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加强国有企业青年干部的培养初探

2020年02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周均灿
A+ A

  一个伟大的政党,总会真挚地关切青年;一个伟大的民族,总会热情地拥抱青年;一个成熟的企业,总会真情地关爱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企业就有前景。

  青年干部是国有企业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进入新时代,青年干部肩负着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他们活跃在创新创造前沿,把自己的小我融入企业的大我,用智慧和汗水回答时代的考题,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国有企业组织青年干部进行能力素质提升,须要从政治强、本领高、状态好和成效显等方面,加强对新时代青年干部的培养。培养他们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培养旗帜鲜明树理想、守信仰,做政治强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讲政治是我们党的本质属性、优良传统和现实需要,更是青年干部的行动准则。迈进新时代,作为青年干部,必须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坚定政治信念、增强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青年干部要始终把讲政治放在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新时代国有企业需要的好干部。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青年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强化纪律规矩的执行,严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和政治本色。

  培养新时代青年干部讲政治,就是要培养他们心怀民族复兴梦想,坚定道路自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与时代同心同向,与祖国同梦同行。培养他们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落实上级安排部署,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价值理念、处世原则、工作思路、生活方式和人生追求的中心。培养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紧紧围绕这个中心,自觉服从服务这个中心,在思想上体现这个中心,在观念上把握这个中心,在行动上落实这个中心,政治成熟,信念坚定,不忘初心,以对党的感恩心和对人民的忠诚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做讲政治的青年干部要强化理论武装。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学会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

  做讲政治的青年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青年干部要把握住政治底线,不越过政治红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纪律。青年干部讲规矩,应从讲党性做起,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始终重视和不断解决思想入党问题,持续夯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发扬民主作风,维护团结,履行好管思想、把方向的政治责任,严格自我约束从点滴入手,从自身做起,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做讲政治的青年干部要增强政治定力。政治定力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的能力。进入新时代,与全面深化改革相伴的,是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多元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物质诱惑席卷而来、各种风险考验相互交织。面对如此复杂多变的形势,青年干部务必时刻保持清醒,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关键时刻,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同不良思想、不良行为作斗争,保持政治定力。

  培养知行合一练内功、强本领,做本领高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决定了必须要建设一支素质高、本领硬的干部队伍,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素质能力,锤炼过硬本领,为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动力支撑。

  青年干部要坚持在工作中磨砺,在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在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和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做“本领高强”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培养新时代青年干部的本领,就是要培养他们增强能力、磨砺本领,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培养他们持之以恒学习理论,舍得花精力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新思想新时代新实践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培养他们深学笃行知行合一,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学习课题,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高运用理论的水平。培养他们躬身实践磨砺本领,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自觉沉下身心,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在基层一线积累经验,在层层历练中、在摸爬滚打中,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水平。培养他们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既要和自己作斗争,不断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又要和一切艰难险阻作斗争,积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在斗争中学会成长,学会担当,学会奉献。

  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青年干部克服本领恐慌,需要增强学习本领,不仅要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某一方面的行家里手,还要广泛涉猎各方面的科学知识,通过学习和实践建立基本的知识体系,成为国有企业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青年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追求,不动摇;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不放弃;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责任,不懈怠,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增强实践创新的本领。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有学历、有活力、有激情,有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一腔热血的远大理想,应当多到基层锻炼成长,在实践中切实增强改革创新的本领,时刻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青年干部要加强实践能力的锻炼,不断拓展理论层面、优化知识结构、钻研业务知识,更好地将学习成效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学会将丰富的书本知识,通过实践转化为工作能力,确保学有所用、学以致用。

  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人民谋复兴。青年干部必须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深入群众真抓实干,不怕吃苦敢于奉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就。青年干部要做到“脚下有泥土、心中有地气”,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扎实的基层工作中锻炼自己的本领、磨砺自己的心态、实践自己的信念。

  培养立足岗位挑重担、勇担当,做状态好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青年干部正处在政绩观、价值观的形成和确立期,要聚焦信念、政治、本领、作风等方面的要求,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青年干部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缺失精神之“钙”、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精神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因此,青年干部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好的状态。

  培养新时代青年干部保持好状态,就是要培养他们坚决摒弃优越感,多一份责任感,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培养他们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敢打敢拼,敢做敢为,敢于创新,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培养他们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敏锐地抓住和用好机遇,想尽千方百计干大事、谋发展,不惧怕困难,不在意挫折,不埋怨失误,不担心失败,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有效地解决和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充分凝聚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无坚不摧的合力和无穷无尽的创造力。培养他们保持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坚强意志,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的勇气,励精图治、埋头苦干的精神,以敢于拼搏、敢于创新的闯劲,自强不息、永不满足的韧劲,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干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克服困难,勇往直前。

  青年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断修炼自我,主动担当作为。青年干部要学理论、铸信念、担使命、树正气、促实干,严格要求自己,不断锤炼自己,着眼于服务和奉献,着眼于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自觉的把责任意识转化到挑重担勇担当的行动中去,转化到是不得不做的事情的认识上去,努力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有用人才。

  青年干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青年干部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