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客户经理如何提升卷烟营销效率?(图)

2016年03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客户经理作为连接烟草公司和客户的纽带与桥梁,对行业发展来说地位重要,作用重大。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客户经理工作态度如何,方法咋样,积极性高低,营销手段优劣,都直接影响到卷烟营销效率。在当前国内经济新常态下,客户经理尤其应该注意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卷烟营销效率,才能更好地确保行业发展。那么客户经理如何才能提升营销效率呢?笔者认为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制订计划,避免盲目性

  客户经理要想提升卷烟营销效率,那么必须制订周密计划,设计好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这样就可以避免营销的盲目性。笔者在走访市场时,据一些零售户反映不少客户经理在卷烟营销过程中,较为随意,建有盲目。一些客户经理在走访零售户不知道自己要说什么,如何说,也不知道要做什么,如何做等等。他们往往是在零售店里站一站,坐一坐,似乎工作就完了。还有不少经理,一年到头都难得见上一面。也有一些客户经理虽然走访比较勤,但是工作态度敷衍塞责,说话方式不怎么好,语气生硬,吊儿郎当,官味十足,让零售户难以接受。试想,这样随意的客户经理去开展工作,客户能配合吗?客户会支持吗?谈何效率可言呢?因此,客户经理要想提升卷烟营销效率,首先必须制订好全年周密的营销工作计划。这样开展营销工作才积极主动,才会有条不紊。

  客户经理周大兵:我从事客户经理工作已经有12年,这12年来我一直对自己要求很严。年初要结合上年工作情况,结合市场变化和消费者变化,制订好年度工作计划。包括怎么开展卷烟营销,怎么走访零售户,着力培育哪些品牌,在哪些零售户身上有所突破,全年力争销售多少卷烟等等,都事先做好设想和计划。

  特别是近两年国内经济呈现新常态,卷烟营销压力大,这给营销工作增加了难度。因此,我们在开展营销工作之前更应该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从而避免工作的盲目性。我每年年初都会给自己制订好营销计划,特别是要确定好营销任务,然后对着任务思对策,对着客户想办法,坚决落实计划,完成任务。有了计划,减少了工作的盲目性,大大地提高了效率。这两年尽管经济新常态影响营销工作,但我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感觉挺舒心,工作业绩也不错,总体感觉效率蛮高的。

  二、关注市场,狠抓针对性

  客户经理要想卷烟营销工作效率高,满意度高,支持率高,那么就必须关注市场。要重视实行客户实际,要关注市场动态,了解市场变化,了解客户需求变化,从而狠抓针对性。因此,客户经理一定要身体力行,要多跑市场,不要坐在办公室了搞营销,不要脱离实际乱指挥。当前由于受诸多因素影响所致,卷烟销售面临压力大,客户不少客户经理在营销工作依然不积极,不主动,还停留在过去已有的经验上,工作老一套,手段简单,方法陈旧,特别是严重脱离市场。而习惯于坐在办公室电话沟通,QQ、微信联系,工作上缺乏积极主动性,更缺少针对性。实际上,客户经理一定要重视市场调研,要关注市场行情,从而指导零售户做好品牌培育,做好客户需求引导工作,着力提高营销效率。

  客户经理孙维群:依据自己营销历经,我觉得一个客户经理在卷烟营销工作中,如果脱离市场,只凭自己主观想象,凭自己闭门造车的话,那么是很难搞好工作的。其实,社会是在不断变化的,卷烟需求信息也是不断变化的,这需要客户经理切实把握好,了解清楚。一个远离市场的人,可能往往会背离市场;一厢情愿的好,往往可能事与愿违。因此,我每年在开展卷烟营销工作中,舍得花时间和精力去跑市场,深入消费者和零售户之间,注意了解他们对各品牌的评价与感受,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搜集他们的诉求和心声,然后在用于指导自己营销工作。比方说选择好合适品牌,做好针对性地服务,切切实实地迎合客户需求,满足他们的愿望。

  例如2013年冬季年关期间,我一开始还准备按照2012年年关情况指导零售户做好卷烟筹备工作,确立重点抓好10-15元中档烟的销售。可后来听不少零售户反映,他们小区消费档次提高了,已经是以玉溪(21元),金皖(26元)为主动了,少数还开始使用硬中华、苏烟(45元一包)了。我于是果断决定调整营销方向,以20-30元档次作为主要品牌进行培育、营销,同时兼顾40多元以上的高端品牌。正是因为自己及时的调整,使之具有针对性,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年年末卷烟营销额比上一年度提升了12.5%。受到了公司表彰,当年被评为“营销能手”光荣称号。

  三、创新思路,确保开拓性

  客户经理要想提升营销效率,还必须创新思路,确保工作开拓性。众所周知,创新是民族发展的灵魂,唯有创新,民族才能进步;唯有创新,社会才能发展。社会如此,行业亦如此。烟草行业,如果没有创新,就只会止步,没有创新也就停滞不前。特别是当行业发展遭遇巨大压力,卷烟营销遭遇瓶颈期的时候,客户经理更应该创新营销思路,让营销工作换发活力,给营销工作注入生机,更好地提升营销效率。这需要客户经理多用眼睛观察,多动脑子思考,多用心专注。要大胆地创新营销思路、手段,确保工作的开拓性和新颖性。

  客户经理柳凤荣:作为客户经理一定要注意卷烟营销工作的创新性。唯有不断创新思路,积极地迎合客户心理,才能让客户感到好奇,让他们感到新颖,从而更好地配合工作,提升营销效率。我在卷烟营销工作,特别注重这一点。比方说,有时到片区零售户集中段里,找那些人群密切的公共场所,如麻将室、农贸市场等,去听取烟民意见。还有到零售户店内走访时,或事先通知了解常规情况,或突然袭击以了解最真实情况。有时还给零售户送去一点惊喜,以刺激他们,让他们主动地挖潜增效。

  记得2008年年初,我们这里遭遇50年不遇大雪,冰封道路,有许多地方都封路了。在这样恶劣天气下,没有哪位零售户会想到我会下去走访。但是我还是出其不意,步行数十里到片区走访,而且还带着一些礼品去拜访他们。我的真诚感动了片区每一位零售户,他们都争相为倒茶倒水,挽留用餐,纷纷表示一定要积极做好卷烟销售。实际上,只要我们工作认真,同时创新思路,能吸引零售户,感动零售户。只要不断创新思路,办法总比困难多,再多的困难也可以克服。

  四、反思总结,提升优化性

  客户经理要想提升营销效率,还必须注重反思总结,不断提升优化性。只有善于反思,不断总结的人,才能清楚自己的优缺点,才能知晓自己工作得失。因此,作为客户经理一定要善于在工作中不断反反思。既要看到自己的长处,也要知道自己的不足。要一分为二,全面地看待工作得失,说不定有时失误就是经验,也是自己的收获。通过改进失误,通过吸取教训,加以改造,营销工作就会不断的优化、提升。

  客户经理华兴德说:俗话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在卷烟营销中存在失误是难免的。客户经理要不断地总结自己的营销工作,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要看出自己的不足和缺点。我自担任客户经理岗位工作以来,一直坚持这么做。通过反思总结,不断扬长避短,不断改进提高。现在自己对卷烟营销工作也有了深刻的认识,作为客户经理就是要尊重客户,要主动和客户交流,要和他们交心,才能更好地赢得他们的支持。工作中要放下架子,要丢掉官僚作风,要多为客户着想,把他们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反思自己,其实就是在促进自己成长、成熟、能更好地锻炼自己,提升自己。

  结语:客户经理主要职责就是负责卷烟营销,但是如何才能提高营销效率,这是值得每一个客户经理深思的问题。以上是笔者的一些浅见,望能引起客户经理重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