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深读新年贺词 谋划发展新篇章

——深入解读国家烟草专卖局张建民局长的新年贺词
2020年01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律转春回,万象更新。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又坚定走过一年,满怀憧憬开启新篇。”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拥抱2020年,在这个重要年份,改革将全面深化,创新将锐意进取,烟草行业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面对未来,我们满怀信心,因为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有广大零售户和烟农的大力支持,更有相关职能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开启新篇,在烟草行业发展质量上有提高,在烟草工商税利增长上有突破,在烟草行业发展方式上有转变,在烟草新旧动能转换上有力度。

  “围绕年初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奋力谱写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保证财政增收、促进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支持乡村振兴、发展民族工业、保障消费者利益等作出了全方位贡献。”完成年初制订的任务目标,不仅需要力量,更需要智慧,为此,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增强锐意进取信心,使得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实现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烟草行业发展,是财政增收的重要保证,是稳定社会就业的重要内容,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是发展民族工业的重要渠道,是保障消费者利益的重要方法,为此,让烟草行业发展始终走在正确轨道之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过去一年,烟草行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手抓高质量发展,一手抓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牢牢掌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做出的部署,烟草行业各级按照要求,在学习教育基础上,认真抓好问题整改,最大程度上让零售户感到满意,让消费者感到满意。在烟草行业发展中,一手抓高质量发展,让发展更具有实质内涵,促进中国烟草快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一手抓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为行业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支持,促进烟草工商税利稳定增长。在烟草经济发展中,牢牢掌握主动权,促进烟草经济平稳运行,为我国经济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贯彻‘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提升市场监管和规范管理水平,通过攻坚克难打赢了不少硬仗,行业经济运行和市场状态保持近年来最好水平。”烟草经济能够平稳健康,控制好卷烟总产量,使得卷烟供求关系处于“稍紧平衡”状态之中,稳定好卷烟价格。为实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烟草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合理水平,不能过快,也不能过慢,以持续发展下去。“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全面贯彻到烟草工商企业,贯彻到卷烟生产计划中,达到了预期目标。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卷烟产品更好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稳步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逐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在关键领域与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持续提升市场监管和规范管理水平,杜绝了不规范行为,让烟草市场秩序更加规范。由于行业各级敢于啃硬骨头,在许多领域打了胜仗,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让烟草行业经济运行处于最好水平,保持了烟草行业的良好状态。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饱含责任担当,浸透辛勤汗水,充分体现了全行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些成绩的取得,不是想来就来的,是实干换来的,是苦干拼来的,烟草行业全体干部职工必须珍惜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加倍工作,努力奉献,实现烟草工商税利的稳步增长,为国家财政收入做出积极贡献。再者,这些成绩取得,饱含着责任与担当,浸透着拼搏与汗水,充分体现了行业干部职工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体现了烟草行业勇争一流的工作作风。新的一年,要珍惜取得成绩,总结工作中经验,勇于承担责任,大胆工作,努力实现新的跨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行业各级要加倍工作,实施精准扶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再者,2020年,是“十四五”发展开局之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烟草行业各项工作,意义非同寻常,需要烟草行业各级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实现烟草行业制订的各项任务。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工作定位,把烟草行业自己的事情办好。”办好自己的事情,不给国家添乱,是最大的成绩,为此,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找准位置,坚决走好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是烟草行业发展的必定选择。办好自己的事情,就要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工业信息化部的指示。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履行国家赋予烟草行业的使命职责,发挥行业的重要作用。”烟草行业如何发展?怎样发展?国家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需要烟草行业贯彻好新发展理念,走好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实现烟草工商税利稳步增长,为国家财政增收做出新贡献。再者,烟草行业发展,要逐步抛弃传统发展模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使得新发展理念得到贯彻执行,使得高质量发展变成实际行动。

  “新的一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我们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发挥好行业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当下,烟草行业发展形势非常好,这是改革创新的结果,也是宏观调控的结果,但需要辩证看待,因为烟草行业面临的“四大难题”没有解决掉,“三大压力”仍左右着烟草行业发展。越在这种形势下,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宏观调控的针对性与有效性,让烟草行业始终处于正常轨道之上。为防止烟草经济运行出现问题,需要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发挥好行业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让经济运行指标处在合理区间,促进烟草行业持续快速发展。

  “全面落实好‘六稳’,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抓好行业‘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落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行业软实力,持续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落实“六稳”工作,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需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不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象发生。要打好三大攻坚战,让精准扶贫更具有实际内涵,让全面小康更具有实际内容。行业“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需要严格落实到位,决不能出现折扣现象。今年,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充分释放改革红利;进一步规范管理,维护好烟草市场良好秩序;进一步提升行业软实力,增强行业竞争实力。通过各种举措,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烟草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岁月周而复始,但奋斗赋予了时间特殊意义。”奋斗是最美的姿态,只有奋斗,才能书写出最美的诗篇,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这些年来,烟草工商税利能够超万亿,卷烟产品能够快速进入到世界各地,新型烟草制品能够层出不穷,与奋斗是密切相关的。“年年岁岁花相似”,周而复始的时间,好似没有多少意义,由于奋斗,时间被赋予新的内涵。我们都是“追梦人”,在追梦的道路上,只有不负韶华,才能对得起逝去的岁月。

  “新年的阳光遍洒大地,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扬团结奋斗之帆,划起改革创新之浆,用实干赢得未来,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新的征程,需要有新的作为,需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烟草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思想基础。高扬团结奋斗之帆,划起改革创新之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做出新贡献,为此,实干是必选项,奋进是冲锋号,在发展道路上展现自我、实现自我。用实干赢得未来,不是一句空谈,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需要行业各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收好尾,起好头,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号角已经吹响,箭矢已在弓上,美好未来需要大胆开创。烟草人,将无愧于时代,努力奋争,全力拼搏,用实干赢得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