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在线视点 > 管理 > 正文

浅谈卷烟工业企业如何做好降本增效工作

2017年06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昆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目前,行业的降本增效工作正如火如荼地推进,卷烟工业如何牢牢把握“精益管理降本增效是内功”的基本定位,抓住影响成本费用的关键因素,由成本费用控制倒逼制度和标准不断完善?围绕这点,笔者从企业的研发环、采购、生产、物流环节以及预算管理等方面谈几点个人粗浅看法:

  (一)重视产品设计环节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顾客满意为准则,构建客户价值拉动的精益研发流程,完善市场信息反馈机制,通过精准市场定位、精确信息反馈保障产品研发的针对性、匹配度,提高产品上市的成功率,从需求源头上降低产品研发成本。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在叶组配方成本、香精香料成本、材料设计成本、包装设计成本、工艺设计成本方面采取降本增效的有效措施,优化烟叶库存结构,提高原料利用效率,优化卷烟加工工艺参数,优化包装材料设计理念,立求卷烟设计成本与卷烟销售价格相匹配。

  (二)降低物资采购成本

  加强供应商管理,拓展招标领域,将“应招尽招”、“真招实招”落到实处,提升公开招标比例,提高同类同质服务的集中采购度,充分引入竞争机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遴选出质量优、报价低、综合能力强的供应商,在保证采购质量的前提下有效降低采购价格。

  (三)控制卷烟生产成本

  严格控制物料消耗,改善烟丝结构,提高设备运行效率,提高工艺过程稳态控制水平,实施工艺质量改进,减少无效浪费,降低物料单耗水平。提升物料消耗成本管理水平,将烟叶消耗、嘴棒消耗、盘纸消耗、商标纸消耗等主要物料的消耗按品牌规格拟定出消耗定额。同时,控制生产制造费用,严格费用的预算管控,鼓励设备修旧利废,提高备件利用效率,合理组织安排生产,减少设备停机时间,加强设备点检、设备保养、设备维修,提升设备运行效率,降低设备维修费用。

  (四)强化物流环节的资源整合

  优化配送线路,科学设置配送线路,最大限度减少重复、迂回运输,降低运输里程,降低单箱送货成本。优化整合物流相关信息系统,根据销售订单信息、生产进度信息合理设置经济采购批量,合理设置库存数据,通过信息系统集成和科学库存管理方法应用。整合各生产点的仓储和运输资源,减少厂际间的不合理调运,实现成品卷烟、原料的统一调运、统一发货,逐步探索有效减少生产企业间重复运输的问题。同时,加强原料仓储养护管理,降低原料仓损率,积极探索片烟包装箱循环利用工作,降低原料流通成本。

  (五)严格执行预算管理

  严格预算过程管控,建立预算执行全过程动态监控机制,加大考核评价力度,以细化各项费用开支定额标准与预算控制目标为切入点,尽力压缩成本费用的预算规模,强化预算控制“硬约束”作用。加强重点费用管控,严把预算关、审批关、报销关,严格费用支出,坚持“无预算、不开支”、“控预算、少开支”,开展费用支出清理与效能评价,杜绝一切非必要开支,对必须支出的要控制支出规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