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就事论事 > 正文

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图)

2015年05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求是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求是网报道  今年6月1日开始,北京将实施“史上最严”的控烟条例,除了所有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区域及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烟外,部分室外场所也被列入禁烟范围,违反禁令的烟民,最高罚款200元。

  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我国作为国际公约国,自2006年起全面履行“公约”以来,一直致力于在公共场所禁烟。2011年卫生部印发新版《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明令“公共场所禁烟”;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自觉禁烟。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我国男性吸烟率为50.4%,12%的男性死亡归因于烟草使用,约有3.4亿人处于因使用烟草而患病死亡的风险中;每年有60万人因为二手烟草烟雾暴露而死亡,其中多数是妇女和儿童。有47%的13岁-15岁年龄段青少年暴露于家庭的二手烟草烟雾之中……调查数字触目惊心。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危害更大:一是容易引发火灾;二是污染公共场所的空气;三是被动吸烟直接损害他人身体健康;四是易被未成年人效仿,造成误导;五是影响了整个社会群体的文明形象。因此,笔者认为禁烟势在必行。要禁烟就要全面彻底,这不仅仅是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接轨”的需要,也是自身国情和每个公民身心健康的需要。我们的目的无疑是所有公共场所全部禁烟,甚至我们的终极目的是建立无烟草国家、无烟草社会。但是,在实践中禁烟却遭遇到部门沟通不畅、监督缺位、取证难、执法难等困境。

  由此可见,必须设立行之有效的方案,实施公共场所禁烟。一是要给公共场所禁烟一个过程,逐步推开,而不可期望一步到位;二是增强禁烟令的可执行力,明确执法机构和队伍,确保有人执法;三是要加大对违反禁令的处罚力度;四是进一步加大禁烟公益宣传,让群众远离香烟危害。禁烟是一项全民运动,最根本的唯有公众提高禁烟意识,烟民能主动对烟草说“不”,禁烟才会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因此有必要在公众中就二手烟危害开展广泛深入宣传讨论,形成了对无烟环境广泛支持的社会氛围。三是在立法时,首先从民意的共识上着眼,细致规划执法主体、执法队伍、执法经费等配套措施,保障法规生效后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使得法规得到很好的遵守,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