要着力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既可以建设党建文化墙,也要组建党建微信群,同时更要切实发挥好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的应有作用,时刻让业内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具体到细节落实上,在提升党员的思想境界方面,不妨探索实施“三个一”,即每个支部一本专门组织生活会记录簿、每名党员一个专题学习笔记本,争取全年开展一项精益党建课题研究。按照这种思路理下去,党员深入开展党建工作研究,正是党员思想境界提升的重要标志;党员的作用得到实实在在的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才会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起到应有的作用。在行业上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现实背景下,这不仅是抢抓机遇,更会形成一种无形的动力。这种动力,不但引领,而且持久。她所发酵的特有内生作用,才会在推动行业各级各部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更加坚定的继续前行。

  总之,党建工作是一项“聚合力、提质量、促发展”的长期系统工程,对于特殊体机制的烟草行业来说更是这样。尤其是在行业上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现实背景下,党建工作只有进一步做到“干实在”,才会真正凝聚动力;只有进一步做到“实在干”,才会切实激发活力。只有“先把党建自己的事情办好”,“党建+”才会更好地“落地生根”。如此,才会更加有力的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也只有这样,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才会不断凝聚为推动行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