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纪录 > 正文

“把梦想放大”

记陕西中烟澄城卷烟厂制丝车间机械维修工党育恩
2020年1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陕西消息  人物介绍:党育恩,男,1970年出生,中专学历,1993年进陕西中烟入澄城卷烟厂工作,经过一年实习期,1994年进入制丝车间工作至今,先后在制丝车间切丝机操作工岗位、维修工岗位工作,现在是陕西中烟澄城卷烟厂制丝车间机械维修工、高级技工。

  23年的时间,党育恩用他刻苦钻研的拼搏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诠释了从一名普普通通的烟草职工,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机械维修工的不平凡经历,也书写了中国烟草职工“大国工匠”的执着追求。

  近年来,在工厂一级的SQ3切丝机设备操作、维修技术比武大赛中,党育恩连续几年蝉联第一名;由他主持的QC课题《优选叶丝膨胀工作参数提高烟丝转换率》获陕西省烟草专卖局QC课题一等奖、《叶丝宽度合格率影响因素的研究》获得澄城卷烟厂课题一等奖;2016年,在陕西省职工技能大赛“好猫杯”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中,获得SQ3切丝机维修第二名的好成绩。他本人被工厂先后评为先进员工、技术标兵、技术能手和首席操作工等荣誉称号。

  努力是他的“捷径”

  党育恩刚被分配到制丝车间切丝工岗位时,为了尽快适应岗位技能要求,他先一边工作一边查阅了大量的切丝机工作原理相关资料,然后对照着图纸一点一点的熟悉了解设备,就这样,一天天的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与工作中的实际操作相融合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学习、摸索与实践,党育恩逐渐成为了制丝车间切丝机操作岗位上的佼佼者。他立足本职岗位,面对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造纸法薄片出现的“跑片”问题,他刻苦钻研,通过不断探索和反复试验,成功解决了造纸法薄片应用过程中出现的“跑片”问题,在保证了车间正常生产的同时提高了产品质量。近年来,在工厂一级的SQ3切丝机设备操作、修理技术比武大赛中连续蝉联第一名。

  2014年,通过选拔他走上维修工岗位,为了提升维修能力,他平时会蒙着眼睛检验自己的装配水平。凭着这股劲儿他仅用了一年时间,便取得了烟机设备修理高级工资格,在新的道路不断实现着自我超越。

  收获是他的“起点”

  勤奋努力的他收获了既宝贵的经验也收获了各种荣誉,这些在他看来只不过是一个又一个的新起点。

  从参加工作至今,党育恩获得鲜花荣誉无数——双文明员工、先进员工、技术标兵、技术能手、首席操作工等等。这些在外人眼中闪耀的光环,在党育恩心中就是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持续累积的新“起点”。

  为了参加公司举办的技能大赛,他总是反复练习,即使连续几年都没有取得好名次,他也从来没有懊恼过、放弃过,一直默默地努力着学习理论知识,努力着一遍遍的练习技术,努力着在工作中积累经验,不断地提升着自身的过硬本领。宝剑锋从磨砺出,2016年,在陕西省职工技能大赛“好猫杯”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中,党育恩获得SQ3切丝机维修第二名的好成绩,为工厂争得了荣誉。在获奖后的经验分享交流会上,技术出色的他带着腼腆的笑容,用最朴实的语言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大家,赢得了阵阵掌声。

  在车间爱学习、好钻研的他不仅通过技术结合经验在车间做一些小改小革,还积极参加QC课题,常被聘请为车间各项研究课题的技术顾问。

  2000年由他主持的QC课题《优选叶丝膨胀工作参数提高烟丝转换率》获陕西省烟草专卖局课题一等奖;2014年他参与的课题《叶丝宽度合格率影响因素的研究》获得澄城卷烟厂课题一等奖;2014年以他为主要技术骨干的QC课题《SQ3切丝机铜排链拆装器的研制》获得省公司第二十八届优秀QC成果奖,此次课题研制出的铜排链拆装器还获得了专利。

  豁达是他的“本性”

  与很多印象中搞技术的人不同,他不古板,不教条,甚至都称不上严肃,很是活泼。

  无论遇到怎样的挫折,无论获得怎样的荣誉,他还是朋友、同事眼中“调皮”的党育恩,不骄不馁,始终坚持做自己。

  每到设备维修保养时,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背影,即便不是他的包片责任区,只要听到有设备出故障需要维修了,他总是积极赶赴现场并能很快的判断出来故障原因。虽然他家距离单位比较远,但是只要设备遇到问题哪怕是大半夜,他也会想办法尽快赶到,从无怨言。正如他所说“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在设备面前可不能出现丝毫的差池”。

  只要车间里有人问他关于设备的问题,无论是青年员工还是老同事,他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细,甚至会领到设备跟前或者对照资料很有耐心的讲解,从不感到厌烦。在平时的技能训练中,他在车间总是第一名,有人说“育恩,你都这水平了,还有啥好练习的。”他就一句话“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传递是他的快乐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有经验的机械维修工,他积极参加车间的“师带徒”工作,

  工作中勤恳踏实、任劳任怨、性格开朗的他,比起成为一名严厉的师傅,更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学习讨论,相互交流。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一个技校毕业的人没多少知识,只是工作的时间比你们长而已,你们年轻人的文化和理论知识比我多太多了,以后还要多向你们学习呢,咱们之间就是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切磋。”

  他不仅在班内时间带领青年员工学习,还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手把手的传授给青年员工,从设备原理到操作技术,从查找设备故障到亲自动手维修,一点一滴,毫不吝惜。

  在每一次备战技能大赛时,他不仅为其他同事指点,还甘愿给他们做陪练,他的帮助指导下,澄城卷烟厂制丝车间侯鹏刚同志在2015年陕西省职工技能大赛“好猫杯”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一举获得SQ3切丝机操作第二名的好成绩。

  这就是党育恩,一名普通的一线基层工匠,他用自己努力、责任豁达和传承为自己筑梦,更帮助别人点亮梦想。如他所说“掌握技术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从心底热爱这份工作,希望我可以把自己的这份热爱传递给更多的青年员工”。

  在烟草这片热土上,在澄城卷烟厂这个小地方,党育恩23年如一日地追求着职业技能的极致化,靠着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一名普通操作工一步步成长为高级修理工的不平凡经历,诠释了一名烟草基层员工对“大国工匠、匠心筑梦”的执着追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