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从“企业信息化”到“信息化企业”

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信息化建设纪实之综述篇
2016年02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鞠训科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站在云南中烟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卷烟厂卷包车间中央,人们往往会产生一种走进“钢铁森林”深处的错觉。

  偌大的厂房里,机器在“叫”,烟丝在“流”,烟辅材料在“跑”,“钢铁森林”里,难见几个人影。钢铁和机器是这里的“主宰”:一台台自动搬运叉车响着“嘀嘀”声快速通过,一盒盒卷烟犹如出膛子弹“嗖嗖”掠过,一箱箱卷烟被机械手跳舞一般堆码入库……

  在这里,将复杂流程串联在一起维持“钢铁森林”高效运转的,是由感应器、自动化设备、数控系统和综合控制系统组成的信息化系统。信息像光一样汩汩流淌,“钢铁森林”因为数据而听得见、看得到、会思考、有交流,形成了一个智能生态系统。

  2011年起,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开展了大规模的信息化建设。五年里,一条信息高速公路贯通了云南省内外各生产厂,连接了云贵高原、大漠边疆和茫茫草原,实现了上下贯通、左右协同、资源共享。信息,在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决策中发挥出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信息驱动重塑管理模式

  每天早上一上班,红云红河集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李鹏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OA协同办公系统的个人账户。系统会自动弹出对话框,提示今天的待办工作,并提醒领导交办且要求限时完成的重要事项。

  由信息推动工作,由事件驱动前进。这已经成为李鹏工作的常态。机关部门如此,工厂车间也是如此。

  在烟草工业企业,零配件更换是个大问题。以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为例,全厂零配件达到了几万种,每个配件的寿命不一,厂家和型号不同,更换频率各异,管理起来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

  上马信息化项目前,只有设备出现故障导致停机,维修人员才考虑零配件的更换。即使是预防性维修,换不换零配件也以个人经验为准,由维修人员决定,具有很大的偶然性。信息化建设中,维修人员逐渐发现,设备运行状态数据中其实蕴含着一些潜在的维修信号,通过信息数据采集分析的方法可总结出一套“数据维修”方法,所有设备的维修保养和零配件更换可以由专门系统去分析、判断。

  “经验维修”转变为“数据维修”由此开始。

  “现在,换不换零配件主要由数据决定,即根据日常设备运行参数加上数据建模分析零配件‘全生命周期’来判断。”红云红河集团物资采购中心总监王赴昆说。

  由信息驱动,听数据指挥。这是信息化建设带给红云红河集团最大的管理变化。

  红云红河集团认为,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是贯彻行业“两化融合”、建设数字烟草的必由之路,其实质就是实现从“业务信息化”到“管理信息化”的转变。

  “业务信息化”,更多强调满足某项业务运行需求。在红云红河人看来,业务项目之间的数据共享集成不完善,系统内部缺少数据分析以及精细化管理功能不强等弊端远不能满足未来集团管理的要求。同时,“业务信息化”很容易造成“信息孤岛”。

  红云红河集团认为,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不仅仅是信息技术和手段的实现,更是一种以数据和信息为中心管理模式的形成和实现。实现“管理信息化”,必须让数据信息在管理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以优化流程驱动效率提升,把信息资源作为企业的最大财富,把数据作为企业决策第一要素。

  “十二五”期间,红云红河集团一方面用信息化改变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企业财务业务的一体化管理,实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效益的目标;另一方面,把信息化融入企业的实际工作中,运用信息化开展管理创新,实现管理从定性向定量、由静态向动态、由事后向实时的转变,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应对激烈竞争环境的能力。

  项目制“拼图”数字烟草

  目标虽定,路还是要一步一步走。信息化建设从来不是一蹴而就。

  建设伊始,红云红河集团就确定了“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计划先行、效率优先”的建设思路,先后开展了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协同办公系统(OA)、主数据管理系统(MDM)、制造执行系统(MES)和基础硬件安全设施等系统建设。这些构成了红云红河集团信息化项目的“数字拼图”。

  对于信息化建设,红云红河集团信息管理部部长袁湘云曾有过这样的比喻:基础硬件安全设施是路桥,ERP、OA和MES是车辆,MDM则是服务站和安全维修点。

  要想“富”先修路,好路才能跑出高速度。

  信息化建设中,红云红河集团总部及各厂构建了以办公网、工业网、设备网为核心的高速信息网络,实现了万兆骨干、千兆接入;结合企业网络信息安全及等级保护,部署了统一的网络身份认证系统,保证了企业内部、集团及行业的数据传输及信息安全。同时,各厂利用技改契机,规划建设完成了综合布线系统、中心机房基础建设等,部分厂还实现了基于VMware vSphere云计算基础架构服务器虚拟化平台。

  筑路是为了通车,信息化的快车逐渐上路。

  2011年2月,红云红河集团开始建设协同办公系统,当年9月1日后陆续在集团总部和下属各生产厂使用,实现集团内协同办公平台的统一,保障了政令畅通。

  2011年4月,正式启动实施ERP项目,并于2012年1月1日陆续上线运行,对核心业务运行和指标实现了有效管控。

  2010至2011年间,深入推进MES系统建设,对生产系统的信息化建设进行了统一规划,努力构建“数字烟草”,有效推进“现代卷烟制造工厂”创建。

  筑路通车,保障是关键。主数据管理系统承担了后勤保障的重任。

  2011年开始建设、2012年1月投入使用的主数据管理系统集标准、流程、平台、制度于一体,其主数据管理平台从集团层面,规范统一了七大业务领域共123小类总计135支主数据的编码标准及22个管理维护流程。

  信息化建设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数据中心是红云红河集团“数字拼图”的下一个板块。目前集团数据中心建设已经开展了前期工作。下一步,集团将通过数据中心建设,将企业内部各系统的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和分析应用,形成全流程精益管理分析平台,全面支持集团的精益管理工作,发挥信息资源对管理决策和效能提升的支撑作用。

  “两化融合”助推智能制造

  制造企业的根基在工厂,在车间。

  卷烟工业企业推进信息化建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以信息化技术促进卷烟制造升级,推进“两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红云红河集团曲靖卷烟厂的生产调度指挥中心,被称为“管理驾驶舱”。坐在“管理驾驶舱”里,点击鼠标或轻触屏幕,就可以了解工厂各部门和车间的运行状态,并可根据三位动画模拟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在这里,门不出而知全厂,身不动而心自在。

  支撑高大上“管理驾驶舱”得以实现的,是制造执行系统和3D可视化技术的融合。在曲靖卷烟厂,大到几万平方米的生产现场、全套卷包机组,小到包括一个滚轴在内的几万个零配件,全部被3D仿真建模,实现了数字化和可视化。

  “管理驾驶舱”是“信息化+”集大成者,其目的是实现工厂的智能制造。但是,使机器“能说话、能思考”不仅仅体现在生产环节。

  在红云红河集团进行试点的行业片烟物流跟踪系统项目,是加强片烟物流管控的重要手段。通过复烤下线、仓储管理、醇化、配送、供应投料各环节,借助无线射频识别(RFID)、条形码等信息识别技术,实现对片烟生产下线、仓储物流和投料生产全生命周期的管控。这一系统将为集团的物流管理、产销调度、产品研发、库存管理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撑。项目一期建设于2014年年中启动,2015年9月已顺利通过了验收。

  “信息化+”还体现在物流领域。行业工商卷烟物流在途系统数据,是整个烟草产业链中流通环节的关键数据和重要信息来源。为满足物流在途系统的安全、稳定、不间断运行要求,为行业物流建设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决策支持,红云红河集团于2014年配合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部门完成行业工商卷烟物流在途信息平台容灾系统建设工作。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生产制造逐步升级为全过程智造。

  红云红河集团总部和各生产厂将先进自动化技术、传感技术、控制技术、数字制造技术以及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结合,进而最大限度地整合信息资源、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保障度,推动精益管理和精益生产。

  目前,红云红河集团已经明确“十三五”期间信息化建设目标,即到2020年集团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取得成效,基本实现从企业信息化向信息化企业的转变,争取成为行业和国家“两化融合”“工业4.0”的先进典型,率先实现“中国制造2025”。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