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卷烟品牌价值哪里来?

2015年05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现实中,我们总是认为卷烟品牌价值的体现在价格上,当然这是肯定的。但是毋庸置疑的是,卷烟品牌价值是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晴雨表。所以,分析影响卷烟品牌价值的因素,是提升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前提和基础。

  一是市场经济规律对品牌价值的影响

  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告诉我们,随着社会发展的进步,企业追求的目标被赋予了更多的内容。企业之所以存在的价值,由过去更多的强调“企业的最高目标是追求利润效益最大化”,逐渐演变成“企业与人文社会、自然环境共同发展进步”。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大平台上,除了本身依靠产品追求利润和效益外,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是烟草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也是维护“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根本任务,更是烟草企业生存的必然选择。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烟草企业的生存受到市场规律的影响,而市场规律是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定的。反过来说,核心价值观统领着一个国家的宏观政策和法律法规,影响着人们的个人价值取向和生活习惯,呈现出有规律的市场现象。

  所以,作为烟草企业,在分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过程中,应紧扣“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目标,弘扬“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核心理念,培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准则。

  二是卷烟产品品质对品牌价值的影响

  消费者的吸食习惯与选择,对卷烟产品品质提出了苛刻的需求。卷烟产品品质包含两方面:一是外观质量,二是内在质量。

  卷烟外观质量,主要体现在外观设计和辅助材料的合理使用上。在烟草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卷烟外观设计及其辅助材料的合理使用、加工质量,得到了充分保障。但保障卷烟产品外观质量,依然是卷烟企业生产过程中丝毫不能放松的关口。

  卷烟内在质量,主要体现在理化指标和吸味上。理化指标和吸味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理化指标是卷烟企业科研人员为保证卷烟产品内在品质的稳定性,采用的一种测量、参考手段;但对于消费者来说,主要是对卷烟产品吸味的选择。

  有什么样的树,就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子;有什么样的粮食,就会磨出什么样的面粉。因此,有什么样的烟草,就会有什么样的卷烟吸味。

  一支卷烟的形成,除过辅助材料外,原料主要来自于一株烟草的烟叶和烟梗。而烟叶的使用比例一般都会在75%以上,占有主导地位,也直接影响着卷烟产品的吸味。

  对于卷烟企业来说,不但要加工好的卷烟产品,还要保证产品吸味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要保证产品吸味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最关键的是要保证烟叶的合格率;否则,这将会对卷烟产品配方技术和过程工艺技术构成严重威胁,最终影响消费者的选择,给产品转化为商品的过程造成瓶颈。

  不断提升和稳固烟叶合格率,是做好卷烟产品的根本保障。烟叶合格率对于卷烟企业来说,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烟叶内在品质对卷烟产品吸味的影响,二是烟叶等级的精细化程度对卷烟产品吸味稳定性和持续性的影响。

  烟叶内在品质,需要从源头抓起,包括烟叶基地的自然环境、品种选用、育苗、移栽、田间管理、采收、初烤和醇化等环节。

  一支卷烟的理想化标准,应该是追求烟草本身自然香气的散发,因此,香气好、杂气少是高品质烟叶的一大特征。要凸显烟叶的这一特征,需要关注“两个成熟度”和烟叶醇化环节。

  两个成熟度。是指烟叶在采收前的成熟度和采收以后初烤期间的成熟度,这两个成熟度,不宜欠熟也不宜过熟。欠熟,则烟叶香气不突出而杂气大;过熟,则会损失烟叶香气。因此,分析和研究“两个成熟度”是保证卷烟产品内在品质的一项重要工作。

  烟叶的醇化。其作用主要在于,使烟叶在一定环境和周期内,通过物理和化学作用,变得香气初现、易于加工。

  烟叶等级的精细化程度,取决于烟农的生产技术水平。水平的高底,直接影响着烟叶合格率,影响着卷烟企业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现代烟草工艺技术和烟草机械技术的综合利用和国际化发展,使卷烟企业的科研领域在生产车间内部变得越来越窄;因此,将研究的重点侧重于生产车间之外的烟叶内在品质和烟叶合格率的提升上来,不失为事半功倍的选择。

  三是卷烟产品的社会效应对品牌价值的影响

  卷烟产品的社会效应,是产品与消费者互相作用以后而显现的一种结果。

  只有把卷烟产品变成商品,才能体现出卷烟品牌价值;如果卷烟产品仅仅只是产品,那只能是堆积库房、拖延周转期限、增加管理成本,成为企业的负担。

  卷烟产品变成商品的关键,取决于消费者。因此,分析消费者对卷烟产品的选择方向和吸食习惯,是卷烟产品变成商品的关键。

  选择方向在一定区间内可以引导,这给卷烟企业的市场营销工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企业形象、企业使命、社会责任、员工行为等,都会给卷烟产品本身赋予新的内涵,影响消费者的选择方向,产生跟风式的选择现象。

  吸食习惯除了受选择方向的影响,最关键的还是消费者本身对卷烟产品吸味的喜悦程度。这同样给卷烟企业的产品研发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需要注意的是,产品研发在不能离开产品内在品质及其稳定性和持续性的同时,也不能离开消费者的吸食习惯,否则,就会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环境渐行渐远。

  同时,卷烟产品的社会效应还具有良性循环和恶性循环属性。要么,在市场的选择中“雪球越滚越大”;要么,“破窗效应”让窟窿越来越多。

  总之,笔者以为,卷烟品牌价值的体现,也是一个苦练内功、厚积薄发的过程。分析影响卷烟品牌价值的因素,仅仅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关键的还要将这些因素转化为方法与措施,不折不扣地在落实上下功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